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品教學反思

2021-07-11 16:48:57 字數 4523 閱讀 1983

第一課我的一家人

第一課時

4、小結:剛才老師都向大家介紹了哪些內容?

板書:工**好習慣

教學反思:

這一課的題目為我的一家人。乙個題目就能引起大家的思考。介紹我的家人對於小朋友來是很高興的一件事。

孩子們都想讓別人更多的了解自己,都願意把自己知道的情況展示給大家。所以,課堂教學氣氛很活躍。但對一年級同學來說有條理的講述有一定的難度,所以老師的講述起著非常關鍵的引導作用。

另外,老師對學生語言表述的指導也很重要。上好這節課,不僅能達到品德與生活方面的訓練,也能對學生進行思維和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第二課時

教學反思:

本課以親親一家人為題,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通過熟悉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增進家人的親切感;通過講家人的故事,拉進了孩子與家人之間的距離,使孩子進一步感受到家庭的溫馨。本課在教學形式上也採用了多樣教學。

小組討論、小組搶答、地方稱呼、看家庭錄影、講家庭故事等,既能加深學生的理解,又能使其充分感受家庭中濃濃的親情。

第二課家人的愛

第四課時

教學反思:

本課以小兔子貝貝為主線貫穿全課,創設了一種貼近兒童生活的情景來講述父母對兒女愛的故事。易於學生接受和理解。在本課教學中,教師由單純的知識指導者變為兒童活動的指導者、支持者和合作者,努力創設適宜的活動環境和條件,靈活多樣地選用教學活動和組織形式,凡是老師要說的話,都通過「小兔貝貝」的口頭表達,易於指導。

第三課我為家人添歡樂

教學反思:

通過本課中「了解家人」「家人因我而歡樂」「我為家人添歡樂」三個環節的教學,使學生初步樹立了家庭責任感,在感受到家人無微不至的關愛時,明白了自己可以帶給家人快樂或煩惱,從而引發學生思考:我應用什麼方式使我的家人快樂,報答家人對自己的愛呢?錄影中琪琪小朋友的做法,給同學們樹立了正面的榜樣。

同學們在正確榜樣的引導下,兩三個人一組,有聲有色地表演了「爺爺悶了」「奶奶病了」「爸爸下班」「媽媽洗衣服」等情景,他們有的陪爺爺聊天,有的給奶奶端水送藥,有的給爸爸拿拖鞋,還有的幫媽媽晾衣服。他們個個都表現得是那樣懂事,他們的表現贏得了大家讚揚的掌聲。

教學反思:

通過本課中「了解家人」「家人因我而歡樂」「我為家人添歡樂」三個環節的教學,使學生初步樹立了家庭責任感,在感受到家人無微不至的關愛時,明白了自己可以帶給家人快樂或煩惱,從而引發學生思考:我應用什麼方式使我的家人快樂,報答家人對自己的愛呢?錄影中琪琪小朋友的做法,給同學們樹立了正面的榜樣。

同學們在正確榜樣的引導下,兩三個人一組,有聲有色地表演了「爺爺悶了」「奶奶病了」「爸爸下班」「媽媽洗衣服」等情景,他們有的陪爺爺聊天,有的給奶奶端水送藥,有的給爸爸拿拖鞋,還有的幫媽媽晾衣服。他們個個都表現得是那樣懂事,他們的表現贏得了大家讚揚的掌聲。

第四課我和小夥伴

五、小結:

說謊話害人害己,我們從小就要說實話,做誠實的孩子

第二單元走進大自然

第一課春天來了

教學反思:

課前,教師為學生布置了蒐集資料的活動,學生根據本人的情況,通過自己看、上網找、翻圖書、聽人說等形式了解了春天美麗的花朵。課上又與同學互相交流,彼此拓寬了視野。教師之後呈現的錄影,再一次把學生帶入了花的海洋。

學生興致勃勃地欣賞著美麗的花朵,無不感嘆春天的美麗,從而激發了他們想留住春天之美的願望。緊接著,師生積極地出主意,「唱、照、畫、寫、做……」多種形式呈現在學生面前,學生興高采烈地學方法、賞作品。最後,學生在情境活動中,互相討論、積極參與,為「公園景物」尋找位置、設計宣傳標語;活動的結果小組內自評。

