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學反思

2022-02-10 18:59:12 字數 1903 閱讀 4477

廣東佛山南海藝術高中李穎春

記得著名語文學家於漪老師說過,中學語文教育領域是乙個充滿艱辛又充滿希望的領域。多少人在這條路上辛苦跋涉,執著追求,可是總免不了角色的悲壯。我們都曾熱烈期待語文教育的新的革命。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我深刻體會到,要適應現代教學水平,原有的教學理念必須得到新的提公升,教學模式應該呈現新的面孔了。無論我們對語文教育現狀有多麼不滿,如果僅僅停留於批判,那麼我們依然無法走出困境。批判固然重要,可更重要的是建設。

新課標的實施便是基於批判之後的一種突破性的建設,語文教育開始面向新世紀以適應未來社會發展的需要,開始著眼於學生個體的身心全面發展以及精神世界的健康完美。也許,語文教育藉此真正成為素質教育。

學習新課程以後,我一直在努力讓語文走近學生,讓學生走近語文。本節課正是基於新課程改革的考慮而設定的。

新課標明確指出,教師在課堂中的角色發生的根本性的變化,從指導者轉變為組織者、參與者和合作夥伴。

當我們用新課程的理念重新審視傳統的課堂教學,不難發現:我們因單純強調知識、技能而忽視了學生作為生命個體本身的情感需求;因過於強調學習結果而忽視了教育過程的真實價值;因片面追求機械統一的教學目標而忽視了學生豐富的個體差異……在這樣的課堂上,最可珍貴的好奇心、想像力、獨特性、創造力在受教育的過程中日漸流失,生命也由此失去了應有的光彩。課堂成為教師唱獨角戲的舞台,置學生的學習興趣於不顧,仍按陳舊的教學手段、思想強求學生被動接受學習,教師往往是課堂的組織者,學生必須跟著教師的腳步起。

新課程對教師提出的最大挑戰是什麼?我以為,是教師要具有課程意識、學生意識、開放意識、問題意識。新課程強調「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從學生的經驗出發,教學要向學生的生活世界回歸。

要在帶領學生走進新課程中,把鑰匙交給學生,讓學生自己去開啟通往未來世界的大門。

新教材的每冊書都有乙個活動單元,每個活動都設計了乙個人文主題表達交流活動。本節課正是以粵教版教材為藍本,以活動的形式帶動語文學習,旨在在活動中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讓學生走近語文,讓語文走近學生。

粵教版語文必修五設定了「粉墨登場樂一回」表達交流活動。利用這個活動單元,我具體設計了專門的比賽活動方案,指導學生真正動起來,收集影視素材、欣賞並模擬影視配音、欣賞影視經典台詞、演繹影視片斷等,極大地激發了學生的學習潛能和學習興趣,同時也鍛鍊了綜合學習能力。我們把活動單元貫穿在其他單元的學習過程中,先布置閱讀單元文章和寫作影視隨筆,由教師進行影視配音知識指導;再從課內閱讀思考出發走向課外,蒐集各種影視台詞;最後提供活動課讓學生上台演講,從口語表達和禮儀等各方面引導學生大膽上台,樹立培養公眾形象的意識,發展綜合素質。

活動課上,我們不僅確定了活動口號(愛生活,愛語文),還訂立了比賽規則,由學生自己選舉同學主持課堂,設定公眾評審團,民主評選自己喜歡的配音「演員」……細節的做法不勝列舉,在這過程中,學生獲得了機會,獲得了肯定,學會了禮儀,學會了尊重,懂得了規則,培養了民主意識,既活躍了課堂,又活躍了身心。在整個活動過程中,學生都表現出極大的興趣。

而在此過程中,也貫徹了小組合作**的學習方式,培養學生**問題的能力。新課程呼喚學生學習方式轉變。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是實施新課程最為核心,也是最關鍵的環節。

小組合作學習無疑是大班教學組織課堂活動的良好選擇,常用的手法是小組討論、小組表演、小組朗誦、小組提問等。在實施本課的過程中,各組選手必須緊密配合,一起找資料,一起練習。只有默契配合的選手才能勝出,這就促使他們「親密接觸」,從而獲得良好的效果。

當然,在課堂實際操作的過程中,限於學生本身素質條件(該班為美術專業班,其文化科水平處於該地區中等偏下程度),以及有限的裝置條件(沒有麥克風),效果顯然不盡如人意。如部分選手由於過分強調情感的演繹,聲音較低,效果欠佳,令人遺憾。

在師生攜手走進新課程、開展新探索中,學生的學習方式開始從依賴性向獨立性,從孤立性向合作性,從他主性向自主性,從繼承性向創新性,從接受性向**性,靜聽式向活動式,從封閉式向開放式轉變。在這個轉變過程中,學生的獨立性在不斷地上公升,教師的作用在逐漸地下降。實現學生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學習責任的根本轉移,再也不是可望不可即的目標了。

我的教學反思

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

我的教學反思

我的教學總結 我來到寶山職校已經有乙個學期了,在這乙個學期的教學活動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接觸到了很多以前沒接觸過的領域,例如寫教學計畫,寫教學反思,寫期末總評,寫教案等等。我剛開始對這些事情很陌生,現在我也在慢慢的熟悉他們當中。也許這就是我的進步吧。來到這裡我才明白,我所面對的學生並不像我以前接觸...

我的教學反思

第三,讓教學 回家 關於道德課堂的教學模式,田局長指出,必須讓教學 回家 也就是回到 先學後教 的秩序上來。長期以來,人們習慣於把教學理解為以教為基礎,先教後學。教師教多少,學生就學多少 教師教什麼,學生就學什麼,這種錯誤認識造成了長久以來學生的自主性 獨創性缺失,主體性被壓抑。而 先學後教 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