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爸》教學反思

2023-02-14 04:45:03 字數 1776 閱讀 7749

教學目標:1、學會描寫人物的方法。 2、感悟父愛,學會感恩。 教學重點:人物描寫教學難點:在文字和圖畫中感受父親的愛。

教學過程:

1、 匯入高爾基說:「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培根說讀書使人充實,討論使人機智,筆記使人準確,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

凡有所學,皆成性格。他的意思是說讀書能改變乙個人的性格,塑造人們的品行。腹有詩書氣自華。

希望我們班每乙個孩子在閱讀的滋養下,也能成為文質彬彬好少年!

2、 走近作者本書的作者是英國著名作家安東尼布朗。他自小喜歡畫畫與說故事,兒童時期爸爸常常陪伴他一起畫畫,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回憶。為了致敬自己的父親,也是對所有父親的獻禮,他完成這本書,感動了世界許多人。

2023年,《我爸爸》的作者獲得國際安徒生大獎。

3、 走進圖書讀故事第一**想看嗎? 投影出示: 1、這是我爸爸的**,看看怎麼樣?

2、在我眼裡他真的很酷。他什麼也不怕?連大野狼也不怕。

3、他一跳能飛過月亮。我爸爸敢跟月亮比高低。 4、我爸爸還敢走高空繩索。

5、他還敢跟巨人摔跤,巨人膀大腰圓,但爸爸不怕。 6、參加運動會他輕鬆地得第一名。 師:

看了幾頁,看到這兒說說我爸爸怎麼樣?(勇敢) 板書:勇敢。

讀。 還怎麼樣?有這樣的爸爸好安全呀!

(三)、第二** 1、出示下一幅圖:爸爸呢?請你來給圖畫配上一句話。

我爸爸吃得象馬一樣多。 2、再看,出示圖,爸爸像魚會游泳,游泳得很快。游泳的時候像魚一樣靈活。

板書:靈活 3、再看幾幅圖任意選擇一幅說說: 我爸爸像大猩猩一樣強壯。

我爸爸像河馬一樣跳舞,很愉快。 看作者是怎樣說的?讀。

板書:強壯,指導「壯」字怎麼寫。第二橫稍短他像笑眯眯的河馬一樣快樂。

板書:快樂。 4、再說說我爸爸怎麼樣?

(強壯、快樂、愛好體育運動) 5、有這樣的爸爸怎麼樣?(好溫暖) 6、在我的眼裡我爸爸真棒!還想看嗎?

有個條件,咱得要猜一猜,想想還會畫些爸爸的什麼呢? (學生想象) 7、好,帶著你的猜想往下看: ①有時候,他又很溫柔,像我的泰迪熊一樣 ② 我爸爸像貓頭鷹一樣聰明(傳說貓頭鷹是智慧型的化身) ③有時也會做點傻事(把頭髮梳得像掃把) 8、看了這些我爸爸又給你留下了怎樣的影響?

你看他舉著掃帚等著你的評價呢(聰明,板書:耳聰目明……爸爸是粗心鬼,愛搞笑,板書:搞笑……我爸爸很溫柔,板書:

溫柔,請你溫柔地讀讀這個詞) 誰來用乙個詞形容我爸爸――「酷」 回過頭來看看,我爸爸酷在――指板書小結

四、啟發創作看到這裡想不想也為你爸爸畫張像,也能寫上一句話。 出示學生畫的我爸爸:1、爸爸的肚子像西瓜一樣圓。

2、爸爸像水一樣溫柔。 3、爸爸抽的煙像火車一樣多。智慧型就在你們的手指間,開始創作吧!

學生創作。 展示學生的圖畫。 也有同學準備畫一本繪本,就畫了乙個網路圖。

(指板書:這就是你畫繪本或是作文是的乙個很好的網路圖。) 五)、1、孩子們,爸爸的個頭真的和房子一樣高嗎?

真的是能飛過月亮嗎? 那為什麼要這樣畫呢?(要表達對爸爸的愛) 請同學把愛字寫上黑板,連起來讀讀:

我愛爸爸 2小結:①爸爸並不是無所不能的,只因為是他是我的爸爸,我好愛他。 ②回到第一幅畫,爸爸的確很普通,平凡,因為這份愛,所以在我的眼中就像是太陽(原來圖中背景牆上掛著的一幅畫中就藏著太陽。

) 讓我們帶著這份愛回味一下這本書。 課件演示這本書,同時師描述:我愛我爸爸,而且你知道嗎?

(看,一雙小手撲向爸爸溫暖的懷抱)他的衣扣變成了什麼?(放爸爸抱我的圖畫) ④師:原來,爸爸的歌是唱給我聽的,爸爸的舞也是跳給我看的,爸爸的搞笑是為了讓我開心,他的快樂為著我的快樂……看著,看著,我突然發現,原來這本圖畫書可以反過來看,(指板書)我愛爸爸――爸爸愛我。

《我爸爸》教學反思

今天上了閱讀教學導讀課的公開課。在上閱讀教學前,針對一年級學生知識面及興趣的特點,我將 繪本 作為上課的材料。上星期在網上找了很多兒童繪本,反覆閱讀比較後還是決定把 我爸爸 這本繪本作為上課的材料。我爸爸 這本繪本內容簡單,富有趣味性,而且還有很多的深意。對於今天的課堂呈現總體來說還是比較完整,但是...

我爸爸教學反思

一 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學生是課堂的主人,是學習的主體。這節讀書課我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主要表現在猜讀方法的運用上。猜讀是一種重要的閱讀策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閱讀期待視野,在文字的關鍵之處停下來讓學生自己去想 去猜,既能調動學生上課的積極性 集中注意力,又能讓學生主動地去觀察 去發現 去感受,通...

我爸爸反思

繪本 我爸爸 的教學反思 我爸爸 這本書的作者是安東尼.布朗,故事內容很簡單,以乙個孩子的目光生動地表達了對爸爸的崇拜和讚美,表達了 我 和爸爸的愛。在第一環節介紹爸爸的特徵時用的篇幅太長。在邊看邊說我爸爸勇敢的時候,對於時間的掌握沒有做得很好,針對學生的回答,我應進行概括性深入地總結。在之後的每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