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2021-03-03 23:57:07 字數 2345 閱讀 6399

2 掌握自己的時間

這一章我主要的收穫在於認識到如何把握時間這個最特殊、無可替代和不可或缺的資源。

卓有成效的管理薦並不一開始就著手工作。他們往往會從時間安排上著手,而不是從計畫入手。他們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時間到底是怎麼使用的,然後再試圖來重新安排自己的時間,削減那些花時間而又不產生價值的工作。

最後,他們將自己可以支配的斷斷續續的時間匯合成大塊的可以持續的時段。以下的三步曲就是管理工作卓有成效的基礎:記錄時間;管理時間;統一安排時間。

尤其是人事的決策,需要大量的時間反覆考慮多次之後才能看清楚,決定的太快很容易鑄成錯誤。這裡有乙個很好的例子來說明管理者的絕大部分任務都需要有相當多的整塊時間:

寫一篇報告也許需要6到8個小時。假如你淮備用7小時寫這份報告,但是你每次只花15分鐘時問,每天兩次,分兩個星期寫完,雖然總時間也達到7小時,恐怕結果還是一張白卷。可是,如果你把自己關起來,切斷**,連續做上五六個小時,乙份相當不錯的初稿就應搞差不多了。

有了這份初稿,他才能做零星的補充,才能逐字逐段地調色、修改和整理。

3 我能貢獻什麼

這是個直接涉及成果、效益的思考,也是有效性的最終體現。看過後我的印象是,接手乙個工作後,首要思考的問題應該是上司/顧客需要我做出什麼樣的貢獻?我能做出什麼樣的貢獻?

一般機構對成效的要求往往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直接成果;樹立新的價值觀及對這些價值觀的重新確認;培養與開發明天所需要的人才。如果在成效中缺少這三方面中的任何乙個方面,那麼機構就會衰敗甚至垮台。

因此,管理者若想作點貢獻,就必須在這三方面下功夫。不過在這三者之中,哪個最重要,哪個其次,那就要看管理者本人的情況,他所處的地位及機構本身的需要了。

專業人員不必變成「通才」,但他必須使他本人有效,使他的專才有效。這也就是說,專業人員必須考慮到誰將會來使用他的工作輸出,必須讓使用者知道和了解哪些情況以便他們能更好地使用專業人員的工作輸出。所以知識分子有責任讓別人了解自己,這個了解不能侷限於同行的少數專業人員。

培養他人也可以是管理者對組織的重要貢獻。

4 如何發揮人的長處

上次課老師也有提及,揚長補短。管理者用人的決策,也在於如何發揮人的長處,主要包括下屬的長處、上司的長處和自己的長處三方面。至於短處,致命的品格方面的缺點的人不可做管理者;弱點會影響這個人的長處發揮時,要考慮助其補短。

發揮下屬的長處。這章有討論「因事設人」和「因人設事」,看了幾遍,覺得書裡表達的有些混亂,最終得出的結論是,大多數時候管理者是因事設人,對於特例、比如面對難得的特殊人才時,為留住並充分發揮此人才能,可以考慮因人設事。而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要怎樣用人才不致陷入因人設事的陷阱呢?

大致有四個原則:不會將職位設計的只有上帝能夠勝任;職位的要求嚴格,而涵蓋要廣;在用人時會先考慮此人能做什麼,而不是先考慮職位的要求是什麼,不侷限於某個職位用人;用人之長的同時必須容人之短。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對以下這些論調尤其不敢苟同:「我不能放棄此人;沒有他,我便會有麻煩。」他們知道,出現「此人不可缺少」的論調大概有三種解釋:

其一,此人實際上很無能,只有在受到仔細照顧的情況下才能生存下來;其二,他的長處被誤用來支撐乙個自己很難站得住腳的上司;其三,或者是他的長處被誤用來延緩某個重要問題的解決,如果還不是有意要掩蓋這一嚴重問題的存在的話。不管是哪種情況,這位「不可缺少的人」應該立即調走才好,否則,這種誤用別人長處的做法將會毀掉此人可能具有的任何長處。

對於乙個沒有突出表現的人,尤其是乙個沒有突出表現的主管,應該無情調職。但是將一位不稱職的人員調職,與其說是反應了對這個人的看法,不如說是對任命他的人有看法。某人不稱職,只是不稱此職。

協助上司發揮其長,做好他想做的工作。但是注意給上司提建議的方式。

發揮己長。有效地管理者都能夠了解自己的型別、自己的習慣和優勢,那麼發揮己才就是順應自己的個性特點、配合自己的習慣行事。

5 要事優先

「要事優先」很多地方都有談及,我也早有耳聞,卻不曾真正踐行。尤其在這本書的幫助下發現,有時候推遲的事真的就相當於取消,所以安排要事有時候需要很大的決心和勇氣。

有效地管理者打算做一項新的業務,一定先刪除一項原有的業務。要「出新」,必須從「推陳」著手。一切計畫如果無法證明其有效及需要,便應該立即放棄。

如何決定優先次序,大致有幾條原則:要看將來,不能只看過去;要重視機會,不能只看到困難;要選擇自己的方向,而不盲從;目標要高,要有新意,不能只求「安全」和方便。

6 決策的要素

這一章看不大懂,尤其是決策的要素。

決策的問題,整個決策過程中,最費時的不是決策的本身,而是決策的推行。關於決策的五要素:思想明確;劃定界限;反覆推敲;落實措施,讓決策變成可以被貫徹的行動;重視「反饋」,以驗證決策的正確性和有效性。

7 有效的決策

好的決策,應該以互相衝突的意見為基礎,從不同的觀點和不同的判斷中選擇。而反面意見的存在主要有三項意義:唯有反面意見,才能保護決策者不致淪為組織的俘虜;反面意見本身,正是決策所需的「另一類方案」;反面意見可以激發想象力。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第1章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可以學會的 這一章為我們解答了為什麼需要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誰是管理者 管理者必須面對的現實 卓有成性能否實現等問題。作者認為 智力 想象力及知識,都是我們重要的資源,但是,資源本身是有一定侷限性的,只有通過管理者卓有成效的工作,才能將這些資源轉化為成果。因此,要成為乙個卓有...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彼得.德魯克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這本書,仿如良師益友,雖然面對的是不同的事實,卻能從不同的角度說出你不曾想 更不曾想到的理念,常有茅塞頓開之感。這本書講的核心觀點是 卓有成效是管理者必須做到的事,在所有的知識組織中,每一位知識工作者其實都是管理者 即使他沒有所謂的職權,只要他能為組織做出突出的貢獻。...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彼得.德魯克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這本書,仿如良師益友,雖然面對的是不同的事實,卻能從不同的角度說出你不曾想 更不曾想到的理念,常有茅塞頓開之感。書中重點闡述了成為乙個卓有成效管理者的五項要素,包括 有效的善用有限的時間,重視工作的貢獻,善於利用各人的長處,集中精力於重要領域,善於做有效的決策。善用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