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和小羊》教學反思

2023-01-30 14:33:06 字數 691 閱讀 5310

我講的是蘇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狼和小羊》,這是一篇話故事,文字簡潔、生動,富有情趣,還蘊含著一定的哲理。它講的是乙隻狼故意找碴兒要吃小羊。說明有些壞人做壞事總是要找藉口的,好人對像狼一樣兇惡的敵人講道理是沒有用的。

課文抓住了狼的**和小羊的善良的特點,生動地進行語言、動作、神態的描寫,表達了對狼的恨和對小羊的同情。本節課我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激趣匯入

美妙的匯入是理解課文成功的一半,開篇我出示了狼和小羊的**,我以孩子們在讀書的時候了解到的狼和小羊質疑,看看課文中的狼和小羊和他們認識到的一樣嗎?從而了解課文中狼小羊的性格。為學習下文奠定了基礎。

二、詞的教學

課件中我出示了本課中的生詞,只有弄清了生詞的意思,才能理解一篇文章的思想內容。在教學中我緊緊抓住這些詞,採用讀詞、理解詞語、做動作、看課件等多種教學手段和方法,引導學生深入理解,仔細體會。既使學生明確了詞句的妙處,也使學生的語言訓練真正落到實處。

三、設計合理環節

課堂上,我安排了足夠的時間讓學生讀一讀、議一議、比一比、說一說。放手讓學生自己解決問題,真正體現對學生的尊重;我還特別注意學生的參與形式,如同桌討論、小組交流等等,讓學生參與面更廣,使每個學生都能體會到參與的滿足感、成就感,調動了他們參與教學的積極性,充分體現了教為學的思想,從而促進了學生的自主學習。

這堂課我採用自主、合作、**學習的做法,著眼於學生潛能的發揮,培養了學生的語文素養,促進了學生的可持續發展。

《狼和小羊》教學反思

三 拓展閱讀時空 讀書可以使人明智,讀書可以使人明理.閱讀是學好語文 提高寫作的有力途徑,幾乎所有的語文老師都認識到閱讀對於學習語文的重要性。新課程頒發後,閱讀受到了更大的關注,大閱讀觀也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推崇,通過接觸大量的閱讀材料讓孩子有所感悟 有所習得成為很多語文老師的追求,我也就是其中的一位...

《狼和小羊》教學反思

狼和小羊 這篇課文選自 伊索寓言 講的是狼為了吃小羊故意找藉口,小羊據理申辯,狼雖然理屈詞窮,但還是蠻不講理地披上去吃小羊。這篇寓言告訴我們 狼的本性是 的,它是一定要幹壞事的,對狼這種壞傢伙只講道理是不行的。文章內容淺顯易懂,充滿趣味性,學生十分喜歡學習。在課堂上,我圍繞狼的三次 找碴兒 展開教學...

《狼和小羊》教學反思

而且我覺得利用遠端教育資源輔助語文朗讀教學還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學生看著課件投影出來的課文內容,總比讓學生看著書,或者看著黑板去讀的效果好得多。比如 狼和小羊 朗讀教學就收到了讓我滿意的效果的。狼和小羊 是寓言故事,而寓言故事的內容,是寓言的外殼,它是靠這個外殼來蘊含豐富的思想意義的。因此對寓言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