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秘方女性月經不調如何調理

2023-02-14 21:48:04 字數 907 閱讀 6110

導語:現在女性已經不同於以往的的女性,她們在職場中佔據了很大一部分。然而,過大的工作壓力使得她們的身體素質變得越來越差,其中,月經不調就...

現在女性已經不同於以往的的女性,她們在職場中佔據了很大一部分。然而,過大的工作壓力使得她們的身體素質變得越來越差,其中,月經不調就是其中的乙個表現。那麼,大家知道女性月經不調要怎麼辦嗎?

中醫養生中有沒有什麼好的辦法幫助女性調理月經不調呢?相信這些問題是很多女性朋友想要知道答案的問題。那麼,今天咱們就來聊聊女性月經不調該如何調理吧!

月經不調的女性應該有這樣乙個意識,在生活中要處處小心,要知道經常吃藥來調理是治標不治本。那不吃藥調理要怎麼辦呢?為此,為大家收集了一些中醫驗方,幫大家治一治這個「老朋友」。

益腎通經湯

處方:柏子仁10克,丹參、熟地各12克,川續斷15克,澤芝葉、川牛膝、炒當歸、赤白芍各10克,茺蔚子、生茜草各15克,炙鱉甲9克,紅花6克。

本方有補腎寧心、活血通經的作用。主要**閉經、月經延遲、月經量少等病證。

本方是由柏子仁丸合澤芝葉湯所組成。全方主要包含了三個方面的意義。第一,寧心安神,即安定心神,方中所用柏子仁、丹參或可加入合歡皮,可以起到安定心神的作用, 使心氣下降,子宮開放,排出月經。

第二,補腎養血,提高腎陰陽,以使血海盈滿,從而奠定月經來潮的物質水平。第三,通暢子宮氣血,引經血以下行,促使月經來潮。本方不僅僅可以調經,而且還可以通過補腎寧心,提高陰精的水平,幫助卵子的發育。

由於輔以活血調經,促動陰陽的轉化,排出卵子,所以還有促排卵的作用。

清肝調經湯

處方:勾藤12克,炒山梔9克,炒丹皮10克,赤白芍各12克,焦山楂10克,五靈脂10克,炒蒲黃6克(包煎),炒川續斷12克,茯苓10克,炒柴胡5克,益母草15克。

功效:本方有清肝解鬱、化淤調經的作用。主要**月經提前、經量過多、經前乳房脹痛、經期血塊多等病證。本方須在行經期服用。

月經不調吃什麼調理

1 山楂紅棗湯 活血化瘀,溫經止痛,行氣導滯,適用於經寒血瘀型痛經。做法 山楂50克,生薑15克,紅棗15枚。上藥水煎服。每日1劑,分2次服。2 熟地黃燉烏雞 此湯有補髓養血 滋補肝腎的功效,對女士月經不調調理有一定的調理作用,亦可為中老年人秋涼時的養生湯飲。做法 烏雞1只宰洗淨,去髒雜和尾部,豬瘦...

月經不調吃什麼調理

月經不調,常見病。表現為月經週期或出血量的異常,或是月經前 經期時的腹痛及全身症狀。可能是器質性病變或是功能失常。許多全身性疾病如血液病 高血壓病 肝病 內分泌病 流產 宮外孕 葡萄胎 生殖道感染 腫瘤 如卵巢腫瘤 子宮肌瘤 等均可引起。專家介紹月經不調的營養原則 月經不調的飲食原則 1 飲食清淡 ...

女性月經不調的病徵

我相信大家聽說過月經不調,也會有人經歷過。但是其實您又知不知道月經不調分為四種。每種都有它自己的症狀,有些症狀很明顯,有些症狀卻不明顯。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來看看月經不調的基本症狀究竟是什麼?1 經期延長 月經週期正常,經期延長,經期超過7天以上,甚至2周方淨。有炎症者平時小腹疼痛,經期加重,平時白帶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