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學反思

2022-02-11 05:10:24 字數 2832 閱讀 2532

通過課堂教學的經驗,我認為教學反思,主要包括以下兩大方面:

一、加強對「教」的反思。

教師要加強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總結教學的得失與成敗,養成對教學過程進行回顧、分析和審視的習慣,才能形成自我反思的意識和自我監控的能力,才能不斷豐富自我素養,提公升自我發展能力,進而完善教師教學藝術。教師對「教」的反思具體如下:

(一)教學活動前的反思即備課階段的反思。

從目前教師備課的現狀看,主要有兩種不良傾向:一是照搬現成的教案,以他人的思想代替自己的思想,不考慮學生實際;二是有些老教師備課時過分依賴多年積累的教學經驗,不注重反思自己的經驗,憑原有的經驗設計教學。出現這種現象主要在於老師的「懶」。

要克服這些問題,教師備課時先要對過去的經驗進行反思,對新的教育理念進行反思,對學生現在的實際情況進行反思,對現在的教學條件進行反思,對現在的教學手段、教具、學具進行反思,從而使新的教學設計建立在對過去經驗、教訓和現在教育理念、教學條件反思的基礎上。設計教學方案時,可自我提問:「學生已有哪些生活經驗和知識儲備」,「怎樣依據有關理論和學生實際設計易於為學生理解的教學方案」,「學生在接受新知識時會出現哪些情況」,「出現這些情況後如何處理」等,為自己的課堂教學做好準備。

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教學中的師生關係不再是「人、物」關係,而是「我、你」關係;教師不再是特權式人物,而是與學生平起平坐的一員;教學是師與生彼此敞開心扉、相互理解、相互接納的對話過程。在成功的教學過程中,師生應形成乙個「學習共同體」,他們都作為平等的一員在參與學習過程,進行心靈的溝通與精神的交融。

沒有交往,沒有互動,就不存在或未發生教學。教學中進行反思,即及時、自動地在行動過程中反思。備課時,儘管教師會預備好各種不同的教學方案,但在實際教學中,還是會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如學生不能按計畫時間回答問題,師生之間、同學之間出現爭議等,這時,教師要根據學生反饋的資訊,反思「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我如何調整教學計畫,採取怎樣有效的策略與措施」,從而順著學生的思路組織教學,確保教學過程沿著最佳的軌道執行,這種反思能使教學高質高效地進行。

(二)在教學過程中反思。

一是反思學習內容是否得到充分的展示,還需要在哪方面進行補充,師生在課堂上的交流對話和合作是否充分。課堂活躍不等於教學設計合理。有的教師設計活動乙個接乙個,學生積極踴躍地參加,課堂上熱鬧非凡,一派繁榮景象,但要問每個活動景象的用意,每個活動要達到的教學目的時,有的教師竟說不出個所以然,存在為活動而活動的傾向,因此,教師必須圍繞教學目的進行教學設計。

二是反思教學過程是否適用所有學生,是否還有學生不適應,怎麼引起學生參與教學。課堂回答問題活躍不等於思維活躍,教師應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精心設計,啟發學生積極有效的思維,從而保持課堂張力。

三是反思自己對知識的準備和課前的教學設計方案是否合理。特別在匯入新課時,要設法由學生自己提出問題,然後再將學生的思考引向深入。學生只有經過思考,教學內容才能真正進入他們的頭腦。

同時,教師也應清楚地認識到提倡教學民主不等於不要教學秩序。有時,在課堂上學生的熱情被激發出來,個個爭先恐後發言,課堂秩序較為混亂,教師怕挫傷學生的積極性,不敢進行有效管理,課堂的有效時間被白白地浪費掉了。因此,教師在激發學生學習熱情時,也應妥善地加以管理,使課堂教學秩序有利於教師「教」和學生的「學」,要引導學生學會傾聽,並加強學生合理表達自己觀點的訓練。

