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繪本《我爸爸》教案

2022-10-13 14:51:10 字數 2716 閱讀 7037

小班繪本《我爸爸》教學設計

預設目標:

1.通過讀圖,聽文和猜想,了解故事內容,感知父愛的溫暖。

2.發現圖畫的秘密,體驗讀圖畫書的樂趣,培養觀察、表達、想象能力。

3.從圖畫書中學創作,學習「……像……一樣……」和「也像……一樣……」的句式表達。

活動過程:

一、導讀封面,了解繪本

1.孩子們,我們交流交流,平時你們都看過什麼故事書,讀了哪些有趣的故事,還記得書的名字或者文章的題目嗎?說幾個聽聽。

2.揭題

過渡語:今天我們要一起分享乙個故事,名字就叫——(板書)我爸爸。

3.讀封面、環襯、扉頁

過渡語:孩子們,我們一起來仔細觀察封面,看看能從封面上了解什麼資訊?

二、初讀故事,了解爸爸

師:故事就要開始了,請同學們用心聽,仔細看,盡量多留意圖畫。注意,圖畫書不光是用文字在講故事,圖畫也能說話呢!

1.觀察第一張**

師:好好瞧瞧這位爸爸,他給你留下什麼印象。

師:可是作者卻這樣寫道:這是我爸爸,他真的很棒。(出示帶有文字的第一張**)

2.初讀第一**片(先單張**再出現雙張**)

(1)我爸爸什麼都不怕,師:你看

(2)連壞蛋大野狼都不怕。

(3)他可以從月亮上跳過去

師:月亮掛在**(天空),看來他真的跳得很高,高過月亮,真厲害;

師:看,還有什麼是爸爸不怕的?

(3)還會走高空繩索(不會掉下去)。

師:看看這張圖畫,什麼叫「高空繩索」?

師:只有一條繩索,架空起來,爸爸走在上面穩穩當當地,多棒啊!從圖上你還看到了什麼?

(4)他敢跟大力士摔跤。

師:這個大力士長得怎麼樣,和爸爸相比誰強壯?

師:大力士膀大腰圓,都有三個爸爸大哩!可我爸爸卻敢跟他較量,真勇敢!

(5)在運動會的比賽中,他輕輕鬆鬆就跑了第一名。

師:仔細觀察圖畫,和爸爸一起比賽的都有誰?

師:那可是世界著名短跑健將劉易斯呀!我想,就算劉翔在,他也敢跟劉翔比跨欄!」

師:再看看圖畫,你發現了什麼?

生:他流的汗水都變成了白雲!

師:孩子們,此時,你們覺得這個爸爸怎麼樣呢?(學生說的時候,老師注意傾聽學生的發言,捕捉到學生對爸爸評價恰當的詞語,及時鼓勵並板書——勇敢)

(6)是啊,所以作者也說:我爸爸真的很棒!

師:一起來夸夸我爸爸。

師:你來夸夸爸爸。

師:是啊,我爸爸真的很棒。我們繼續走進故事。

3.初讀第二**片

過渡:我爸爸去哪兒了?

(1)我爸爸吃得像馬一樣多?

(2)游得像魚一樣快。

師:爸爸游泳的技術怎麼樣?

師:再來看看,爸爸還會有什麼變化。

(3)他像大猩猩一樣強壯,這時候,爸爸藏在**了?他在幹什麼?

(4)也像河馬一樣快樂。

(5)出示整個兩幅,引導學生讀一讀。

(6)句式訓練

(出示課件:_______像_______一樣生模仿講話,師及時鼓勵。)

(6)我爸爸真的很棒!這樣的爸爸你喜歡嗎,那就驕傲地夸夸他——我爸爸真的很棒

4.初讀第三**:

師:你們瞧——(出示課件),我爸爸像房子一樣高大,

師:我爸爸高嗎,你從**看出來?

師:我爸爸真好。再來看看——(出示多**)他像貓頭鷹一樣聰明,

師:此時的爸爸又藏在**了?

