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爸》教學反思

2022-01-31 18:38:45 字數 854 閱讀 4905

今天上了閱讀教學導讀課的公開課。在上閱讀教學前,針對一年級學生知識面及興趣的特點,我將「繪本」作為上課的材料。上星期在網上找了很多兒童繪本,反覆閱讀比較後還是決定把《我爸爸》這本繪本作為上課的材料。

《我爸爸》這本繪本內容簡單,富有趣味性,而且還有很多的深意。對於今天的課堂呈現總體來說還是比較完整,但是也存在著及方面的問題:

1、閱讀教學重在乙個「導」上,在教學過程中,我雖然能引導學生來進行繪本閱讀,但是在個別幾個環節中教師對於換麵解讀的引導還不夠,致使學生思維上還不能完全對個別繪本圖畫加深理解。(本環節的缺失,是在教學過程中對文字解讀還不夠深入,還沒有做到從一年級學生的認知特點出發的原因)

2、在上課過程中教師教態自然大方,但是語速太快,這樣會影響學生聽問題的效果(這是今後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要注意加以改正的)

3、作為一年級的課外閱讀教學,但是對於學生的語文學習能力及基本語文知識積累能力還是需要更多的重視。比如,在教學過程中可以根據文字內容進行說話練習(就像課堂中已呈現的:爸爸像_______);在繪本導讀過程中應多引導學生觀察繪本、進行發散思維想象,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與創造力(次環節在本次教學過程中比較欠缺);對於課堂中呈現的學生未學過的詞語可以設計某乙個教學環節來集中認識詞語,增加學生的語言積累。

4、學生課堂習慣還需要加以重視,回答問題的習慣,說話喜歡,做到「動中有靜」

此時,我不禁想起了王崧舟說過的一句話,大致是這樣的,「作為乙個老師想要上好一堂課,不僅要備課文,而且還要備學生、備作者」。確實,王崧舟老師在備課的過程中都是反覆查閱各種資料,加以整合,進行創新的。

今天上完課後,給我的感覺是,自己在課堂上行走的路確實太淺了,現在只能是處於最初的學習階段,在課堂中也做不到「放手」來讓學生充分展示,並且能做到游刃有餘,心中不免發出這樣的感嘆:課堂,一門多麼深奧的學問!

我爸爸教學反思

一 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學生是課堂的主人,是學習的主體。這節讀書課我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主要表現在猜讀方法的運用上。猜讀是一種重要的閱讀策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閱讀期待視野,在文字的關鍵之處停下來讓學生自己去想 去猜,既能調動學生上課的積極性 集中注意力,又能讓學生主動地去觀察 去發現 去感受,通...

《我爸爸》教學反思

教學目標 1 學會描寫人物的方法。2 感悟父愛,學會感恩。教學重點 人物描寫教學難點 在文字和圖畫中感受父親的愛。教學過程 1 匯入高爾基說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培根說讀書使人充實,討論使人機智,筆記使人準確,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凡有所學,皆成性格。他的意思是說讀書能改變乙個人的性格,塑造人...

我爸爸反思

繪本 我爸爸 的教學反思 我爸爸 這本書的作者是安東尼.布朗,故事內容很簡單,以乙個孩子的目光生動地表達了對爸爸的崇拜和讚美,表達了 我 和爸爸的愛。在第一環節介紹爸爸的特徵時用的篇幅太長。在邊看邊說我爸爸勇敢的時候,對於時間的掌握沒有做得很好,針對學生的回答,我應進行概括性深入地總結。在之後的每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