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品教學反思

2021-07-14 07:30:24 字數 1066 閱讀 8760

3、為人師表。不斷提高自己的道德、覺悟水平。正人先正已,老師必須以高尚的師德

為學生的楷模,用高尚的言行舉止帶動學生修心立品

4、老師要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權利,尊重學生的特長、個性和人格。有的老師總是一廂情願替學生「著想」,常常因此忽略學生的權利,認為自己為學生好,而學生的權利微不足道。

於是,上課經常拖堂,擠占學生的課間活動時間,隨便把學生的副課挪用,作業沒完沒了,久而久之難免學生厭倦、反感。有一次上九年級的課時,因現在中考只作為績效考核,學生不太在乎,乙個成績較好的學生覺得聽這課沒興趣,便抄寫英語筆記,當時我特生氣,將她的筆記本當著同學的面撕成兩半,頓時,教室很安靜,因為我一般情況是不會生氣的。繼續將內容上完,課後與學生談話了解她的想法,我給她道歉,「我不應該撕筆記本,畢竟你花了那麼多心血」。

學生也承認了她的錯,後來我上課時,當著全班的面給學生道歉,有學生不理解,我解釋教師也有犯錯誤時。就這樣我迎得了學生的信任,於是學生有什麼心理話都與我說。請我為她們出主意。

我尊重了學生,學生也尊重我,不管是上課的學生,還是沒上課的學生對我都很親近。我在學校哪怕在累,只要與學生相處,煩惱就沒有了,學生只要看我臉色不好,都會說,教師別太累著了,多休息,保重身體。

5、老師要保持快樂心態。只有老師的輕鬆快樂教學,才能使學生樂於接近老師樂於接受教育,才能感染學生快樂情愫。當然,老師也是人,在現實生活中,有種種的煩惱和不如意,要保持快樂的心態好難。

但只要本著以學生為重,以教書育人為重,忘我地工作,努力在面對學生時摒棄懊惱,調節自己的情緒,保持好心情,把微笑帶給學生。常到學生中間看看,關心學生的痛癢,和學生打成一片。

二、利用好社會大課堂,與社會實踐相結合。

理論聯絡實際,我針對學生厭學,浪費現象嚴重問題。我帶學生去縣城較近的一所學校,與學生交流,聽課,讓她們感受農村學生不容易,學習條件不好,生活環境艱苦仍然努力學習,激發學生對學習的求知慾。學生回來後感受很深。

反思帶來的快樂我感受頗深,如今嘗到了甜頭。「親其師,信其道」。受學生歡迎和喜愛的老師,往往對學生產生一種親和力,對學生的教育事半功倍。

快樂老師就是教育教學的快樂,就有學生學習生活的快樂。這就是新型師生關係要求做到的,儘管做得還不好,還需不斷學習新的教學、教育理念,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思品教學反思

第一課我的一家人 第一課時 4 小結 剛才老師都向大家介紹了哪些內容?板書 工 好習慣 教學反思 這一課的題目為我的一家人。乙個題目就能引起大家的思考。介紹我的家人對於小朋友來是很高興的一件事。孩子們都想讓別人更多的了解自己,都願意把自己知道的情況展示給大家。所以,課堂教學氣氛很活躍。但對一年級同學...

思品教學反思 一

創設寬鬆和諧的課堂氛圍 一堂思品課的教學反思 葉瀾教授指出,課堂教學要激發學生的生命活力,把課堂還給學生,教師要創設能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的教育環境,促進學生主動地富有個性地學習。下面是我在教完 誠實守信 一課後,和學生在交流學習所得的片斷 師 學完這一課後,同學們懂得了什麼呢?生齊說 說話要算話,我們...

小學思品教學反思

松山一小四年級組王敏波 一 開放性的教學處理。我在教學中重視用開放的視覺處理教學。其一,課程內容的開放。我根據實際需要,靈活運用教材,通過師生共同收集與主題相關的資訊資料,豐富了課程資源,拓展了學生的視野。有利於教育目標,有實效性,符合孩子的心理特徵。其二,學習方式的開放,學生的學習沒有侷限在課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