5.初讀第四**片

師:我爸爸真的很棒,看看,爸爸在幹什麼?(跳舞)

(1)我爸爸是個偉大的舞蹈家,

師:跳得真的很不錯,此外,我爸爸還是個——(多**)也是個了不起的歌唱家。

(2)也是個了不起的歌唱家。

師:你們看,爸爸和誰一起唱歌?

師:所以作者這樣說——(多**)也是個了不起的歌唱家。

師:我們把兩張圖畫連起來說說——我爸爸是個偉大的舞蹈家,也是個了不起的歌唱家。

師:這句話中有乙個字很神奇,把兩個半句連成一句話。它是——也

師:你能像這樣用上「也」來說一句話嗎?

(3)他踢足球的技術一流,

師:我爸爸會跳舞,會唱歌,你們看還會踢足球,你們看——(出示**)

師:你們看,爸爸踢足球技術怎麼樣?

生:技術一流,你們怎麼看出的(輕輕一頂,球就飛了起來。)難怪我爸爸還敢自稱是小碧鹹姆哩!

師:爸爸的本領實在太多了,我們再看爸爸在幹嗎——

生:扮鬼臉

(4)也常常逗得我哈哈大笑。怎麼故事讀到這個,此時的爸爸給你留下什麼印象?

6.總結

孩子們,故事講完了,剛才我們是一頁一頁地讀(貼出去)故事,但是讀書除了這樣一頁一頁看,還要懂得整本書的讀,想想哪些畫面,哪些語言給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細讀故事,感恩爸爸

1.閉上眼睛想想,那張圖畫、哪些語言給你深刻印象。

2.反饋交流,培養學生的觀察力。

3.感悟主題

師:其實書中描繪的這位爸爸,無論是強壯、神奇、幽默、快樂等,在作者眼裡都是非常了不起,之所以這樣,是因為安東尼布朗深深地愛著自己的爸爸。(板書畫上心形,寫上「愛」)師:

愛是什麼?幼兒討論。

師:愛就是心甘情願為對方付出,哪怕做一些傻事?

四、拓展延伸,描畫爸爸

1.文中的爸爸深深愛著自己的孩子,而孩子也深深地愛著自己的爸爸。

2.介紹自己的爸爸。

4.總結

師:我們與爸爸一起經歷的事情數不勝數,我們與爸爸充滿愛的故事還在繼續。孩子們,讓我們也插上想像的翅膀,動筆把心目中爸爸的模樣畫下來,送給爸爸作為感謝的禮物,好嗎?下課!

仿寫繪本我爸爸》教學反思

我爸爸 是一本享譽全球 充滿濃濃父愛的兒童繪本。這個包含著父子深情的繪本,通過簡單樸實的語言和精心設計的排比 比喻句式,用孩子的眼光描繪了一位既強壯又溫柔的爸爸。我設計這堂課的主要目的在於讓處於起步階段作文孩子學會仔細觀察,用敏銳的眼睛準確地抓住人物的特徵,仿照繪本的一些寫作方法,塑造處不同的人物形...

仿寫繪本我爸爸》教學反思

我爸爸 是一本享譽全球 充滿濃濃父愛的兒童繪本。這個包含著父子深情的繪本,通過簡單樸實的語言和精心設計的排比 比喻句式,用孩子的眼光描繪了一位既強壯又溫柔的爸爸。我設計這堂課的主要目的在於讓處於起步階段作文孩子學會仔細觀察,用敏銳的眼睛準確地抓住人物的特徵,仿照繪本的一些寫作方法,塑造處不同的人物形...

我爸爸反思

繪本 我爸爸 的教學反思 我爸爸 這本書的作者是安東尼.布朗,故事內容很簡單,以乙個孩子的目光生動地表達了對爸爸的崇拜和讚美,表達了 我 和爸爸的愛。在第一環節介紹爸爸的特徵時用的篇幅太長。在邊看邊說我爸爸勇敢的時候,對於時間的掌握沒有做得很好,針對學生的回答,我應進行概括性深入地總結。在之後的每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