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學反思

2022-02-02 14:33:42 字數 1448 閱讀 8212

在當今社會,教師的重要作用和不可替代性已經逐漸被人們重視,同時社會對教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學是科學,也是一門藝術」逐漸被人們所認可。在教育發展的浪潮中,想要做乙個好教師除了具有豐富的學科專業知識外,還應當有較高的情感投入去不斷地更新和完善教學理念,總結教學規律,以適應專業化發展的需要。

通過**本次**課程,我有了很多學習的收穫和感悟,同時結合我以往的教學經驗,寫下這篇教學反思,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

作為一名教師,我們對教學和學習以及學生等都有一定的理解,不管我們的經驗有多少,水平有多高,在教學中的各種決策總是以我們對教學和學習的理解為基礎的,只是有時可能是有意地,有時可能是無意地。比如,我在教學中從學生已有的經驗出發,匯入一堂新課,在一單元的教學之後會引導學生總結本單元的內容,然後畫出框架圖,這實際上是以這樣的假設為基礎的:聯絡和結構有助於學生的理解、掌握和運用知識。

就像作為一名小學教師,我們會讓學生反覆地抄寫生字,那是出於我們對教學經驗的假設:重複有助於記憶。

那麼需要我們反思的是什麼呢?我們知道教師必須要具備一定的教學和學習的理論知識,但是,教師了解了某種理論後,並非就能自動地對教學活動產生影響。比如,有一類教學理論是我們所倡導的,這種知識教師容易意識到,也容易受外界新資訊的影響而產生變化,但它並不能對教學行為產生直接的影響。

還有一類理論是我們所採用的,這類知識可直接對教學行為產生重要影響,但卻不容易被意識到,而且不容易受新資訊的影響而產生變化,而是更多地受文化和習慣的影響。所以很多的教學改革失敗,其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忽略了這兩類知識的差別,誤認為向教師介紹了新的教學思想便可以自然而然地導致教學行為的革新,卻不知教師還在用老一套思想進行教學。比如,乙個教師接受了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培訓,知道了讓學生對一定的問題情境進行探索的重要性,這種理論便基本成為「所倡導的理論」,但她在教學中卻可能完全是另一種做法,仍舊沿襲「滿堂灌」的模式。

造成這兩種理論的不一致可能有幾種原因,我以自身的經驗在這裡做簡要的分析:第一,教師對新的理論缺乏深刻的理解,教師接受新的教學思想本身也是建構意義的過程,這有賴於教師已有的經驗結構,而新思想往往與教師已有的教學思想形成鮮明對比,所以,使他們真正理解新的教學思想並不容易;第二,教師可能並沒有看到以新思想改革舊做法的必要性,不僅要使教師理解新的教學思想,而且要使他們相信這種思想的有效性,相信它比舊的做法優越,否則便不會真正採用新思想;第三,教師可能不知道如何將新的教學思想具體運用到教學中,一種新的教學思想開始往往更多是傾向性的觀點,操作性較差,而舊思想卻往往根深蒂固,成為習慣性的做法,這無形中給新思想的採用造成了巨大的障礙。

所以,安排培訓學習就需要考慮到不僅要促進教師理解新思想,而且要對具體的操作提供指導,最好使教師能參與教學研究。而本次的**學習就彌補了這部分的不足,培訓中不僅有專題講座講授理論知識,有理論提公升對知識進行昇華,還有案例分析和拓展資料,這對於教師在實踐中如何應用起到重要作用,同時最後的課後練習也可以達到鞏固的作用。

此次的培訓學習讓我再一次對自己的教學過程進行了反思,看到不一樣的自己。要改進教學,就必須通過改進教師自身的特徵或改進教學方法來實現,這兩方面之間是相互依賴的。

我的教學反思

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

我的教學反思

我的教學總結 我來到寶山職校已經有乙個學期了,在這乙個學期的教學活動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接觸到了很多以前沒接觸過的領域,例如寫教學計畫,寫教學反思,寫期末總評,寫教案等等。我剛開始對這些事情很陌生,現在我也在慢慢的熟悉他們當中。也許這就是我的進步吧。來到這裡我才明白,我所面對的學生並不像我以前接觸...

我的教學反思

第三,讓教學 回家 關於道德課堂的教學模式,田局長指出,必須讓教學 回家 也就是回到 先學後教 的秩序上來。長期以來,人們習慣於把教學理解為以教為基礎,先教後學。教師教多少,學生就學多少 教師教什麼,學生就學什麼,這種錯誤認識造成了長久以來學生的自主性 獨創性缺失,主體性被壓抑。而 先學後教 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