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和小羊》教學反思

2021-12-31 10:27:42 字數 1341 閱讀 9798

《狼和小羊》這篇課文選自《伊索寓言》,講的是狼為了吃小羊故意找藉口,小羊據理申辯,狼雖然理屈詞窮,但還是蠻不講理地披上去吃小羊。這篇寓言告訴我們:狼的本性是**的,它是一定要幹壞事的,對狼這種壞傢伙只講道理是不行的。

文章內容淺顯易懂,充滿趣味性,學生十分喜歡學習。

在課堂上,我圍繞狼的三次「找碴兒」展開教學,先讓學生用直線劃出狼的話,用曲線劃出小羊的話,接著一段一段地來學習。在學習第一次找碴兒時,我先對學生進行了學法指導,讓學生關注狼說的話,注意一下標點符號,第一句用的是感嘆號,第二句是問號,讓學生思考這兩句話應該怎麼讀,試著讀一讀。學生自然而然能從標點符號中體會出狼**的語氣了。

在理解完小羊說的話後,問狼沒事找事兒,小羊是什麼反應?從哪個詞可以看出來?學生立刻就找出「溫和」一詞了,然後讓女同學溫和地讀讀小羊的話。

在這樣的指導下,學生對對話朗讀的方法已有所了解。接著,指導學生學習第二次找碴兒,讓學生在學習時要關注標點符號來朗讀狼和小羊的對話,體會他們說話時的語氣。學生對於朗讀狼和小羊的對話十分感興趣,讀得相當投入,積極性很高,尤其讀到「氣沖沖」、「是不是」等詞時,學生能讀出狼找碴兒的**。

指導學生讀小羊的話時,也能讀出小羊可憐、溫和的語氣。

但在教學過程中,也發現了自己的一些不足之處:給學生讀書的時間還不夠充分,尤其是課文的最後乙個自然段。另外,學生們對文章的結尾很感興趣,到底狼有沒有把小羊吃掉讓學生們猜測不已,我讓他們各抒己見,說說可能會發生什麼,但由於時間關係,沒喊到幾個學生回答,我想他們在續編故事方面應該會很有想法的。

為了彌補課上的不足,我後來在自習課上給了他們些時間讓他們討論了番,說說結果可能會怎樣,學生還是十分樂於說的,討論也很積極。課雖上完了,但這節課也給我了一些啟迪:

一、**結合,初步感知「善惡」

在教學課文時,要善用課文插圖,充分利用書本上的有效資源,先讓學生觀察插圖,讓他們說說狼和小羊不同的神情,學生一看就能感受到狼十分兇惡,小羊很溫順。再讓他們細細觀察,狼和小羊的外形特點,學生不難觀察到狼長得就很凶相,小羊是很溫和、可愛的。接著匯入課文,讓學生想想狼壞在**,帶著疑惑自學課文。

由圖引文,激發了學生學習課文的興趣,也大大提高了學生觀察**,描述**的能力,讓學生在說的過程中充分發揮了自己的主動性、能動性。

二、朗讀為主,真切感悟「善惡」

在學習中,我讓學生結合狼和小羊的兩次對話,指導學生朗讀,記住朗讀的技巧,感受狼的蠻橫無理和小羊的溫和善良,學生在分角色朗讀時十分感興趣,我請了好幾組,引領學生學會有感情地朗讀,並在反覆的情景表演朗讀中讓學生假裝自己就是狼或小羊,深切感受狼和小羊不同的本質。

學習這篇課文內容並不難,但我在教的同時想要讓學生明白做人的原則,做乙個懂善惡,明是非,善良、有用的人。儘管課文所教內容有限,但希望通過點滴的教育,能幫助學生塑造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擁有乙個健康的心態,樂觀向上的生活與學習。

《狼和小羊》教學反思

三 拓展閱讀時空 讀書可以使人明智,讀書可以使人明理.閱讀是學好語文 提高寫作的有力途徑,幾乎所有的語文老師都認識到閱讀對於學習語文的重要性。新課程頒發後,閱讀受到了更大的關注,大閱讀觀也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推崇,通過接觸大量的閱讀材料讓孩子有所感悟 有所習得成為很多語文老師的追求,我也就是其中的一位...

《狼和小羊》教學反思

而且我覺得利用遠端教育資源輔助語文朗讀教學還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學生看著課件投影出來的課文內容,總比讓學生看著書,或者看著黑板去讀的效果好得多。比如 狼和小羊 朗讀教學就收到了讓我滿意的效果的。狼和小羊 是寓言故事,而寓言故事的內容,是寓言的外殼,它是靠這個外殼來蘊含豐富的思想意義的。因此對寓言內...

《狼和小羊》教學反思

我講的是蘇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 狼和小羊 這是一篇話故事,文字簡潔 生動,富有情趣,還蘊含著一定的哲理。它講的是乙隻狼故意找碴兒要吃小羊。說明有些壞人做壞事總是要找藉口的,好人對像狼一樣兇惡的敵人講道理是沒有用的。課文抓住了狼的 和小羊的善良的特點,生動地進行語言 動作 神態的描寫,表達了對狼的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