(三)教學實踐活動後的反思。

教師課後對整個課堂教學過程進行思考性的概括,對教師的教學觀念、教學行為和學生的表現及教學的成敗進行梳理,教學的結果如何?學生在完成學習任務的同時,是否學會了學習?因為「教會」不只是提供給學生某種學習方法,讓學生按照一定的步驟、程式去學習,而且應設法讓學生多體會和感悟,引導學生總結對他們自己適宜的學習方法,經過自己感悟出來的方法對學習者來說才是管用、最好用的。

二、培養學生對「學」的反思。

會解決問題是學生學好數學的必由之路,培養學生把解決問題後的反思應用到整個數學學習過程中,形成解決題後進行反思的習慣,養成良好的思維品質,對提高學生學習效果有作積極的作用。培養學生對解決問題後的反思具體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培養學生反思所解問題的結構特徵和解決過程。

有研究發現,數學思維品質以深刻性為基礎,而思維的深刻性是在數學思維活動的不斷反思中實現的,通過學生反思所解問題的結構特徵和解決過程,可以培養學生思維的廣闊性和創造性,進而提高學生學習效果,既有深度,又有廣度。

鼓勵學生結合所解問題,提出問題,並將其指定為反思內容之一,既能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又能形成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教學情境,還能培養學生的不斷探索的精神,從而使學生的創新意識得到保護和培養。

(二)培養學生反思所解問題的結論,並在反思過程中形成新的知識組塊

通過解題後對習題特徵進行反思,用自己的語言或數學語言對習題進行重新概述,可以培養學生思維的深刻性,促進知識的正向遷移,提高解題能力。

(三)培養學生反思作業的解題過程,並作為作業之後的乙個反思欄。

實踐表明,培養學生把解題後的反思應用到整個數學學習過程中,養成檢驗、反思的習慣,是提高學習效果、培養能力的行之有效的方法。鼓勵學生結合解題後的反思,提出問題,並將其指定為反思內容之一,既能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還能培養學生不斷探索的精神,從而使學生的創新意識得到保護和培養,這對學生「心態的開放,主體的凸現,個性的張顯」是十分有益的。

不同的解題指導思想就會有不同的解題效果,養成對解題後進行反思的習慣,可以作為學生解題的一種指導思想。反思題目結構特徵可培養思維的深刻性;反思解題思路可培養思維的廣闊性;反思解題途徑,可培養思維的批判性;反思題結論,可培養思維的創造性;運用反思過程中形成的知識組塊,可提高學思思維的敏捷性;反思還可提高學生思維的自我評價水平,從而可以說反思是培養學生思維品質的有效途徑。

總之,科學有效的反思為教師和學生提供了再創造的沃土和新型的學習方式,為學生和教師的學習注入了活力,適應了新課程改革的要求。師生將自己的反思互相交流,進一步和諧、融洽了師生關係,激發了教師與學生合作探求知識的願望,構建師生互動機制,進而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和完善教師教學藝術,為師生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打下堅實的基礎。

我的教學反思

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

我的教學反思

我的教學總結 我來到寶山職校已經有乙個學期了,在這乙個學期的教學活動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接觸到了很多以前沒接觸過的領域,例如寫教學計畫,寫教學反思,寫期末總評,寫教案等等。我剛開始對這些事情很陌生,現在我也在慢慢的熟悉他們當中。也許這就是我的進步吧。來到這裡我才明白,我所面對的學生並不像我以前接觸...

我的教學反思

第三,讓教學 回家 關於道德課堂的教學模式,田局長指出,必須讓教學 回家 也就是回到 先學後教 的秩序上來。長期以來,人們習慣於把教學理解為以教為基礎,先教後學。教師教多少,學生就學多少 教師教什麼,學生就學什麼,這種錯誤認識造成了長久以來學生的自主性 獨創性缺失,主體性被壓抑。而 先學後教 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