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爸爸媽媽的心》教學反思

2021-07-10 11:38:53 字數 1422 閱讀 3320

許玲芳課堂教學情境化,課堂教學活動化,課堂教學中放手讓學生實踐、體驗、**、感悟,已成為《品德與社會》課程教學的基本思想。在本堂課的設計過程中,我也竭力試圖將這一理念貫徹始終。在課的開始,我就帶領學生走進他們的家庭生活,回憶、講述自己的父母為家庭辛勞的事,感受父母對自己傾注的深厚的愛;《家人的愛》把學生帶入感人的日常生活回憶中;體驗一下當父母長輩對自己的的愛,讓孩子換個角度去看自己、看父母,得到不一樣的感受,從而能理解、體諒父母的苦心;通過《媽媽的心聲》真實地反映了家長對孩子的看法,讓孩子了解自己在家長心目中的地位,加深了彼此的情感溝通,因而孩子們在說內心感受以及自己該怎樣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時,真情充分流露,說得也非常感人;最後製作感恩卡孩子才有話可說。

新的課程標準強調「回歸生活,關注兒童現實生活」的理念,要讓兒童直接參與各種課堂實踐活動和課外實踐活動,讓他們在實際生活活動中去了解、感受、體驗,讓社會為他們提供接受教育的實際內容和實踐陣地。反思我的課堂,我覺得自己存在在以下不足:

1、為了幫助孩子回顧自己在爸爸媽媽陪伴下成長的點點滴滴,我找了一些孩子在爸爸媽媽呵護下成長的**,由於時間緊迫這些**都是自己在網上找的,如果能使用孩子自己的**,效果可能會更好。

2、在教學設計過程中,對於學生與父母溝通煩惱的調查不夠深入,反思這一問題,我認為課前對學生現狀的了解是很重要的,只有真正了解了學生,課堂中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我覺得在今後思品課中要著重注重以下幾點:

1、教學方法要體現趣味性。課上得生動有趣,學生就愛聽愛上,這是我們每個教師都明白的道理,但是,在上這種型別的課時,我們的教師往往忽視趣味性,使得本來就枯燥的內容更不能引起學生的興趣。這除了需要我們教師提高對這種課的重視程度之外,還需要我們教師多動動點子。

我們教師可以採取「講講故事」「學習名人名言」等方式,比如講述我國著名教育學家葉聖陶關於教育本質的論述,使得學生對培養良好學習習慣的重要性認識的更深刻了。

2、教學目標必須明確。教學知識點必須明確的告訴學生,那些是必須掌握的,那些是理解就可以的。在講到良好學習習慣的概念時,明確了這是知識點,在講解完概念後,又組織學生對此概念進行討論理解,通過討論和教師點撥學生對此概念有了清楚認識,為下面的講解打下了基礎。

知識與目標的明確是學生掌握知識的重要條件。

3、良好習慣的培養是學生終身學習的巨大支撐。習慣的培養需要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協同作用,必須經常抓,反覆抓,常抓不懈的思想必須時常堅持。

4、教學過程的互動性。教師用問題牽著學生的鼻子走,學生只知道來迎合教師,這也是教師在上這種課型時,經常出現的一種現象。這必然促使學生產生一種消極心理,對上這種課喪失興趣。

教師在組織教學時只有多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學生多觀察討論,多表達自己的見解,才有可能發揮出這種課型在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方面的應有的作用。這節課,無論是「概念講解」還是「學習習慣調查」等環節,都是讓學生自由討論,自由地發表自己的意見的,像這樣,才能使學生迸射出智慧型的火花,才能真正地放飛學生的心靈,才能使我們的課堂真正成為乙個平等、對話的課堂。

讀懂爸爸媽媽的心

附 關心父母自我評價表 自評得分家長評分 1 你爸爸的生日是 月 日,媽媽的生日是 月 日。回答乙個得5分,全部回答出得10分。2 你知道爸爸一天工作 小時,媽媽一天工作 小時?回答乙個得5分,全部回答出得10分。3 你知道媽媽最愛看哪類電視?爸爸最愛吃什麼?回答乙個得5分,全部回答出得10分。4 ...

親愛的爸爸媽媽教學反思

這節課的教授內容為 親愛的爸爸媽媽 第一課時,文章主要記敘的是在小城克拉庫耶伐次舉行的一次紀念活動,反映的是反對戰爭 維護和平的重大主題。學案設計思路 1.字詞的掌握是基礎,字詞的解釋重在運用 2.理解文章各部分的內容,注重情感的賞析感悟。課堂環節關注點 標學 齊讀標學,篩選重點語詞,掌握本節課學習...

三年級《讀懂爸爸媽媽的心》教學設計

第二課讀懂爸爸媽媽的心 教學目標 1 認知目標 了解父母辛勞,懂得做子女的應該關心父母,體貼父母,在家做個好孩子。2 行為目標 做到自己會做的事自己做,不讓父母操心,並能幫父母幹家務活,虛心接受父母的教育,以實際行動給父母帶來快樂。3 情感目標 激發學生對父母的熱愛之情。4 教學重難點 落實行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