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學反思

2022-02-01 00:09:52 字數 2347 閱讀 4706

我的教學總結

我來到寶山職校已經有乙個學期了,在這乙個學期的教學活動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接觸到了很多以前沒接觸過的領域,例如寫教學計畫,寫教學反思,寫期末總評,寫教案等等。我剛開始對這些事情很陌生,現在我也在慢慢的熟悉他們當中。也許這就是我的進步吧。

來到這裡我才明白,我所面對的學生並不像我以前接觸的學生,而是一群正處於青春叛逆期的「花樣」少年,他們在思想和心理上都還很幼稚,易衝動。我擔任14春季汽修的兩門理論課(汽車電工電子基礎和汽車文化)。相對枯燥又乏味的理論課課堂與學生的實際情況的反差對我這個新上任的老師來說是乙個挑戰。

在這乙個學期的教學過程中,我遇到了種種問題,我不斷的努力去學習,去反思,去改進我的教學方式。以下是我對自己整個學期的教學總結:

1.要擺正作為一位「老師」的心態。

要區分好「老師」和「學生」這兩個不同的位置。這對於我乙個剛剛從學校出來的「老師」來說確實很重要。以前我作為學生的時候,有所以很多細節問題我不用去留意,可是現在作為老師之後,我才發現原來還有那麼多事情是我沒留意到的。

我先後站在「學生」和「老師」這兩個角度上看問題,看到的問題是不一樣的,處理問題的方式也是不一樣的。而我正在「學生」和「老師」這兩者之間的過渡中慢慢成長。儘管有的時候,我在處理課堂上的一些事情的時候顯得不夠成熟,導師意識不夠強,沒能處理好問題,但我並不氣餒,我虛心向老前輩學習。

現在到了期末,相比剛開學時,我感覺自己已經進步了。

我相信只要我不斷地去努力學習,去反思,去積累經驗,不久的將來我一定可以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2.教學是需要「老師」和「學生」共同完成教學任務的雙邊活動。

一開始我還不清楚這個問題,所以導致我的課堂進行的很不順利。在後來的教學過程中,我慢慢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我知道了教學並不是單純地依靠老師單方面的努力就能夠完成的,它是需要師生之間的共同努力,互相合作才能達到預期的教學的目地的。

有一次,我發現我乙個人在上面很努力地講解時,下面的學生卻不知道在幹什麼,沒什麼反映。當時,我感到有些挫敗,受到了打擊,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呢?我很納悶,我把情況跟一些老教師反映。

我向他們訴說我的情況,希望能在與他們的交談中找到我要的答案。這裡的老師還是挺熱情的,他們認真聽我說,還不斷鼓勵我,安慰我,並指出我在教學上的不足之處。在交流的過程中,我開始醒悟,得出了一些體會。

我曾經也是學生呀,我何曾不以乙個學生的心態來看待自己課程呢?學生希望老師怎樣上課呢,是像現在的我這樣嗎?假如乙個像我這樣的老師來給我上課,我會喜歡聽嗎?

頓時,很多問號跑出來問我。對,我應該要好好的想想這些問題。想好了,或許我就離成功不遠了。

課間我花時間和心思去留意觀察學生,並找過一些學生交流。我了解到,汽修專業的學生基本是初中沒畢業就過來的,成績基礎很差,而且他們在應試教育中,經歷很多失敗,容易自暴自棄,自我控制能力差,沒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和正確的學習態度。因此出現不配合我上課的行為是可以理解的。

了解到這些後,我開始反思自己的教學方式,重新改寫我的教案,我也多去聽課,吸取其他教師的寶貴經驗。我盡量多的選擇一些學生們感興趣的方面去上網查詢資料,把我所要傳授的知識結合他們的興趣愛好去講解。我發現我的這些改變後,學生們的反映慢慢好起來了。

3.需要照顧學生的心理。

老師在傳授知識的同時,也要注重學生的心理活動。有時候,學生上課睡覺。這時候老師要先了解情況,關心的問候下學生是否是因為身體的原因,而不是一味的責怪。

而這一點我是深有體會的。因為有一次,我的課堂上有一位學生趴在桌子上睡覺,當時我什麼都沒想就一味的叫他站起來。後來旁邊的同學告訴我他發燒了。

那一刻我感覺自己真的很可惡,一點同情心都沒有。我不應該在沒了解情況下就下定論的。我深深的記得那一次,也在後來的教學中不斷提醒自己,要關心學生。

只有真正了解到學生們的真實情況才更有利於老師順利地開展教學工作。或許就因為一句關切的問候就可以扭轉一節課的氣氛,收到意外的驚喜。

4.自身的價值和個人魅力的重要性

老師是學生心目中的」神「。乙個老師的素質如何對學生的影響是非常嚴重的。要想提公升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老師本身的價值和個人魅力是很重要的。

老師要有一桶水,才能給學生一滴水。作為一名老師就要不斷地去補充自身的營養知識,擴寬自身的視野,特別是專業知識,並且與時俱進。作為老師後我才越發覺自己以前所學的那一點專業知識是遠遠不夠的。

很多理論的東西在生活中其實很簡單,而我要把複雜的理論灌通到簡單的實際當中,讓學生感覺書本上的知識是學來有用的,是很簡單的,是存在我們的生活中的。而這乙個過程並不是那麼的容易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很多生活實際是來自自身的經驗,經驗豐富的老師他的課堂肯定不會太枯燥。

而我就是得多點接觸生活,多點體會生活,積累經驗。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作為一位老師就要為學生樹立乙個榜樣,從儀容儀表到言行舉止都要給學生樹立乙個表率的作用。

總而言之,來到這裡,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但也發現了自身的的很多不足之處。所以,接下來,我還得繼續努力,不斷地去償試,不斷地去反思,不斷地去改進,從而不斷進步!

我的教學反思

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

我的教學反思

第三,讓教學 回家 關於道德課堂的教學模式,田局長指出,必須讓教學 回家 也就是回到 先學後教 的秩序上來。長期以來,人們習慣於把教學理解為以教為基礎,先教後學。教師教多少,學生就學多少 教師教什麼,學生就學什麼,這種錯誤認識造成了長久以來學生的自主性 獨創性缺失,主體性被壓抑。而 先學後教 的教學...

我的教學反思

初中數學教學反思 牡丹區二十二中編輯趙杰 2013 12 16 通過本學期的教學,在新課程搞個的這段時間裡,我對自己過去的教學思想和行為進行了反思,用新課程的理念,對經驗的觀點和做法進行了重新審視,將在反思中得到的體會總結出來。一 教師在教學中要轉換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 1 新課程要求教師由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