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2021-03-03 23:57:07 字數 1181 閱讀 3287

彼得.德魯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這本書,仿如良師益友,雖然面對的是不同的事實,卻能從不同的角度說出你不曾想、更不曾想到的理念,常有茅塞頓開之感。

這本書講的核心觀點是:卓有成效是管理者必須做到的事,在所有的知識組織中,每一位知識工作者其實都是管理者——即使他沒有所謂的職權,只要他能為組織做出突出的貢獻。要成為一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必須在思想上養成五個習慣:

(1)知道自己的時間用在什麼地方。他們所能控制的時間非常有限,他們會有系統地工作,來善用這有限的時間。

(2)重視對外界的貢獻。他們並非為工作而工作,而是為成果而工作。

(3)善於利用長處,包括自己的長處、上司的長處、同事的長處和下屬的長處。他們還善於利用抓住有利形勢,做他們想做的事。

(4)集中精力於少數重要的領域,在這少數重要的領域中,如果能有優秀的績效就可以產生卓有的成果。他們會按照工作的輕重緩急設定優先次序,而且堅守優先次序。

(5)必須善於做有效的決策。他們知道有效的決策事關處事的條理和秩序問題,也就是如何按正確的次序採取正確的步驟。

書中對於有效的決策提出五個要素:

(1)要確實了解問題的性質。如果問題是經常性的,那就只能通過一項建立規則或原則的決策才能解決。

(2)要確實找出解決問題時必須滿足的界限,即應找出問題的「邊界條件」。

(3)仔細思考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案是什麼,以及這些方案必須滿足哪些條件,然後再考慮必要的妥協、適應及讓步事項,以期該決策能被接受。

(4)決策方案要同時兼顧執行措施,讓決策變成可以被貫徹的行動。

(5)在執行的過程中重視反饋,以印證決策的正確性及有效性。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們隨時隨地都面臨選擇和決策。正確的決策是通向成功的關鍵,而錯誤的決策必然會導致失敗。書中提出的決策要素就是要實事求是,不忘調查研究,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跟蹤發展變化,與時俱進。

決策是建立在客觀現實的基礎上,以科學求實的態度,秉持「不求完美,但求合宜,量力而行,匹配為上」的原則,尋找多種具有創見性的解決方案,並對各種方案進行評判、甄別,最終選擇一種自身能力和資源相匹配,對提公升組織有巨大貢獻的方案。

思想決定行為,行為形成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習慣的力量是驚人的。學會有效地管理自己,進而形成習慣,我們終將會卓有成效。

最後,我的總結是,乙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必須首先做好組織溝通的工作,同時重視團隊的協作與貢獻,自己要不斷的努力發展。再卑微的工作,只要其產生了令外部環境滿意的成果和貢獻,他就是乙個「卓有成效的高層管理者」。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2 掌握自己的時間 這一章我主要的收穫在於認識到如何把握時間這個最特殊 無可替代和不可或缺的資源。卓有成效的管理薦並不一開始就著手工作。他們往往會從時間安排上著手,而不是從計畫入手。他們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時間到底是怎麼使用的,然後再試圖來重新安排自己的時間,削減那些花時間而又不產生價值的工作。最後,他...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第1章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可以學會的 這一章為我們解答了為什麼需要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誰是管理者 管理者必須面對的現實 卓有成性能否實現等問題。作者認為 智力 想象力及知識,都是我們重要的資源,但是,資源本身是有一定侷限性的,只有通過管理者卓有成效的工作,才能將這些資源轉化為成果。因此,要成為乙個卓有...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彼得.德魯克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這本書,仿如良師益友,雖然面對的是不同的事實,卻能從不同的角度說出你不曾想 更不曾想到的理念,常有茅塞頓開之感。書中重點闡述了成為乙個卓有成效管理者的五項要素,包括 有效的善用有限的時間,重視工作的貢獻,善於利用各人的長處,集中精力於重要領域,善於做有效的決策。善用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