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品課教學反思二

2021-07-11 21:11:25 字數 1009 閱讀 3437

《我上學了》教學反思

這是一年級《品德與生活》的第一課,這節課的教學目標是1、學會比較幼兒園與學校生活的差異,感受到角色轉換帶來的快樂;學習了解新環境的方法;初步嘗試與同學合作完成任務。2、知道愛護書本的重要性;了解學校的有關設施、裝置;懂得學校與幼兒園生活、學習的不同。3、了解、熟悉新的校園環境,熟悉新同學新老師,逐步適應新的校園生活。

體驗上學的快樂,體驗作為一名小學生的愉悅和自豪。一年級學生剛入學,他們對小學生活既充滿好奇、渴望,同時又存在很多擔心和疑慮。學校生活到底怎麼樣?

與幼兒園生活有什麼不同?上學有意思嗎?老師、同學會喜歡我嗎?

帶著這些好奇、疑問、孩子們走進了學校的大門,開始了一種全新的生活。針對學生的心理狀態,教師在教學中要從不同的角度,通過不同的形式,幫助孩子消除疑慮,引導孩子在多種多樣的活動中感受到上學的快樂,鼓勵他們積極參與集體活動,開始新的生活。

根據教學目標和學生的實際情況,我是這樣做的:

1、教學設計貼近學生生活,引導學生說出內心真實感受。「領新書」是學生入學後經歷的一件大事,讓學生看圖,回想領新書的情景,說出內心的感受,學生不約而同地表達出高興、激動的情感。再讓學生討論:

書對我們學習有什麼幫助?你是怎麼和新書交上朋友的?怎樣保護好書?

結合學生的發言,教師激發學生對學習新知識的興趣,同時引導學生了解愛護書本的重要性,知道愛護新書的方法,懂得從小應該養成愛護書的習慣。

2、利用對比的方法,使學生知道學校與幼兒園的不同。讓學生通過看圖、回憶,尋找、發現、比較小學生活與幼兒園生活的不同,明白小學生活以學習為主,要盡快完成從幼兒到小學生的轉變,逐漸適應學校的生活,並用愉悅的心情面對新的變化。

3、開展不同形式的活動,做到寓教育於活動中。結合學生特點和教材內容,開展了整理書包和參觀校園的活動,學生興致很高,在活動中學生互相學習、交流合作,在活動中也很有收穫,懂得了應該如何整理書包,也認識到我校的環境很美麗,設施很完備,教師再引導學生懂得愛學校,要珍惜這麼好的學習條件,努力學習。

這節課教學效果較好,學生真正參與到課堂活動之中,認真地觀察、思考、討論,積極發言,在多種多樣的活動中感受到上學的快樂。

思品課教學反思

1.要讓思品課成為學生們所關心的一門課。上課的內容要與學生的生活密切關聯,使生活成為重要的教育素材。改變傳統教學中存在的空洞說教。使課程和學生的生活實際相關聯,縮小與學生的距離,為學生的知行搭起一座橋梁。發揮時間上的近距離效應。理論聯絡實際是思想品德課的最大特點,當今世界的社會現象千變萬化,學生生活...

思品課的教學反思

我們的思想品德課教學奉行的是知識傳遞為價值取向的教學觀,教師以講授法為主要教學形式。這樣,不但造成了課堂教學枯燥 乏味,而且這種教學方式不利於學生優秀品質的形成與發展。一 必須轉變教學觀念。要認識到新的課程教學更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真正實現教學的兩個轉變 一是由重知識傳授向重學生個性發展的轉變 二是...

思品課教學反思三

開學第三週,學生們已經有了一定的學習習慣的培養,但是課堂紀律有的同學還是需要提醒和監督,在思品課上給他們灌輸一定的行為規範,並告訴為什麼要這麼做,以鼓勵,表揚為主,教育批評為輔,希望他們越做越好。開始是一首學生熟悉的歌曲 上學歌 激發了學生的興趣,孩子們紛紛舉手告訴我這是什麼歌,什麼意思。課堂氣氛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