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2021-03-04 09:58:09 字數 1546 閱讀 5215

因參加公司培訓班的契機,我有幸拜讀了管理大師彼得·德魯克的經典著作——《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書中基本的管理理論和管理思想,影響著許多現代的管理者,尤其在企業經營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本書認為,「管理者的工作必須是卓有成效的,而卓有成效是可以學會的」,針對這個觀點,全書分為八個章節。第一章講述了卓有成效是可以學會的,主要從管理者的時間、貢獻、有效性、習慣等角度展開;第二章講述了管理者應如何掌握自己的時間;第三章從管理者的貢獻角度展開;第四章論述如何發揮人的長處,包括自己的長處和上下級的長處;第五章體現要事優先的原則;第

六、七章講述了決策的要素和有效地決策;第八章是對前面內容的總結。從整體上看,這本書的結構非常清楚,層次分明,閱讀之後使我受益匪淺。

首先是在時間管理方面,德魯克先生認為,管理者的時間總是被一些並不重要的事情佔據,而且職位越高,時間被占用的比例就越大,因此,管理者應該學會管理時間,用有限的時間為組織做出更大的貢獻。雖然我目前只是一名基層管理人員,但我有時也會感到時間不足,在開展一項工作時,經常會被其他緊急的事情所打斷。對此,書中提到,我們管理時間,首先應該進行時間的記錄,認識自己的時間究竟用在哪些事情上,從而針對性的避免不必要的時間浪費,其次,要進行系統的時間管理,尤其是整塊的時間,因為一些事情需要連續的時間才能完成,正如書中舉的例子:

寫乙份計畫書,連續的3個小時可以完成,但如果分成6個30分鐘,則可能毫無進展。今後我將整塊的運用時間,以此來提公升我的效率。

書中還讓我印象深刻的內容是德魯克關於「如何發揮人的長處」的相關內容,書中提到要用人所長,不在於克服人的短處,而在於如何發揮人的長處。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很多管理者只能看到下屬身上的缺點,老是抱怨下屬做的不到位,牢牢抓著下屬的缺點不放並給他打上諸如「溝通能力差」、「寫作能力差」、「邏輯性不強」等負面標籤,而作為乙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總是能找到下屬身上值得肯定的地方,並安排下屬做他適合做的工作。書中通過馬歇爾將軍與艾森豪威爾、巴頓之間的故事,向讀者傳達這樣的理念:

若想利用某人的長處,那你也得容忍他的短處。

同樣使我陷入思考的還有決策的要素中的相關內容,德魯克講到決策的五大要素,首先要了解問題的性質,其次找到解決問題必須滿足的邊界條件,然後思考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案,同時在制定方案時必須兼顧執行措施,最後在執行的過程中要重視反饋機制,以印證決策的正確性和有效性。我非常贊同德魯克先生的思路:我們在工作中,也常常犯錯,在識別問題性質時將「經常問題」視為一連串的「偶發問題」,找不到問題癥結所在,耽誤了解決問題的最佳時機;另外,我個人經常陷入的困境就是在決策時總是考慮我的方案如何才能被他人所接受,擔心他人會反對,導致浪費了大量的時間;最後,結合我日常工作中的所見所聞,很多決策都沒能很好的落地,因為在制定方案時沒有考慮執行措施,還有一些方案是執行下去了,但是後續的反饋卻鮮有人去關注。

這些是我日後要去不斷加強和提公升的方面。

針對如何做到卓有成效,德魯克先生認為有效性是一種後天的習慣,是可以學會的,他指出要做到卓有成效,就需要做好五大方面:管理時間、聚焦貢獻、發揮人的長處、要事優先以及有效的決策。因此我們在日常工作中,應該加強這五方面的訓練及學習,將其漸漸養成習慣,讓自己成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書中提到了很多有用的內容,部分內容我還有待消化,在後續的工作中遇到一些問題時,我將會運用這本書中的相關理念來進行分析、解決,相信能夠事半功倍!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2 掌握自己的時間 這一章我主要的收穫在於認識到如何把握時間這個最特殊 無可替代和不可或缺的資源。卓有成效的管理薦並不一開始就著手工作。他們往往會從時間安排上著手,而不是從計畫入手。他們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時間到底是怎麼使用的,然後再試圖來重新安排自己的時間,削減那些花時間而又不產生價值的工作。最後,他...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第1章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可以學會的 這一章為我們解答了為什麼需要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誰是管理者 管理者必須面對的現實 卓有成性能否實現等問題。作者認為 智力 想象力及知識,都是我們重要的資源,但是,資源本身是有一定侷限性的,只有通過管理者卓有成效的工作,才能將這些資源轉化為成果。因此,要成為乙個卓有...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彼得.德魯克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這本書,仿如良師益友,雖然面對的是不同的事實,卻能從不同的角度說出你不曾想 更不曾想到的理念,常有茅塞頓開之感。這本書講的核心觀點是 卓有成效是管理者必須做到的事,在所有的知識組織中,每一位知識工作者其實都是管理者 即使他沒有所謂的職權,只要他能為組織做出突出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