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品教學反思 一

2021-07-10 08:34:30 字數 1342 閱讀 6406

創設寬鬆和諧的課堂氛圍

一堂思品課的教學反思

葉瀾教授指出,課堂教學要激發學生的生命活力,把課堂還給學生,教師要創設能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的教育環境,促進學生主動地富有個性地學習。下面是我在教完「誠實守信」一課後,和學生在交流學習所得的片斷:

師:學完這一課後,同學們懂得了什麼呢?

生齊說:說話要算話,我們要做乙個講信用的人。

師:你們以前有沒有做過不講信用的事呢?如果是現在,你們會怎麼做的?

生1:我答應過同學要去他家做作業的,結果沒有去。如果是現在,我會先打**告訴他的。

師:(親切地)你變得講信用了,而且能從學過的故事中得到啟發,真是好樣的!

生2:以前,我向表哥借了一把玩具槍,說以後要還給他的,可現在還沒有還給他。如果是現在,我會向媽媽要錢買。

(學生起鬨)

生3:你真貪心!

生4:你說話不算話!

生5:你真不講信用!

……(一石激起千層浪,各種說法都有,那個學生也漲紅臉,低下了頭,我馬上意識到這時只要稍一不慎就會深深地傷害一顆幼小的心靈。)

師:實不相瞞,老師上小學三年級時,也拿過人家的玩具,後來才知道那樣做是不對的。剛才這位同學的年齡比老師還小呢!現在請同學們討論一下,這位同學應該怎樣做呢?

生6:可以經常去表哥家裡和他一起玩。

生7:向他借來玩,但要記得還。

生8:對啊,我們要做乙個講信用的好孩子。

…… 這一堂課,學生的自我檢評,為我創設了乙個良好的教學情境,它形成了師生間、生生間的動態鏈條,煥發了生命活力,引發了學生對反應比較激烈的問題進行討論。師生間、生生間的動態能否生成,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所營造的氛圍以及對學生的人文關注有多少。面對一片指責聲和孤零零的被指責,我能用呵斥或置之不理這樣簡單的方式來處理嗎?

不,那都是庸師之舉。一方需要民主,他們有話要說;一方需要關注,他渴望撫慰、呵護。簡單的處理方式只會讓動態鏈條斷開,讓被指責的一方受到傷害,能做到「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嗎?。

蘇霍姆林斯基認為:自尊是人性的頂峰,激發學生的自尊心是「教育工作的頭一條金科玉律」。要珍惜和保護學生的自尊心,他十分形象地比喻為「要小心得像對待一朵玖瑰花上顫動欲墜的露珠」。

蹲下來看學生,教師不再高高在上,學生沒有心理壓力,形成一種和諧的師生關係,讓學生想說、愛說,敢說,思維處於亢奮狀態。

根據小學生的心理特徵,教師如用同一種方式進行單調的說教,會使學生的大腦疲勞,使神經活動的興奮降低,難以維持注意。因此,傳統的以小學生被動接受教育的思品課是不適應現在的素質教育的。而且,一堂生動有趣、充滿熱情的課,能對思想教育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所以,我們一定要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讓他們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接受教育,讓思品課發揮出最大的效能。確立全面發展的教育觀,把學生培養成身心健康的人、生存能力強的人、素質全面發展的人。

思品教學反思

第一課我的一家人 第一課時 4 小結 剛才老師都向大家介紹了哪些內容?板書 工 好習慣 教學反思 這一課的題目為我的一家人。乙個題目就能引起大家的思考。介紹我的家人對於小朋友來是很高興的一件事。孩子們都想讓別人更多的了解自己,都願意把自己知道的情況展示給大家。所以,課堂教學氣氛很活躍。但對一年級同學...

思品教學反思

3 為人師表。不斷提高自己的道德 覺悟水平。正人先正已,老師必須以高尚的師德 為學生的楷模,用高尚的言行舉止帶動學生修心立品 4 老師要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權利,尊重學生的特長 個性和人格。有的老師總是一廂情願替學生 著想 常常因此忽略學生的權利,認為自己為學生好,而學生的權利微不足道。於是,上課經...

小學思品教學反思

松山一小四年級組王敏波 一 開放性的教學處理。我在教學中重視用開放的視覺處理教學。其一,課程內容的開放。我根據實際需要,靈活運用教材,通過師生共同收集與主題相關的資訊資料,豐富了課程資源,拓展了學生的視野。有利於教育目標,有實效性,符合孩子的心理特徵。其二,學習方式的開放,學生的學習沒有侷限在課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