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花兒落了》教學反思

2021-07-12 10:25:09 字數 727 閱讀 2236

莆田第二十七中學方鳳英

這篇**的教學要求是: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感知課文,用簡潔的語言概述文章內容。因此,課前我劃出課文主要的層斷,上課時師先範讀,學生再跟讀,最後到個別讀,效果還不錯,學生能在朗讀的基礎上,理解文章的情感那就是「爸爸對自己的親情和盼望自己長大、懂事,寫得而不露。

」教學過程中,我抓住父親對「我」上學偷懶的懲罰,表現了父親對「我」的深情,那就是嚴厲但不失愛心,情節是:有一天,下大雨,她因賴床不起,而受到爸爸的懲罰,爸爸狠狠地打了她一頓,仍然堅持要她上學,不過拿了五大枚銅板,破例讓她坐洋車上學,她上學時忘了穿上花棉襖,爸爸拿著送到學校來,還給了她兩個銅板。事情不大,卻充分表現出爸爸是十分愛她的,這在她幼小的心靈中激起了陣陣漣漪,使她在以後的生活和學習中能夠處處嚴格要求自己,懂得自己去克服學習和生活上的困難,父親的人物性格躍然紙上,這些上課過程我都較好地處理了,也是這堂課的成功之處。

前者是主線,因為作品所要刻畫的主要形象是爸爸,在作品中是起主導作用的,後者是畫線,是為情節的發展有序而設的,它對主線只是起著烘托、映襯、推動的作用。對於線索的把握,學生較容易把握,但書上的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我們知道了,生活中的親情你們能談談嗎?你有沒有類似「我」賴在床上不想上學的經歷,你的父親是如何處理的?

學生雖然有個別發言的,但不夠熱烈,也就是說在拓展延伸這方面,老師引導的不夠深入,學生還不能從課文中真正領會作者的寫作意圖,這是這堂課的不足之處,為了把「世上只有爸爸好」這樣的口頭禪作文說好,是否前面變布置,也許效果好些,假如今後加強這方面的練習,會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爸爸的花兒落了》教學反思

爸爸的花兒落了 是第一單元的第二篇課文,本單元課文的基本主題是 成長 而這篇文章則更是用細膩的筆觸寫出了作者 長大 過程中的獨特體驗,要引導學生體驗成長,這是一篇非常好的文章。所以我在課堂設計的時候,將課堂重點鎖定在感悟成長上。文章有兩條線索,其實就是寫了兩件主要的事件,一是小學畢業了,一是爸爸過世...

《爸爸的花兒落了》反思

這是第一單元的第二篇課文。教學時,有同學問我 英子到東交民巷寄錢出來以後,看到了東交民巷街道的花圃中種滿的蒲公英,她高興地想 闖過來了,快回家去,告訴爸爸並且要他明天在花池裡也種滿蒲公英。這當中的蒲公英有什麼特殊含義嗎?這個問題引起了我的思考 對啊,蒲公英,看似輕描淡寫的一筆,是否別有含義?帶著這問...

爸爸的花兒落了

大荔縣實驗初中 語文人教新課標下冊導學案 第一單元第二課 爸爸的花兒落了 設計人 王曉麗 2015.1.22 爸爸的花兒落了 大荔縣實驗初中語文教師 王曉麗 學習目標 1.積累詞語,理清層次體會作者字裡行間流露的父女深情。2.找出本文的插敘部分,並理解其作用。3.理解行文中伏筆的暗示作用,逐步提高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