上熱下寒體質怎麼調理,中醫調理方法醫學養生常識

2023-02-09 11:45:06 字數 1188 閱讀 6715

上熱下寒體質怎麼調理,中醫調理方法

文章導讀

在中醫領域,人的體質分很多種,有陰虛質、 陽虛質等等,還有很多人的體質是屬於上熱下寒的這樣的體質。上熱下寒體質最典型的表現就是覺得上面非常的熱,而下肢會非常的寒冷。上熱下寒體質應該怎麼調理呢?

一: 中醫調理 1: 上火下寒型是最難遇也最難治的一種人,用人參 、 黃芪一起治,人參治寒,黃芪治火。

一定忌口,盡量不吃海鮮 ,海鮮號稱「陰中之陽」,這種上火下寒的體質最忌。

2: 中醫藥方:上火下寒,治宜上火 ,溫下寒,方選附子瀉心湯, 大黃 6 黃連9 黃苓6用開水衝,附子10水500ml開後煎半小時,攪勻後分二次服用。

但最好別瞎吃任何藥或者食物。

3: 一般熱症也要分是頭火、肺熱、胃火、腸燥、腎熱一般寒症也要分是肺寒、胃寒、腎寒

不同的藥物或食物療效不同,比如: 薑糖水**胃寒,**寒涼引起的痛經 ,但治不了腎寒引起的四肢冰涼,紫菜能**腸燥便秘、,但胃寒人不能吃。琵琶止咳露只能之肺熱咳嗽,肺寒咳嗽越喝病越重。

不過說回來還是內分泌失調引起來的,所以,你要先找到病根再去**。

4: 中草藥:驅寒氣,疏肝解鬱排三濁,健脾補腎培補氣血,然後引氣血下行,並配合十指梳頭法和熱水泡腳 ,讓氣血形成大迴圈。

臨床上對這種體質的患者應根據病情的具體情況,調病的同時會兼顧把體質也調過來,先把虛火引到下焦以斂上越的陽氣,也就是通常的上焦虛火。而不能用單純的寒冷藥物瀉火,否則會傷害身體的元陽。

二: 日常飲食 1: 要以平性食品為主,如麵食類:

大公尺飯、饅頭;大公尺粥 、 南瓜粥、銀耳粥、 八寶粥 。蔬菜類:白菜、茄子、豆角、西紅柿等,少吃羊肉、辣椒、韭菜,以免上火。

保證一日三餐吃熱、吃飽、吃好,勿過飽而傷害脾胃之氣。少食煎炸、燒烤食物,可改為水煮、 清蒸等烹調方式。無論冬夏都應少食啤酒冷飲、生冷硬食物。

三: 生活起居 1: 要注意少熬夜 ,堅持每晚11點進入熟睡狀態,此時的十二經絡與十二時辰、十二生肖分別相對應的是膽經、子時、鼠。

肝膽負責機體的代謝解毒功能,此時人體進入熟睡狀態,有利於肝膽經氣暢行。子時一陽初生,不進入熟睡狀態的話,人體的陽氣不能正常的生髮、涵藏,日久則陽氣暗耗,下焦更寒冷。每晚堅持用熱水泡腳半小時,可以溫養五臟六腑,有助於陽氣的生髮。

慎吃西藥、打點滴、喝飲料,以免加重肝腎的代謝負擔、造成毒素累積。 四: 如果身體是屬於上熱下的話,可以選擇每天晚上多泡泡腳,在夏季的時候雖然說要消暑,但是也要注意給自己的下身保暖,這樣很快就可以改善了。

你的體質是熱還是寒

中醫前輩先一步看到了生而不同,他們用陰陽劃分人體 一類體性偏熱,是陽性體質 另一類體性偏寒,是陰性體質。這已在長日留痕,不妨細辨,然後趨利,避害。徹辨陰陽 中醫認為,陽是上公升的 活躍的,它在外,奮勇著完 體各組織器官的功能 陰是下降的 靜止的,它在內,是陽的 加油站 為身體不斷地儲備和提供能量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