整個教學過程,每個學生既快樂地參與了,在情感和態度、行為和習慣、知識和能力、過程與方法方面又得到了提高。

第二課我們和太陽做遊戲

第三課時

教學反思:

這一課主要是讓學生感受春天陽光的溫暖和戶外活動的快樂,表現出與大自然的喜愛與親近。通過一些實驗活動**與陽光有關的自然知識,養成愛觀察、好提問的好習慣,表現**大自然的興趣。教師在準備這一課時注重了設計活動讓學生親身參與進來,讓學生在活動中、實驗中不知不覺的接受知識。

教師準備了豐富的**、動畫、與實物教具,使得課堂生動豐富。學生在參與曬太陽、吹泡泡等活動時興趣高漲,教師在這些環節充分的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不足之處是教師在講析與太陽有關的知識時應深入淺出,易於學生理解,使學生聽得更明白,這樣更利於吸引學生,讓他們對這一學科產生興趣。

**活動目的:關於「七色板」的**活動進一步認識太陽光是由七種色光組成的。

第四課小苗快快長

第四課時

教學反思:

這一課是第二單元的最後一課,在學生們對春天的自然現象有所了解後著重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是極為必要的。教師在進行本課教學時,非常注重學生的動手活動的設計,種蒜的過程教師講析清楚明白,充分的利用實物投影儀清晰的展示了種蒜的全過程。學生看得很明白,以及教師的教具準備豐富、為學生的動手操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學生的動手種蒜過程時間比較充裕,學生的興趣也很濃,體現了學生的主體性。在講授知識的過程中教師能利用電腦課件、錄影、**等教學手段,把本課的重點、難點順利的突破。課程結束時教師發給學生一包種子讓學生到生活中去學習,向身邊的人去學習,這種延伸學習的設計,也很吸引學生,容易讓學生接受。

講授種植樹木環節時,結合植樹節進行環保教育,安排得很流暢、銜接得自然。

第三單元健康生活每一天

第一課我換牙了

第三課時

教學反思:

本課教學從三方面對學生進行保護牙齒的教育。

第一環節是為什麼保護牙齒。教師從學生的實際出發,請同學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談談健康牙齒在我們生活中起什麼重要作用?又結合當前學生換牙期間少了牙齒對自己的生活帶來的不便,明確牙齒對我們的重要作用,從而認識到我們應該保護牙齒。

第二環節是怎樣保護牙齒。保護牙齒的方法有很多,如每天刷牙有助於保護牙齒的清潔,多吃綠葉蔬菜可以鍛鍊牙齒的咀嚼能力,不用牙齒咬鉛筆等堅硬的東西,有助於牙齒長得整齊。其中刷牙是一項既有效又易於操作的好辦法。

可在實際生活中,能掌握正確刷牙方法的人並不多,何況是小學生?所以在這一環節中,重點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在學習刷牙的過程中,本課又分為三個步驟:

1、評析。 請同學到前邊用牙模型表演自己平時刷牙的方法與過程,同學評析他們的刷牙方法正確與否。2、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

看電腦演示以後,小組同學在牙模型上練習,大家互相幫助,互相學習。3、實踐練習。請同學們拿出自帶的牙具進行練習活動,從而解決在刷牙中出現的問題。

第三個環節,堅持保護牙齒。學生懂得為什麼要保護牙齒,知道怎樣保護牙齒,還要能夠做到堅持保護牙齒。這一環節先通過正面教育,使學生明白為什麼要每天早晚刷牙。

再通過反面教育,蘭蘭得了牙病,原因是因為不堅持刷牙。不堅持刷牙,為什麼就會牙疼呢?本課利用乙個動畫向學生講明了這個道理。

這樣,學生既學到了最基本的生理常識,也認識到堅持每天刷牙的必要性。最後老師向同學們提供了乙個促使自己堅持刷牙的方法——刷牙記錄卡,還向同學們提供乙個了解保護牙齒資訊的**。一張記錄卡、乙個**使課堂教學充分向課外延伸。

