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和小羊》教學反思

2021-07-11 16:11:23 字數 1466 閱讀 3997

三、拓展閱讀時空

讀書可以使人明智,讀書可以使人明理......閱讀是學好語文、提高寫作的有力途徑,幾乎所有的語文老師都認識到閱讀對於學習語文的重要性。新課程頒發後,閱讀受到了更大的關注,大閱讀觀也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推崇,通過接觸大量的閱讀材料讓孩子有所感悟、有所習得成為很多語文老師的追求,我也就是其中的一位追隨者。

語文課堂上的拓展閱讀,有課堂的當場閱讀--對文字的一種補充與挖掘,有課後的推薦閱讀--與文字相關或作者其他精彩文章。今天我在教學中運用了第二種方法,拓展了閱讀的時間--向課外延伸,拓展了閱讀的空間--向校外伸展。以好書推薦的形式向學生推薦閱讀《伊索寓言》,引導學生利用課外時間讀好名著。

推薦閱讀該書的原因有兩個:1、與文字相關。我們今天學習的課文就選自這本書中,利於學生產生閱讀的親切感和迫切心理。

2、能學以致用。今天學習課文的過程中我重視了朗讀,引導學生在讀中體會故事人物的情感、心理及特點,從而在一步步的朗讀中領會寓意,這種讀中感悟的方法就可以讓學生在拓展閱讀《伊索寓言》這本書時有所運用,如果堅持這樣做的話,我想學生的閱讀能力是會與日俱增的。

今天上課,課前的感覺就有著莫名的不同,很沒譜的樣子。

很匆匆地上完,幾位老師走過來與我分享聽課後的感受。

首先,學課文不只是學習課文本身,還是通過課本學習如何其他文章,要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怎麼教?就靠老師平時教學時的滲透。

這節課感覺很匆忙,為什麼呢?教師講的太多。一節課教師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

但是要注意分寸。如何把握這個分寸呢?老師完全沒必要自己花那麼大力氣來一次一次地講找碴兒。

老師有時候就是低估了自己的孩子,總認為還小,總是要包辦一切。其實根據我們班孩子的能力看,完全可以。

這節課是按照我預先想的流程走下來了,但是感覺上下來,沒有亮點,為什麼呢?就是全是老師在引導,在講。課堂上,學生才是主角。

不是孩子不行,是我今天根本沒給他們機會,他們沒時間來討論,來自己表演。老師讓孩子根據提示語來讀,反覆讀,各種形式讀,但是讀來讀去,都是孩子跟著老師的感覺來走。都是老師的理解。

要孩子更加進入角色,必須讓孩子自己來想,從自己的角度來解讀角色。

其次,教師在該放開來講的地方沒有展開講。說實話,我是很想展開的,但是課堂不允許。1、反問句。

這個地方,我處理得很失敗。我讓學生讀了47頁課後練習上的兩句話,乙個是反問句,乙個是陳述句。我只說前一句是不需要回答的,是反問句。

然後我就問,這兩句是乙個意思嗎?(太恐怖了!)學生說意思不一樣。

課後老師與我交流,學生就這麼一接觸,當然說不一樣了,因為他沒有了解到這兩句說的是什麼。課文裡的原話,老師要讓孩子反覆讀,到底是什麼意思,是會弄髒還是不會弄髒。

然後再看課後練習,就知道了。

2、生字特別匆忙,是為講生字而講生字。我聽教研員說過一句話,上課滿頭大汗,就是準備不充分的表現。我到哪一天可以從容一點呢?

3、最後的延伸部分。其實這裡是有現實意義的問題。遇到比自己強大的敵人到底應該如何做,如何保護自己。

還有乙個是關於省略號後的思考。這兩個路我該選擇哪一條呢?如果全部講,是不是內容太多了?

《狼和小羊》教學反思

狼和小羊 這篇課文選自 伊索寓言 講的是狼為了吃小羊故意找藉口,小羊據理申辯,狼雖然理屈詞窮,但還是蠻不講理地披上去吃小羊。這篇寓言告訴我們 狼的本性是 的,它是一定要幹壞事的,對狼這種壞傢伙只講道理是不行的。文章內容淺顯易懂,充滿趣味性,學生十分喜歡學習。在課堂上,我圍繞狼的三次 找碴兒 展開教學...

《狼和小羊》教學反思

而且我覺得利用遠端教育資源輔助語文朗讀教學還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學生看著課件投影出來的課文內容,總比讓學生看著書,或者看著黑板去讀的效果好得多。比如 狼和小羊 朗讀教學就收到了讓我滿意的效果的。狼和小羊 是寓言故事,而寓言故事的內容,是寓言的外殼,它是靠這個外殼來蘊含豐富的思想意義的。因此對寓言內...

《狼和小羊》教學反思

我講的是蘇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 狼和小羊 這是一篇話故事,文字簡潔 生動,富有情趣,還蘊含著一定的哲理。它講的是乙隻狼故意找碴兒要吃小羊。說明有些壞人做壞事總是要找藉口的,好人對像狼一樣兇惡的敵人講道理是沒有用的。課文抓住了狼的 和小羊的善良的特點,生動地進行語言 動作 神態的描寫,表達了對狼的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