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和小羊》教學反思

2022-02-01 18:02:17 字數 637 閱讀 3586

而且我覺得利用遠端教育資源輔助語文朗讀教學還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學生看著課件投影出來的課文內容,總比讓學生看著書,或者看著黑板去讀的效果好得多。比如《狼和小羊》朗讀教學就收到了讓我滿意的效果的。《狼和小羊》是寓言故事,而寓言故事的內容,是寓言的外殼,它是靠這個外殼來蘊含豐富的思想意義的。

因此對寓言內容的理解越深越透,領會寓意就越明確。而朗讀則是理解課文內容,體會課文思想感情,特別是低年級閱讀教學的主要形式,基於以上的學習寓言的重要方法,也是我在本課教學過程中,十分重視朗讀的指導和訓練,試圖讓學生在讀中感悟,以讀待講,以讀促學去幫助學生領會寓意。本篇課文的中點式狼和小羊的次對話。

我緊緊抓住了「找碴兒」這個詞引導學生展開朗讀訓練,設計提問,引導學生分角色朗讀狼想吃小羊而故意找碴兒的話,小羊極力申辯的話。狼的話以粗而低沉的語調來讀,一字一句充滿殺機,小羊的話用尖細柔和的語氣來讀,這樣把課文內容角色化地讀書,一方面完全適應孩子的童心,談化學生為讀書而讀書的被動意識,激起了學生「我要讀」的熱情,激發學生主動體味角色的情感,心理及語言的興趣,另一方面抓住角色的對話的朗讀容易在學生腦海中引發一種情境激發學生大腦,活躍學生思維。通過這次教學我更明白了「讀」的力量和必要性。

總之,遠端教育資源讓我們實現了同在一片藍天下,共享優質教育資源的目的,她正在面向學生,走進課堂,用於教學,成為教師的好幫手,學生的好朋友。

《狼和小羊》教學反思

三 拓展閱讀時空 讀書可以使人明智,讀書可以使人明理.閱讀是學好語文 提高寫作的有力途徑,幾乎所有的語文老師都認識到閱讀對於學習語文的重要性。新課程頒發後,閱讀受到了更大的關注,大閱讀觀也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推崇,通過接觸大量的閱讀材料讓孩子有所感悟 有所習得成為很多語文老師的追求,我也就是其中的一位...

《狼和小羊》教學反思

狼和小羊 這篇課文選自 伊索寓言 講的是狼為了吃小羊故意找藉口,小羊據理申辯,狼雖然理屈詞窮,但還是蠻不講理地披上去吃小羊。這篇寓言告訴我們 狼的本性是 的,它是一定要幹壞事的,對狼這種壞傢伙只講道理是不行的。文章內容淺顯易懂,充滿趣味性,學生十分喜歡學習。在課堂上,我圍繞狼的三次 找碴兒 展開教學...

《狼和小羊》教學反思

我講的是蘇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 狼和小羊 這是一篇話故事,文字簡潔 生動,富有情趣,還蘊含著一定的哲理。它講的是乙隻狼故意找碴兒要吃小羊。說明有些壞人做壞事總是要找藉口的,好人對像狼一樣兇惡的敵人講道理是沒有用的。課文抓住了狼的 和小羊的善良的特點,生動地進行語言 動作 神態的描寫,表達了對狼的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