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品教學反思

2022-02-01 12:39:51 字數 2014 閱讀 6512

教學反思

八年級思想品德

王娜娜八年級思想品德教學反思

思想品德旨在幫助學生學會正確地認識自己和評價自己,塑造良好道德品質、健康心理素質,增強社會責任感,逐步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包括三課:自尊自信、明辨是非、自我負責。

使學生樹立自尊自信的健康人格;明辨是非,形成正確的價值觀;自我負責,做乙個有責任感的人。現就教學進行反思如下:

一、授課思路

1、注意把思想品德的學習和學生的情感體驗聯絡起來,避免空洞的說教

思想品德課的學習很容易陷入空洞的說教,忽視學生的情感體驗。如果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只採用簡單的說教很難達到教育的效果,甚至會引起學生的反感。因而在本課教學過程中,我引用生活中一些鮮活的例子,讓學生在這些例子中能夠塑造良好道德品質、健康心理素質,增強社會責任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2、改變傳統的教學方法,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

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貴在得法。在本課教學中力求以「學生」為本。古人說:

「授人之魚,只供一餐所需,而給人以漁,終身受用不盡」。在本單元中的教學採用多種方法,讓學生動口、動手、動腦參與學習,採用討論、辯論、閱讀、自學、練習等形式,活躍課堂氣氛。在討論辯論中讓學生明白自尊心與知恥心的關係,懂得做人必須有羞恥心,能夠識別什麼是卑下無恥的行為,學會節制自己,拒絕卑下,維護自尊,樹立維護自己人格尊嚴的明確意識,對庸俗卑賤的行為能夠加以抵制。

3、立足課堂教學,指導學生學習

要求學生不但要認真聽教師講課,還要認真聽同學發言,在聽中想、聽中記,以想促聽,以聽助記。指導學生認真閱讀教材,看板書等,這些手段展示出一節課的重點、難點。學生只要認真**就會一目了然。

指導學生閱讀教科書時,必須拿筆,或圈或點或畫或批註、記錄課堂上重要的知識要點。鼓勵學生合作交流,大膽提問,討論爭論。同學之間,師生之間都可以質疑、爭論,形成乙個開放的學習系統。

每課結束我要求學生按我掌握的觀點,我懂得的道理,我還存在的疑問的思路進行總結,達到知行的統一。

4、倡導研究性學習,以問題解決貫穿課堂始終,抓好課堂教學這一中心環節.

倡導研究性學習,以問題解決貫穿課堂始終,抓好課堂教學這一中心環節. 研究性學習,要求學習者通過對所要學習的物件進行探索、體驗、分析、提煉、總結、以便獲得知識,並在這一過程中開發自己的各種潛能與技能.這顯然是一種學習方式的革命,它必然要求以問題解決為核心.

要能解決問題,始終是學習的中心任務.思想政治課運用問題解決教學法,我們可以主導學生自己去通過閱讀教材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列出提綱(搭起知識的支架),分析探索問題,尋求問題的最終解決,自主建構起對知識的理解和世界的意義。

二、今後努力的方向

1、加強與學生間的溝通與交流,提倡交流形式多樣化,把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作為課堂教學的重要內容,真正做到師生關係和諧,人人樂學、愛學。

2、要學會適當調整教材的內容,用正確的心態對待自己的教學設計。繼續研究好教材,學習對教材內容的整合。認真分析,做好教學設計。

並加強教與學的合作、創設激發興趣的學習環境,在對教材的處理中,從學生出發,尊重學生的心理需要,一定要因材施教。

3、加強學習方法的指導、優化教學過程與組織方式。尤其要加強對教學方式的研究,充分利用好課堂的40分鐘,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學生語言表達能力,提出問題和綜合分析問題能力,學以致用,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我們應時時刻刻不忘記在課堂教學中貫徹新課標的理念。在課堂教學中,特別是在新課標理念的指導下,培養學生的發散性思維和質疑能力顯得尤為重要,要在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的教學過程中進行指導學生去學習。我常常遇到學生的提問,而且常是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如果在上課前沒有進行很好的準備,有時會很難應對。

因此應在課堂教學中穿插大量的案例分析,讓學生通過案例來學習相關知識,做到學以致用的目的。同時大量安全的涉入,使學生的興趣大增,學習的積極性得到了極大的提高。作為政治教師不能滿足於學歷達標和原有的知識,必須不斷學習,不斷更新知識,使自己的認識適應發展的需要。

以後我會進一步加強自己的反思力度,開展反思性教學。我覺得這是提高教師教學教育水平的最好方法,教師只有發揮反思意識,把自我的發展看成是必須和必要的,才會努力地去發展自我,建構自我,從而不斷促進自我學會學習,教會學生學習。最終,才能使教師全面發展。

思品教學反思

第一課我的一家人 第一課時 4 小結 剛才老師都向大家介紹了哪些內容?板書 工 好習慣 教學反思 這一課的題目為我的一家人。乙個題目就能引起大家的思考。介紹我的家人對於小朋友來是很高興的一件事。孩子們都想讓別人更多的了解自己,都願意把自己知道的情況展示給大家。所以,課堂教學氣氛很活躍。但對一年級同學...

思品教學反思

3 為人師表。不斷提高自己的道德 覺悟水平。正人先正已,老師必須以高尚的師德 為學生的楷模,用高尚的言行舉止帶動學生修心立品 4 老師要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權利,尊重學生的特長 個性和人格。有的老師總是一廂情願替學生 著想 常常因此忽略學生的權利,認為自己為學生好,而學生的權利微不足道。於是,上課經...

思品教學反思 一

創設寬鬆和諧的課堂氛圍 一堂思品課的教學反思 葉瀾教授指出,課堂教學要激發學生的生命活力,把課堂還給學生,教師要創設能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的教育環境,促進學生主動地富有個性地學習。下面是我在教完 誠實守信 一課後,和學生在交流學習所得的片斷 師 學完這一課後,同學們懂得了什麼呢?生齊說 說話要算話,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