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思品教學反思

2021-07-10 16:59:30 字數 935 閱讀 8388

松山一小四年級組王敏波

(一)開放性的教學處理。我在教學中重視用開放的視覺處理教學。其一,課程內容的開放。

我根據實際需要,靈活運用教材,,通過師生共同收集與主題相關的資訊資料,豐富了課程資源,拓展了學生的視野。有利於教育目標,有實效性,符合孩子的心理特徵。其二,學習方式的開放,學生的學習沒有侷限在課堂的40分鐘,學生的學習更多地來自於課外,來自於自己的生活經驗。

課堂為學生提供展示資訊、才能的平台,課堂氣氛自由、開放。

(二)多樣性地選用教學活動形式。我充分調動學生的各種感官,引導他們聽一聽、看一看、說一說、想一想、畫一畫、演一演、跳一跳,在多種活動體驗中不斷深化學習主題。童話的故事情節把課堂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充滿了童趣。

引發了學生的好奇心,激發他們參與活動的願望。加上一首首悠揚的春天樂曲,一幅幅美麗的春景圖,多**手段使學生愉快地融入春之旅程。學生以手工製作、唱歌、舞蹈、彈奏、快板、朗誦和種植等各種形式的表演讚美春天,寓教於樂,豐富有趣,符合四年級兒童的年齡特點,也課程綜合性的體現,

(三)學生參與的自主性突出。新的教材,注重學生學習的自主性,鼓勵學生自主參與,自覺實踐。我在教學中很注意尊重學生的主體作用,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教育的主人自主**。

教學中,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不是通過聽講來學習,而是直接參與的,以調查、觀察、討論、製作、表演等多種方式進行學習,積累直接經驗。在各個環節中舞台的主人是學生,我只作為一名引導者和組織者。為學生的自主學習、實踐、**搭建乙個廣闊的舞台。

(四)讓兒童在活動中學會合作。我首先重視學生與學生合作:如讓學生找好朋友說說自己看到的春景;小組裡介紹自己的百寶箱;小組合作製作送給春姑娘的禮物等環節,鼓勵了學生相互學習,共同分享、交流和體驗合作的樂趣。

在小組合作中,還非常注意從小培養學生合作學習的意識和習慣時刻提示學生在小組活動中互相學習,互相啟發,互相補充,學會合作,也把活動的機會提供給每個小學生。同時,還注重教師與學生合作,倡導了一種師生合作**式的互動關係。

思品教學反思

第一課我的一家人 第一課時 4 小結 剛才老師都向大家介紹了哪些內容?板書 工 好習慣 教學反思 這一課的題目為我的一家人。乙個題目就能引起大家的思考。介紹我的家人對於小朋友來是很高興的一件事。孩子們都想讓別人更多的了解自己,都願意把自己知道的情況展示給大家。所以,課堂教學氣氛很活躍。但對一年級同學...

思品教學反思

3 為人師表。不斷提高自己的道德 覺悟水平。正人先正已,老師必須以高尚的師德 為學生的楷模,用高尚的言行舉止帶動學生修心立品 4 老師要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權利,尊重學生的特長 個性和人格。有的老師總是一廂情願替學生 著想 常常因此忽略學生的權利,認為自己為學生好,而學生的權利微不足道。於是,上課經...

小學思品教學設計與反思

精品文件 課題作者及工 教科版五年級 品德與社會 上冊第五單元 我們是炎黃子孫 第1課 從遠古走來 作單位龍南縣東江鄉中心小學 餘維 教材分析 從遠古走來 是教科版五年級上冊 品德與生活 第五單元的第一課,教學這一課的內容是學生明白人類的起源,進一步體會中華的古老文明。教材設定這一課是很有必要的。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