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2021-03-04 01:37:20 字數 2034 閱讀 5463

讀《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有感

讀《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最大的意義,就是根據德魯克經驗好好思考思考自己的工作,最終目的當是怎麼更好的做好工作以及如何提公升自己。因此,我的讀後感可能有些支離破碎,但都是內心真實的想法。如果說還有其他意義的話,我想無非是如何跟公司的管理者協同,以更好地為公司貢獻自己的才智。

大學時的老師就推薦過這本書,一看見目錄前有張瑞敏、邵明路等六位大家的推薦,我的興趣就起來了。平時就喜歡想想領導們制定的政策方針背後的緣由,我想這本書對我一定大有幫助,在讀這本書前我就已經堅信這一點了,而且我逐漸覺得美的的業務的確是管理者。如果問我為什麼喜歡領導推薦的這本書,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相信這裡面有能幫助我做好工作的營養和提高個人素質的秘訣,不然為什麼從眾多書籍中挑選了這本呢?

以前我一直認為有效率是跟習慣和素質有關的,是可以培養的,管理好自己就管理好了自己的事情。

德魯克反對德魯克學院走精英路線體現了他博大的胸懷更體現了他人格的偉大,全書更是處處都有他「後現代主義」的思考方式,由此我感到作為美的的一員必須從理解全域性和從整體出發的前提下把握和解決個別問題。

我想我們每天的《簡訊行程》和《工作日誌》都是跟領導交流的好機會,可以向上反映市場一線情況還可以得到領導的點撥,德魯克就很強調這點,他說:「圍繞「直接成果」,每個管理者都應該把資料、知識、判斷、對策、指揮、直覺經驗貢獻給上司,讓上司的決策能有效的支援自己的工作。」

按照德魯克的觀點,培養明天需要的人才是管理者要做的三大任之一,我想我們開發新網點也是如此,如果沒有了前仆後繼的經銷商,我們的渠道就沒有了活力,所以必須重視開發網點。

讀到「發揮上司所長」部分,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對領導需要更加了解,不能只是從感覺上非常欽佩與敬重,比如執行力、有效方式、習慣和方法等都需要學習,不然這會影響到自我的能力提公升和有效的工作交流。

是的,「管理者必須面對現實」。我突然對公司管理者有了另外乙個角度的理解,其實與管理者的關係就是相互合作、相互服務的關係,管理者也會具有盲目性,他們需要外界提供更廣泛的資訊,以便作出科學的決策,所以「溝通」永遠都是受管理者歡迎的。我們業務的日常工作尤其需要溝通,實事求是地反映市場客觀問題應當成為家常便飯,沒有問題就是沒有實效。

德魯克說:「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有乙個共同點:他們在實踐中要經歷一段訓練,這段訓練使得他們卓有成效」「卓有成效是可以學會的,是後天的一種習慣」,得到這裡我感到非常開心,因為幸好卓有成效不是天生的,我們可以按照德魯克提供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應當具有的5個習慣」來訓練培養自己。

所以我們需要:1、清楚自己的時間會花到**去,清楚自己可控的時間很有限,因此要使工作更加系統以達到善用有限時間的目的;2、注重對外部的輸出及結果,不要盲目的一頭鑽進工作,養成首先會問:「別人期望我做出什麼結果?

」的習慣;3、了解、悅納自己和同事,懂得利用領導、同事的長處,學會利用有利形勢幹自己的事情,避免自己的短處;4、集中精力在某些重要領域,按照輕重緩急設定並堅守次序,做到要事第一;5、懂得正確的決策是建立在「不同意見談論」的基礎上的,而不是「一致意見」的產物,需要許多戰術,更需要戰略。我覺得,這些似乎只與公司中高管理層有關的素質,其實可以好好應用於我們一線業務的工作當中,應為我們都需要管理時間、輸出成果、執行公司大小輕重不等的事務,甚至需要自我判斷與決策。

「我的任務,是向我的經理提供他所需要的資料,供他做正確的抉擇」「我在研究我們將來的顧客將來需要什麼樣的產品」,讀到這裡我深受啟發,德魯克說的對!乙個員工如果只知道埋頭苦幹,如果只強調自己的權利,無論他的職位有多高,都只是別人的「下屬」。反過來,重視貢獻,重視對成果負責的人則相反。

無論是否在美的工作,都應該問自己「我能做什麼貢獻」的問題,以挖掘工作中尚未發揮的潛力。

讀完這本書,與其說有很多收穫,不如說有很多問題和啟發。為什麼作為應屆生剛來到美的公司,我們一直希望自己被賦予一些權利和受到重視,對自己的貢獻考慮的卻很少? 為什麼我們一直在琢磨「個人管理和在美的公司定位」,卻與**商的分工協同做的並不好?

為何不能與**商共享?為什麼讓**商信任以及建立跟客戶的誠信關係力不從心? 怎麼樣建立渠道為王而不是**商為王?

渠道更需要的到底是什麼?為什麼銷量提公升難?為什麼執行不力?

怎麼才能有效打壓競品?樹立渠道的人格魅力只是一種幻想嗎?

理論固然精闢,實踐才能掌握。待實踐一段時間後,再拾起這本《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溫故,自當再有新的體會。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2 掌握自己的時間 這一章我主要的收穫在於認識到如何把握時間這個最特殊 無可替代和不可或缺的資源。卓有成效的管理薦並不一開始就著手工作。他們往往會從時間安排上著手,而不是從計畫入手。他們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時間到底是怎麼使用的,然後再試圖來重新安排自己的時間,削減那些花時間而又不產生價值的工作。最後,他...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第1章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可以學會的 這一章為我們解答了為什麼需要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誰是管理者 管理者必須面對的現實 卓有成性能否實現等問題。作者認為 智力 想象力及知識,都是我們重要的資源,但是,資源本身是有一定侷限性的,只有通過管理者卓有成效的工作,才能將這些資源轉化為成果。因此,要成為乙個卓有...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彼得.德魯克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這本書,仿如良師益友,雖然面對的是不同的事實,卻能從不同的角度說出你不曾想 更不曾想到的理念,常有茅塞頓開之感。這本書講的核心觀點是 卓有成效是管理者必須做到的事,在所有的知識組織中,每一位知識工作者其實都是管理者 即使他沒有所謂的職權,只要他能為組織做出突出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