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品課教學反思

2022-12-22 23:18:05 字數 1706 閱讀 1906

1.要讓思品課成為學生們所關心的一門課。上課的內容要與學生的生活密切關聯,使生活成為重要的教育素材。

改變傳統教學中存在的空洞說教。使課程和學生的生活實際相關聯,縮小與學生的距離,為學生的知行搭起一座橋梁。發揮時間上的近距離效應。

理論聯絡實際是思想品德課的最大特點,當今世界的社會現象千變萬化,學生生活在充滿各種資訊的社會裡,適當引入一些社會熱點問題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有助於目標的有效達成。空間上捨遠求近。由於思想品德課教材選的例子都是些「常識性」的例子,不利於學生學習積極性的發揮,因此我們不妨舉一些身邊的例子。

思想上避虛求實。資訊時代的學生見多識廣,思維活躍,開放社會裡的各種社會現象,如腐敗問題,拜金主義,分配不公等問題盡收眼底。學生希望老師給予解答,但又不希望老師講大話、空話、套話。

課堂上就要允許學生暴露真實的思想。先讓學生說出陰暗的一面(佔了小便宜,產生危害);再讓學生例舉光明的一面(老實人吃虧是暫時的,社會上誠實的人是主流)。在這種真實的心靈撞擊中樹立正確的觀念,激起學生對弄虛作假的憎惡。

2。應將思想品德教學與生活的隨機教育相結合。思想品德課,有系統性知識教學是不夠的,學校現實生活中的各種生活事件隨時發生,因此,教師要注意把握時機,抓住教育的切入點、結合點,針對學生的思想和具體表現找準時機,然後結合教材內容和學生實際情況,有目的地滲透,使學生隨時隨地受到思想品德教

第1頁共3頁

育。把思想品德課「回歸生活」,立足於以人為本,以學生為本的主體性思想;立足於課內外結合,課堂與生活聯絡,促進知情意行統一的整體性思想;立足於學生社會活動的實踐性思想的合理教學思路。是力求教學目標、教育內容的選擇與組織實施符合學生的生活邏輯,建立在學生生活經驗基礎上的,根據學生生理、心理發展的內在規律安排思想品德教育活動的開放性教學。

這種教學思路既為廣大教師所認可,又為全體學生所接受。讓思想品德課真正成為一切學生喜歡的、真實有效的生活課程。

3.教師應該要有淵博的知識,開闊的視野,能敏銳地捕捉思想教育資訊,創造性地生成活動主題。新課程提倡教師要有選擇地運用教材,不但可以對教材進行篩選、調整和重組,而且教材留有很大的空間,教師要進行有地區特色,有針對性的補充。

本節課,我從發生在學生身邊的事例出發,從學生關心的感興趣的問題入手,提煉教育活動主題。這種主題由於是學生耳聞目睹的,或自己體驗的、感悟的,學生感到親切,覺得有話可說。因此,課堂上學生討論起來也顯得游刃有餘,發表看法也是條條是道,甚至不乏真知灼見,課堂的上學生提得為什麼也特別多,氣氛也特別濃,連平時最不愛講話的學生此刻也按捺不住地舉手發言。

這節課學生在輕鬆、自主、交流中學習,他們的個性得到張揚的同時,品德與行為的收穫也是可想而知的。道德存在與兒童的生活之中。教師平時要注意捕捉教育資訊,對課程進行大膽補充。

捕捉教育資訊,教師一方面要深入學生的生活,密切聯絡學生的實際,多了解學生的興趣、行為和困惑;另一方面要留意社會上的一些現象引入課

第2頁共3頁

堂,讓學生去判斷,去討論,懂得哪些事該做,哪些事不該做,哪些現象值得發揚,哪些現象要批評,及時地進行教育,形成正確的品德行為與習慣。我想只有對學生補充進這樣的資源,思想品德課程才會煥發出更強的生命力。這節課,學生不斷地向我提出問題,提出為什麼。

有的我回答得不全面,有的回答得模稜兩可,雖然課堂當時能用教學技巧勉強過關,但是心中總覺得對不起學生,總覺得有礙教師的形象,課後難免耿耿於懷。回想自己的老師,印象最深的不就是那幾位品德高尚,知識淵博的老師嗎?難怪有人提議基礎教育階段要有最好的老師。

我覺得教師要言傳身教,要給學生人格榜樣的同時,還要以淵博的科學知識去影響學生,才能使自己的教師形象更合格,更具魅力。

第3頁共3頁

思品課教學反思二

我上學了 教學反思 這是一年級 品德與生活 的第一課,這節課的教學目標是1 學會比較幼兒園與學校生活的差異,感受到角色轉換帶來的快樂 學習了解新環境的方法 初步嘗試與同學合作完成任務。2 知道愛護書本的重要性 了解學校的有關設施 裝置 懂得學校與幼兒園生活 學習的不同。3 了解 熟悉新的校園環境,熟...

思品課的教學反思

我們的思想品德課教學奉行的是知識傳遞為價值取向的教學觀,教師以講授法為主要教學形式。這樣,不但造成了課堂教學枯燥 乏味,而且這種教學方式不利於學生優秀品質的形成與發展。一 必須轉變教學觀念。要認識到新的課程教學更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真正實現教學的兩個轉變 一是由重知識傳授向重學生個性發展的轉變 二是...

思品課教學反思三

開學第三週,學生們已經有了一定的學習習慣的培養,但是課堂紀律有的同學還是需要提醒和監督,在思品課上給他們灌輸一定的行為規範,並告訴為什麼要這麼做,以鼓勵,表揚為主,教育批評為輔,希望他們越做越好。開始是一首學生熟悉的歌曲 上學歌 激發了學生的興趣,孩子們紛紛舉手告訴我這是什麼歌,什麼意思。課堂氣氛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