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學反思

2022-02-01 06:53:42 字數 1334 閱讀 5588

第三, 讓教學「回家」

關於道德課堂的教學模式,田局長指出,必須讓教學「回家」,也就是回到「先學後教」的秩序上來。長期以來,人們習慣於把教學理解為以教為基礎,先教後學。教師教多少,學生就學多少;教師教什麼,學生就學什麼,這種錯誤認識造成了長久以來學生的自主性、獨創性缺失,主體性被壓抑。

而「先學後教」的教學模式是教育領域的一次重大創新,「先學」就是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讓學習成為學生自己的事情,也就是學習方式的重建。「後教」就是以學論教,即根據學生的學而教,是對學的的再創造,在這個過程中,促進學生的學是教師的準確定位,教師必須超越學生的先學而使學生的進步有質的飛躍。

第四,「合道德的教育」:新課程校本化實施的靈魂

教育應該「合目的」。我們不僅要分數,要高分數;要公升學率,要高公升學率、優公升學率,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學生的全面發展、特長發展、終身發展。因此,新課程背景下的質量取向應該是全面的質量:

學習性質量——為學生終身學習奠基,發展性質量——為學生終生發展奠基,生命性質量——為學生的終身幸福奠基。

教育應該「合規律」。課程規律、教學規律、學生的認知規律、成長規律等,都是新課程實施中必須不斷發現並創造性地予以遵循的。

教育應該「合道德」。長期以來,教育=考試,教育質量=考試成績,本應著眼於人的全面發展的豐富多彩、充滿生命活力和校園情趣的學校教育,被窄化為見「分」不見「人」的單

一、機械、重複的教學活動和市俗化為「分分分,學生的命根」、「考考考,教師的法寶」的教育信條。分數、考試、公升學成為學校、家庭、教師、學生最大的追求和最現實的奮鬥目標。學生有上不完的課,做不完的作業,考不完的試;睡眠嚴重不足,活動嚴重不足,健康受損,精神疲乏。

沉重的學業負擔,過重的公升學心理壓力和厭煩、挫折的學習生活,讓學生備受煎熬,讓教師、家長疲憊不堪。學生和教師的生存環境惡劣、生活質量低劣,他們整天在沉重的精神壓力和心理負擔中掙扎。這樣的教育是不道德、甚至反道德的。

建立在「合目的」、「合規律」之上的「合道德」的教育,是閃耀人性光輝的教育,是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是「為了每乙個學生成功」的教育,是「為學生終身學習、終身發展、終身幸福」奠基的教育。「合道德」的教育不是不要文化成績,也不是不要公升學率,而是要用「合道德」的方式,讓學生在充滿尊重、關懷、積極、快樂的環境中,在身心健康、精神愉悅的學習過程和充滿自主、合作、**情趣的校園生活中,取得好的文化成績,獲得高的公升學率、優的公升學率,把學生「明天的幸福」與「今天的健康成長」有機地統一起來。 「合道德」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和崇高追求。

按照新課程的理念,「課程」應該是學校一切活動的總和,「教學」應該是師生對話、生生對話、生本對話的過程,「課堂」應該是學生學習、生活空間的有機整體。道德課堂的構建要求教師盡快完成自身角色的重新審視,盡快完成師生關係的重新定位,重構起「平等、民主、尊重、信任、和諧」的師生關係,進一步提公升教師和學生的生活質量和學習質量。

我的教學反思

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

我的教學反思

我的教學總結 我來到寶山職校已經有乙個學期了,在這乙個學期的教學活動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接觸到了很多以前沒接觸過的領域,例如寫教學計畫,寫教學反思,寫期末總評,寫教案等等。我剛開始對這些事情很陌生,現在我也在慢慢的熟悉他們當中。也許這就是我的進步吧。來到這裡我才明白,我所面對的學生並不像我以前接觸...

我的教學反思

初中數學教學反思 牡丹區二十二中編輯趙杰 2013 12 16 通過本學期的教學,在新課程搞個的這段時間裡,我對自己過去的教學思想和行為進行了反思,用新課程的理念,對經驗的觀點和做法進行了重新審視,將在反思中得到的體會總結出來。一 教師在教學中要轉換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 1 新課程要求教師由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