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畫》教學反思

2021-03-04 09:58:41 字數 1344 閱讀 2387

一、成功的喜悅

1、 激發興趣,自主讀文。

為了能激起學生的自主讀文的興趣,教學伊始,我問學生:這是什麼季節的景色?你想畫什麼?

接著,我就和學生一起繪畫了一幅秋天的圖畫。今天我們就一起到秋天裡走一走、看一看。學生興趣盎然。

接著讓學生用自已喜歡的讀書方法讀課文,可以和同桌一起讀,也可以找好夥伴商量,還可以和學習小組的同學討論。這樣,通過營造開放寬鬆而富有創新活力的課堂氛圍,讓學生在感興趣的自主活動中讀文,整體感知課文的內容。學生有了認知的激情,就會自主參與,尋求新知,而不是被動接受灌輸。

學生整體感知課文後,再讓學生自主識字:說說自己記住了哪些字,怎樣記住的。然後我學著楊昱婷老師的教學生字的方法,把字剪成桂花、蘋果、梨、楓葉的形狀,讓學生貼到相應的位置上,這樣既增加了學生識字、記字的興趣,又增強了識字、記字的效果。

2、 美讀課文,讀中感悟。

這是一篇講讀課文,教學中,我讓學生自讀感悟,自主地從課文中找出自已想學的內容,多讀多想;自主地討論、交流,自覺地練習運用在精讀課上學會的一些讀書方法**課文,使全體學生在積極的參與和協作中自讀自悟,主動發展。例如:讀完課文的第三自然段後,我問學生:

大自然的地毯怎麼畫?你則呢知道?在課文中找出來讀一讀,畫一畫。

然後再出示這一段再讀,問學生讀後有什麼感覺?哪兒最美?學生說:

「一抹金黃最美」。「那麼什麼是一抹金黃呢?」學生都不理解,我又適當引導:

想一想秋天的草坪是什麼樣子的?有的說:「是黃色的。

」有的說:「是一半綠一半黃的。」我及時點撥:

「一半綠一半黃的草坪就像是染上了一抹金黃。」學生在自己的發現中完全了解了「一抹金黃」的意思,根本不用老師解釋。再如:

你還喜歡什麼?在課文中找出來讀一讀。有的學生說喜歡星星。

我知道了他不明白課文中的「星星」就是成熟的果子。我就讓他讀一遍:「課文中說星星在什麼地方?

」「果林裡。」「果林裡有星星嗎?」「沒有。

「那會是什麼?」「那是梨子、蘋果熟了。」學生又在我的引導下明白了文中的「星星」是什麼。

二、不足的惋惜

學習完課文內容後,為了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和口語表達能力,我鼓勵學生大膽地想象、討論:你喜歡秋天嗎?喜歡秋天裡的什麼?

學生興趣盎然,都說喜歡,但卻說不出秋天都有什麼景色。也許現在還沒有真正到秋天,學生以往沒有注意觀察周圍世界的習慣。我覺得今後要注重引導學生養成愛觀察的好習慣,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另外學生的評價還顯得不夠到位,如他讀的聲音太小,讀的沒有感情等。今後應培養學生正確評價,評一評成功之處,不足在**,並能說出為什麼。這樣學生在自主評價的過程中會進一步理解文章的主題思想,提高審美情趣,使紙面上的靜態內容躍出教材,轉化為符合兒童個性特點的動態表演,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和發展的主體。

發展學生的語言和思維,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

我們的畫教學反思

課堂教學中反映的不足之處有 1 有同學在台前介紹的時候,下面的同學有的聽得不太認真,甚至有人在做小動作。2 學生說話聲音小,不夠大膽。3 有些環節開展的不夠深入。4 老師和學生的評價語不夠豐富,準確,這都是在今後的教學中應該注意的。5 口語交際應當使學生在課堂上表現出由淺到深的交際過程,在這一交際過...

玲玲的畫教學反思

玲玲的畫 這篇課文內容簡單,道理明確,寓深刻的生活哲理於簡單的故事之中,對於啟發學生處理生活中的類似事件有較強的教育意義。本文語言樸實,對話較多,玲玲的情感變化是本文重要的線索,爸爸富有哲理的話語是課文的主題所在,以下幾點是我對自己課堂的總結。1 抓主線,幫學生理清思路 本文記敘的是常見的生活小事。...

玲玲的畫教學反思

玲玲的畫 第一課時教學反思 瓊海市第一小學陳朝霞 玲玲的畫 這篇課文主要講的是玲玲準備參加評獎的畫不小心被弄髒,已經沒有時間重畫一張,玲玲著急地哭了。但是在爸爸的啟發下,她開動腦筋,在弄髒的地方畫了乙隻小狗,不僅巧妙地掩蓋了了汙漬,還給作品平添了幾分家的溫馨。告訴我們好多事情並不像我們想象的那麼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