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學反思

2022-02-01 18:52:34 字數 2360 閱讀 6198

初中數學教學反思

牡丹區二十二中編輯趙杰 2013 .12 . 16

通過本學期的教學,在新課程搞個的這段時間裡,我對自己過去的教學思想和行為進行了反思,用新課程的理念,對經驗的觀點和做法進行了重新審視,將在反思中得到的體會總結出來。

一、教師在教學中要轉換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

(1)新課程要求教師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

(2)教師應成為學生學習活動的引導者。

(3)教師應從「師道尊嚴」的架子中走出來,成為學生學習的參與者。

二、教師要在教學中要學會「用活」教材

三、教師在教學中要學會尊重學生已有的知識與經驗

教學反思,或稱為「反思性教學」,是指教師在教學實踐中,批判地考察自我的主體行為表現及其行為依據,通過觀察、回顧、診斷、自我監控等方式,或給予肯定、支援與強化,或給予否定、思索與修正,將「學會教學」與「學會學習」結合起來,從而努力提公升教學實踐的合理性,提高教學效能的過程。只有通過反思,教師的經驗方能上公升到一定的高度,教師的成長=經驗+反思。我們應如何在教學反思中學會教學呢?

一·教師要學會自我提問

自我提問是指教師對自己的教學進行自我觀察、自我監控、自我調節、自我評價後提出一系列的問題,以促進自身反思能力的提高。這種方法適用於教學的全過程。如設計教學方案時,可自我提問:

「學生已有哪些生活經驗和知識儲備」,「怎樣依據有關理論和學生實際設計易於為學生理解的教學方案」,「學生在接受新知識時會出現哪些情況」,「出現這些情況後如何處理」等。備課時,儘管教師會預備好各種不同的學習方案,但在實際教學中,還是會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如學生不能按計畫時間回答問題,師生之間、同學之間出現爭議等。這時,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反饋資訊,反思「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我如何調整教學計畫,採取怎樣有效的策略與措施」,從而順著學生的思路組織教學,確保教學過程沿著最佳的軌道執行。

教學後,教師可以這樣自我提問:「我的教學是有效的嗎」,「教學中是否出現了令自己驚喜的亮點環節,這個亮點環節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哪些方面還可以進一步改進」,「我從中學會了什麼」等。

二·教師要學會自我行動研究

行動研究是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的有效途徑。如「合作討論」是新課程倡導的重要的學習理念,然而,在實際教學中,我們看到的往往是一種「形式化」的討論。「如何使討論有序又有效地展開」即是我們應該研究的問題。

問題確定以後,我們就可以圍繞這一問題廣泛地收集有關的文獻資料,在此基礎上提出假設,制定出解決這一問題的行動方案,展開研究活動,並根據研究的實際需要對研究方案作出必要的調整,最後撰寫出研究報告。這樣,通過一系列的行動研究,不斷反思,教師的教學能力和教學水平必將有很大的提高。

三·教師要學會在教學中學會對自己的教學行為作出正確的教學診斷

「課堂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而科學、有效的教學診斷可以幫助我們減少遺憾。教師不妨從教學問題的研究入手,挖掘隱藏在其背後的教學理念方面的種種問題。教師可以通過自我反省與小組「頭腦風暴」的方法,收集各種教學「病歷」,然後歸類分析,找出典型「病歷」,並對「病理」進行分析,重點討論影響教學有效性的各種教學觀念,最後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

四·教師要在教學中學會和同事和學生之間的交流對話

教師間充分的對話交流,無論對群體的發展還是對個體的成長都是十分有益的。如一位教師在教學「平均分」時,設計了學生熟悉的一些生活情境:分桃子、分魚、分餅乾、分蘋果等。

在交流對話時有的教師提出,僅僅圍繞「吃」展開教學似乎有侷限,事實上,在生活中我們還有很多東西要進行分配,可以適當擴充套件教學設計面。這樣開放性的討論能夠促進教師更有效地進行反思,促進教師把實踐經驗上公升為理論。

五·教師要在教學中學會對班級的案例研究

在課堂教學案例研究中,教師首先要,通過閱讀、課堂觀察、調查和訪談等收集典型的教學案例,然後對案例作多角度、全方位的解讀,分析,也可以圍繞案例中體現的教學策略、教學理念進行研討,對教學理論問題進行闡釋。通過對典型案例的剖析以及對照案例檢查自身的教學行為,教師們認識到,雖然我們天天都在喊「關注學生的發展」,但在課堂教學中我們卻常常我行我素,很少考慮學生的需要,很少根據學生反饋的資訊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

六·教師要學會在自己的教學中學會觀摩分析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師應多觀摩其他教師的課,並與他們進行對話交流。我的課堂教學環節和教學效果與他們相比,有什麼不同,有什麼相同;從他們的教學中我受到了哪些啟發;如果我遇到偶發事件,會如何處理……通過這樣的反思分析,從他人的教學中得到啟發,得到教益。

七·教師要在自己的教學中學會教學反思和總結記錄

一節課結束或一天的教學任務完成後,應該靜下心來想一想:這節課總體設計是否恰當,教學環節是否合理,其容是否清晰,教學手段的運用是否充分,重點、難點是否突破;今天我有哪些行為是正確的,哪些做得還不夠好,哪些地方需要調整、改進;是否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學生學得是否愉快,自己教得是否愉快,還有什麼困惑沒有解決。弄清了這些,然後總結,然後記錄下來,這樣就為今後的教學提供了可資借鑑的經驗。

經過長期積累,將獲得一筆寶貴的教學財富。

我的教學反思

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

我的教學反思

我的教學總結 我來到寶山職校已經有乙個學期了,在這乙個學期的教學活動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接觸到了很多以前沒接觸過的領域,例如寫教學計畫,寫教學反思,寫期末總評,寫教案等等。我剛開始對這些事情很陌生,現在我也在慢慢的熟悉他們當中。也許這就是我的進步吧。來到這裡我才明白,我所面對的學生並不像我以前接觸...

我的教學反思

第三,讓教學 回家 關於道德課堂的教學模式,田局長指出,必須讓教學 回家 也就是回到 先學後教 的秩序上來。長期以來,人們習慣於把教學理解為以教為基礎,先教後學。教師教多少,學生就學多少 教師教什麼,學生就學什麼,這種錯誤認識造成了長久以來學生的自主性 獨創性缺失,主體性被壓抑。而 先學後教 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