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爸教學反思

2022-02-19 17:28:36 字數 1233 閱讀 1912

一、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

學生是課堂的主人,是學習的主體。這節讀書課我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主要表現在猜讀方法的運用上。

猜讀是一種重要的閱讀策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閱讀期待視野,在文字的關鍵之處停下來讓學生自己去想、去猜,既能調動學生上課的積極性、集中注意力,又能讓學生主動地去觀察、去發現、去感受,通過自己的語言將自己的感想表達出來。在這節課中我設計了兩處猜讀內容,一處是在第一部分「想一想爸爸還敢做什麼?

」一處是在「像…一樣」的句式練時,猜一猜、想一想爸爸還會變成什麼?在猜讀的過程中,學生的思想與作者的思想進行交鋒碰撞,使學生把繪本中所蘊含的主題、內涵內化為自己的一種情感體驗。此處的教學效果特別好,學生對繪本的閱讀表現出極大的興趣。

二、大膽進行教師指導。

繪本的閱讀教學應該定位在**結合閱讀欣賞,實現讀讀、想想、說說、寫寫、演演、玩玩的有趣的閱讀過程,讓孩子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完成情感的生華。基於繪本教學的特殊性,在課堂上只靠學生自學是不行的。所以我大膽進行指導,幫助學生發現書中藏著的秘密,引導學生體會作者與爸爸之間的感情。

整本繪本所有的畫面爸爸都穿了一件格仔上衣,這是為什麼?不斷出現的太陽圖案,作者要告訴我們的又是什麼?通過不斷探尋,了解到了畫面背後的故事:

這件上衣是作者安東尼的爸爸的遺物。作者在繪畫過程中每一次畫到這件格仔上衣,都是對爸爸的乙份思念和緬懷。當我配樂讀一段安東尼自敘時,孩子們被深深感動了,他們從歡樂嬉鬧變得沉默感傷,有的甚至流出眼淚。

三、進行聽說讀寫全方位訓練。

這節課我設計了兩個語言訓練點:「……像……一樣……」的句式;用「也」把兩句話連到一起。

在第二部分的閱讀中重點進行「……像……一樣……」的句式的訓練,從看圖說,到猜內容說,到說自己的爸爸,到最後的寫話,都圍繞著這個訓練點層層深入,進行紮實地訓練。經過一系列的有梯度練習後,學生在最後寫下了精彩的句子,並把自己對爸爸的愛融入其中。

整堂課中,我驚喜地發現:許多平時上語文課不愛回答的學生都能積極回答,可以繪本的內容深深地吸引了他們,感動了他們。讓我感覺較好的是,這不僅是一堂開心的讀書課,更是一堂心理健康輔導課。

根據目前學生都是家中的小皇帝,不懂感恩的心態,在本節課中,注意引導學生體會父親那無私的愛,兒子對父親的那種崇拜的心理,讓學生能在故事中,無聲地感受了那平凡而偉大的父愛,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愛,從而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生活。

比較遺憾的是,受時間和條件的限制,沒能把繪本中襯頁給學生展示,其實在那裡面還有許多值得體會的東西。圖中有些較為細小的地方沒能讓學生好好品讀。如果有機會讓孩子看一看這本書,把課堂上忽略的細節再補上,這次的繪本閱讀就比較完美了。

《我爸爸》教學反思

今天上了閱讀教學導讀課的公開課。在上閱讀教學前,針對一年級學生知識面及興趣的特點,我將 繪本 作為上課的材料。上星期在網上找了很多兒童繪本,反覆閱讀比較後還是決定把 我爸爸 這本繪本作為上課的材料。我爸爸 這本繪本內容簡單,富有趣味性,而且還有很多的深意。對於今天的課堂呈現總體來說還是比較完整,但是...

《我爸爸》教學反思

教學目標 1 學會描寫人物的方法。2 感悟父愛,學會感恩。教學重點 人物描寫教學難點 在文字和圖畫中感受父親的愛。教學過程 1 匯入高爾基說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培根說讀書使人充實,討論使人機智,筆記使人準確,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凡有所學,皆成性格。他的意思是說讀書能改變乙個人的性格,塑造人...

我爸爸反思

繪本 我爸爸 的教學反思 我爸爸 這本書的作者是安東尼.布朗,故事內容很簡單,以乙個孩子的目光生動地表達了對爸爸的崇拜和讚美,表達了 我 和爸爸的愛。在第一環節介紹爸爸的特徵時用的篇幅太長。在邊看邊說我爸爸勇敢的時候,對於時間的掌握沒有做得很好,針對學生的回答,我應進行概括性深入地總結。在之後的每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