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花兒落了》教學反思

2021-07-11 03:04:05 字數 754 閱讀 9246

《爸爸的花兒落了》是第一單元的第二篇課文,本單元課文的基本主題是「成長」,而這篇文章則更是用細膩的筆觸寫出了作者「長大」過程中的獨特體驗,要引導學生體驗成長,這是一篇非常好的文章。所以我在課堂設計的時候,將課堂重點鎖定在感悟成長上。

文章有兩條線索,其實就是寫了兩件主要的事件,一是小學畢業了,一是爸爸過世了,這是作者真正告別童年,走向成熟的兩個標誌性事件,而那首告別的驪歌,就是文章的主旋律。所以,我要引導學生理解的長大的第乙個內涵就是:人是在失去的感傷與痛苦中長大的。

第二個內涵就是:長大就是意味著要承擔責任。所以,我跟學生說,長大的味道是苦的,然而正是在苦中,我們真切地感受著美麗、體會著真情,並在承擔與付出中感受到真正的快樂。

以上是我對這篇文章結構和主題的理解,也是這一節課中我要達到的主要目標。

在具體的課堂處理上,我採用了課堂講解與「現場訪談」相結合的方式,前者重點解決課文整體理解的問題,後者則在於解決重點閱讀的部分。這樣設計的初衷是:1、嘗試一種新的課堂方式,由教師引導變為平等**;2、引導學生能學會站在作者的立場和角度去理解課文,感受細節;3、可以鍛鍊學生說的能力。

就課堂效果來說,我覺得這種方式有嘗試的價值。上場的兩個學生表現自如,應對得體,且能基本站在作者的角度去思考、去說話,已經基本達到我的要求。

但還存在一些漏洞,一是課前預習不足,學生對課文還沒有達到十分熟悉的程度,討論的過程中跳躍很大,學生難以跟上;二是讀課文的時間過少,討論難以深入細節;三是其他學生參與的環節少,自由提問的環節沒能展開。

解決的辦法是:1、充分預習;2、刪除前面環節,直接用訪談的方式。

《爸爸的花兒落了》教學反思

莆田第二十七中學方鳳英 這篇 的教學要求是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感知課文,用簡潔的語言概述文章內容。因此,課前我劃出課文主要的層斷,上課時師先範讀,學生再跟讀,最後到個別讀,效果還不錯,學生能在朗讀的基礎上,理解文章的情感那就是 爸爸對自己的親情和盼望自己長大 懂事,寫得而不露。教學過程中,我抓住父親...

《爸爸的花兒落了》反思

這是第一單元的第二篇課文。教學時,有同學問我 英子到東交民巷寄錢出來以後,看到了東交民巷街道的花圃中種滿的蒲公英,她高興地想 闖過來了,快回家去,告訴爸爸並且要他明天在花池裡也種滿蒲公英。這當中的蒲公英有什麼特殊含義嗎?這個問題引起了我的思考 對啊,蒲公英,看似輕描淡寫的一筆,是否別有含義?帶著這問...

爸爸的花兒落了

大荔縣實驗初中 語文人教新課標下冊導學案 第一單元第二課 爸爸的花兒落了 設計人 王曉麗 2015.1.22 爸爸的花兒落了 大荔縣實驗初中語文教師 王曉麗 學習目標 1.積累詞語,理清層次體會作者字裡行間流露的父女深情。2.找出本文的插敘部分,並理解其作用。3.理解行文中伏筆的暗示作用,逐步提高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