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術教學反思

2021-03-04 02:52:37 字數 1181 閱讀 9212

初中美術教學反思

礦區中學:符光鑑

其他學科的教師常對我說:「你們的美術課最好上啦,學生上課積極性很高,上課輕鬆,課堂活躍,想怎麼上就怎麼上」。如果真如他們所說的那樣就好了。

上好美術課,是每個美術教師的追求,也是每個學生的期望。為了上好一節美術課,我經常對下面問題進行思考: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美術的積極性?

要想讓課堂活躍生動,學生有較濃的學習興趣,怎辦?我想可以從如下幾個方面試一試。

1、重視導課的藝術。 一節課的匯入,它對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影響可起到重要作用。學生課前的注意力往往是分散的,教師善於運用恰當的導語,導語會是新穎別緻的,或是生動有趣的,等等......。

那麼就會使學生在濃厚的興趣中學習新知識,教學效果良好。導課多樣,運用模式無固定,而是根據教材特點和學生實際進行創造性設計的教學藝術。

2、在課堂教學過程中,使用多種教學手段吸引學生。如電影、錄影、範畫、故事,遊戲和**等方式引導學生,增強他們對形象的感受,對美術的濃厚興趣。

3、合理評價,獲得學生的信賴。學生總是希望得到肯定,作為教師首先要對學生積極參與的態度表示讚賞,並對每位學生做出合理的評價,讓他們感受到在美術課上的平等和每個人的價值。

4、保持親切自然的教態。 教態對學生的學習心理和情緒有著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好的教態,學生會感到親切、輕鬆、愉快,有利於提高學習的興趣。

教師面帶微笑,和顏悅色,會給學生愉快的暗示,學生會從中受到感染。

5、促進產生創造美的慾望。要有乙個長久的影響計畫,充分挖掘和利用學習、生活中的各種有利因素,使學生受到長久而不間斷的藝術薰陶,讓他們感到學習和生活中的各個方面藝術元素無處不在,並逐漸學會自己去感受美、欣賞美,由此產生創造美的慾望,從而接受和親睞美術教學。

6、融入學生群體,知學生所知,供學生所需。這就要求美術老師要多與學生溝通交流,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這樣使學生及老師能輕鬆的融入課堂。教師如果不了解學生需要什麼,對什麼感興趣,近期做什麼。

那麼在教學過程當中,教師便難以找到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的切入點,而且更會顯得教師在課堂上與學生格格不入,無法達到師生共鳴的課堂效果。所以,教師要培養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首先要做到是自己能融入到學生群體。

7、利用**教學課件吸引學生眼球。教師應該最大限度的提高多**教學課件製作質量。好的多**課件應該是音、影、像樣樣具備的,這樣在教學當中使學生從視覺、聽覺、觸覺各方面去體會美術的特殊性。

這就要求美術教師要不斷的學習計算機知識,掌握多**課件的製作方法,不斷完善自己。

我的美術教學反思

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美育在培養全方面發展的素質人才的作用越發顯得重要。它可以教育學生樹立審美觀念,培養學生審美能力,培養學生認識美,創造美的能力,美育的基本特徵是具有示之以形的形象性,動之以情的情感性和 寓教於樂的愉悅性,它的這一特性是其它教育所不能取代的。美術是一門特別的學科,它能讓學生學到繪...

美術教學反思《我的好朋友》

這個星期,我們班開展了以 我們都是好朋友 的主題活動,要求幼兒願意與周圍的夥伴一起玩,能與他們友好的相處,願意參加分享活動,學習關心他人,感受與同伴一起玩的快樂。中班幼兒 自我概念 仍較強,通過活動讓幼兒體驗合作的快樂,形成初步的合作意識 規則意識和任務意識。我的好朋友 這節課是讓幼兒畫出與好朋友一...

我的初中美術教學反思

非常榮幸的有機會參加江蘇省新課程初中美術網路培訓,對於我們農村中學教師來說真的培訓學習機會不多。部分我是非常認真的邊看邊記錄,有些片段我反覆看,力求充分領會主講者的精髓,尤其是課堂教學中的一些細節。有些提出質疑的方面或許我們平時教學中就存在的一些誤區。平時忙於工作生活,很少有這樣的機會迫使自己暫停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