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2022-01-02 07:41:54 字數 1312 閱讀 2935

初讀此書,甚為感慨。作為管理者,試圖著管理別人,實際我們更應該管理好是自己,如果管理者每個人都卓有成效,整個組織就會成效顯著。管理者能否管理好別人從來就沒有被真正的驗證過,但管理者卻完全可以管理好自己。

實際上,讓自身成效不高的管理者管好他們的同事和下屬,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管理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要身體力行的,如果管理者不懂得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中做到卓有成效,就會給其他人樹立錯誤的榜樣。

首先我們來思考幾個問題

1、誰是管理者?

2、卓有成效可以學會嗎?

3、一群平凡的人,能做出不平凡的事業嗎?

4、每個人都必須卓有成效嗎?

何謂管理者:在乙個組織裡,如果一位工作者能夠憑藉其職位、崗位和知識,對組織負有貢獻的責任,因而能實質地影響組織的經營能力及達成的成果,那麼他(她)就是一位管理者。

實踐證明,卓有成效是完全可以學會的。只要我們中每個人都能夠做到卓有成效,一群平凡的人,能做出不平凡的事業。卓有成效是管理者必須做到的事情。

但是在所有的組織運作中,每一位工作者其實都是管理者——即使他沒有所謂的職權,只要他能為組織做出突出的貢獻。管理者的成效往往是決定組織工作成效的關鍵因素;並不是只有高階管理人員才是管理者,所有負責行動和決策而又有助於提高組織工作效能的人,都應該向管理者一樣的工作和思考。

本書討論的內容是以以下兩點作為前提的:

1.管理者的工作應該是卓有成效的;

2.卓有成效是可以學到的。

組織聘用管理者,就是希望他的工作卓有成效。管理者應在組織內開展有效的工作,否則就對不住聘用他的組織了。為了不辱沒這一稱號,管理者應該學點什麼,做些什麼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時,作為兩大目標就是組織和管理者的工作績效。卓有成效雖然可以學到,但是如果光靠教是教不會的。它畢競不是一門「學科」,它只是—種「自我約束的實踐過程」。

本書告訴我們是什麼東西促成組織和管理者的卓有成效。不過本書很少提到為什麼要追求卓有成效?因為卓有成效對管理者而言是理所當然地應該做到的。

管理者的自我提高往往要比卓有成效的訓練顯得更為有效。首先得要有知識和技能。管理過程中,必須養成許多新的習慣,改掉過去一些不良的習慣。

作為—名管理者並沒有什麼值得自豪的,管理者和所有員工一樣,都是作他自己應作的事情。即使已成為一名有效的管理者,我們仍然還有更高的人生境界。

有效管理者的自我提高,是組織發展的關鍵所在,也是整個組織的績效水平全面提高,能使組織的標準日高、習慣日善、風氣日良。更能使企業有凝聚力,戰鬥力,充分發揮每個管理者自己和他人的長處,幫助企業抓住機會並獲得成功。通過強調貢獻,使自身的價值轉化組織成果。

今天的社會有兩種需要:對組織而言,需要個人為其做出貢獻;對個人而言,企業是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平台。只有管理者的有效性,才能使兩種需求相輔相成,共同成長。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2 掌握自己的時間 這一章我主要的收穫在於認識到如何把握時間這個最特殊 無可替代和不可或缺的資源。卓有成效的管理薦並不一開始就著手工作。他們往往會從時間安排上著手,而不是從計畫入手。他們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時間到底是怎麼使用的,然後再試圖來重新安排自己的時間,削減那些花時間而又不產生價值的工作。最後,他...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第1章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可以學會的 這一章為我們解答了為什麼需要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誰是管理者 管理者必須面對的現實 卓有成性能否實現等問題。作者認為 智力 想象力及知識,都是我們重要的資源,但是,資源本身是有一定侷限性的,只有通過管理者卓有成效的工作,才能將這些資源轉化為成果。因此,要成為乙個卓有...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彼得.德魯克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這本書,仿如良師益友,雖然面對的是不同的事實,卻能從不同的角度說出你不曾想 更不曾想到的理念,常有茅塞頓開之感。這本書講的核心觀點是 卓有成效是管理者必須做到的事,在所有的知識組織中,每一位知識工作者其實都是管理者 即使他沒有所謂的職權,只要他能為組織做出突出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