總之,本節課的教學從課改的新思想進行研究。

一、生活性。本課教學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在生活中學習,在學習中生活,緊緊圍繞學生生活來展開教學,以密切聯絡學生生活的主題內容為載體,引導學生在生活中發展。

二、開放性。本課教學內容從教科書擴充套件到多方面的對學生有意義的題材。如:每個牙齒的作用、為什麼要早晚刷牙等。

三、活動性。本課教學設計了學生的實踐活動,使學生更多的通過實際參與,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而非僅僅依靠聽講來學習。

第二課我有一雙明亮的眼睛

第三課時

教學反思:

在本課的教學活動中,教師由單純的知識傳授,轉變成為兒童活動的指導者、支持者和合作者,努力創設適宜的活動環境與條件,靈活多樣地選用教學活動和組織形式,結合實際培養兒童的品德和習慣。兒童品德和行為習慣的形成、知識和能力的發展、經驗的積累,是乙個連續的過程。因此教學後安排了辦一期《自我保護》的板報,既讓學生豐富了知識,又將課堂的知識帶到生活中作為指導檢驗。

當學生們在生活中獲得更多知識時,又將這些知識帶入課堂豐富學習。這點充分體現了《新課標》的指導思想:品德課**於生活,通過交流、分析、演示、討論、判斷、評價等多種手段,將生活範例上公升為理論、經驗後又去檢驗學生生活。

幫助學生獲得彼此聯絡的、不斷深化的經驗和體驗。教師善於從兒童的生活中敏銳地捕捉有價值的課題,開展兒童喜歡的活動,課堂模擬情景使學生在主動積極的參與中,生活得到充實,情感得到薰陶,品德得到發展,價值判斷得到初步的培養。學生通過個例分析、課件演示、**講解,明白如何避免傷害;防範意外傷害的基本方法;進一步發展自我保護的意識與技能;學會救護小常識。

第四課夏天,我們注意什麼

第二課時

教學反思:

本課的教學活動中,教師是教學活動的設計者,組織者,參與者,與兒童始終一起活動,一起學習。從歌曲《小青蛙,你唱吧!》的滲透環保教育,到「我是小醫師」的實踐安排。

從動畫《人的**有什麼用處?》、《夏天的傍晚為什麼蚊子愛追著人跑?》等,到辨析《夏天怎樣涼快好?

》、《夏天為什麼容易拉肚子?》都體現了一人為本的教學理念。關注兒童在生活中對夏天的各種感受,進行不同層面的教育。

通過討論、活動、動畫、課件、兒歌等教學組織形式,使學生在主動積極的參與中,生活得到充實,情感得到薰陶,品德得到發展,價值判斷得到初步的培養。學生即體會到了夏天的美好,也感受到了夏天所要注意的蚊蟲叮咬、中暑等問題。並學會一些簡單的防治辦法,本課的教學頗為實用。

與學生生活緊密相連,學生能夠學以致用,真正達到了學習的目的。符合新課標的理念。

思品教學反思

3 為人師表。不斷提高自己的道德 覺悟水平。正人先正已,老師必須以高尚的師德 為學生的楷模,用高尚的言行舉止帶動學生修心立品 4 老師要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權利,尊重學生的特長 個性和人格。有的老師總是一廂情願替學生 著想 常常因此忽略學生的權利,認為自己為學生好,而學生的權利微不足道。於是,上課經...

思品教學反思 一

創設寬鬆和諧的課堂氛圍 一堂思品課的教學反思 葉瀾教授指出,課堂教學要激發學生的生命活力,把課堂還給學生,教師要創設能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的教育環境,促進學生主動地富有個性地學習。下面是我在教完 誠實守信 一課後,和學生在交流學習所得的片斷 師 學完這一課後,同學們懂得了什麼呢?生齊說 說話要算話,我們...

小學思品教學反思

松山一小四年級組王敏波 一 開放性的教學處理。我在教學中重視用開放的視覺處理教學。其一,課程內容的開放。我根據實際需要,靈活運用教材,通過師生共同收集與主題相關的資訊資料,豐富了課程資源,拓展了學生的視野。有利於教育目標,有實效性,符合孩子的心理特徵。其二,學習方式的開放,學生的學習沒有侷限在課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