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心得

2021-03-17 04:18:54 字數 5483 閱讀 7769

1、 工作有成效,在於正確的步驟,不在於學歷和智商。

2、 只有對組織真正有貢獻,才算有效。

3、 把事情做對,而不是做對的事情。

4、 知識工作者的工作動力,取決於他是否具有有效性,及他在工作中是否有所成效。

5、 如果一位知識工作者能夠憑藉其職位和知識,對該組織負有貢獻責任,因而能實質地影響該組織經營能力及達成的成果,那麼他就是一位管理者。

6、 衡量知識工作主要應看其結果,而不是看結構大小和工作繁簡。

7、 計畫、組織、整合、激勵和考核。

1、 管理者的時間往往只屬於別人,而不屬於自己。

2、 管理者往往被迫於「日常執行」,除非他們敢於採取行動來改變周圍一切。

3、 使管理者缺乏有效性的第三項現實因素,是管理者本身處於乙個組織之中。

4、 最後,管理者身處乙個組織內部,受到組織的侷限。

5、 乙個專案,人數越少,規模越小,內部的工作越輕,組織就越接近完美,就越有存在的理由,而組織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為外部提供良好的服務。

6、 組織中的地位越高,他的注意力就越容易為內部的問題和挑戰所困,而不能看到外部的情況。

7、 應該能察覺變化的趨勢,而不是僅僅依靠資料說話。

8、 若某人在某一重要領域具有一技之長,就要讓他充分發揮這一特長。

9、 所謂有效性就是使能力和知識資源能夠產生更多更好成果的一種手段。

10、 有效性是一種後天的習慣,是一種實踐的綜合。

11、 有效的管理者知道他們的時間用在什麼地方,他們所能控制的時間非常有限,他們會系統地工作來善用這有限的時間。

12、 有效的管理者重視對外界的貢獻,別人期望我做出什麼成果?

13、 有效的管理者善於利用長處,包括自己的長處,上司的長處,同時的長處,下屬的長處。

14、 有效的管理者集中精力於少數重要的領域,要事第一,重要的事先做,不重要的事放一放,否則一事無成。

15、 最後,有效的管理者必須善於做有效的決策,他們知道一項有效的決策,總是在不同意見討論的基礎上做出的的判斷,他絕不會是一致意見的產物。

掌握自己的時間

1、 記錄時間

2、 管理時間

3、 統一安排時間

1、 制約經濟增長與經濟活動的,並不是資金的供給不足,而是對資金的需求不大。

2、 另外乙個是人才。

3、 時間更是無法把控,有效的管理者與其他人最大的區別就是他們非常珍惜自己的時間。

4、 做事需要連線性,不能半途而廢,否則就是從頭再來。

5、 影響別人的談話,需要乙個小時以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就需要更多的時間。

6、 人事決定需要非常慎重,先初步判斷,等幾天,再做決定,反覆進行!

如何有效的利用時間

1、 記錄其時間耗用的實際情形,先記後做,每月檢討;

2、 系統的時間管理

3、 無謂事情去除,判斷標準有無貢獻。

4、 有些事可以別人代做,自己的事必須自己做。

5、 管理者注意不要浪費別人的時間,問一下下屬哪些事情是浪費時間的,開會前準備好資料,只請相關人員,集中解決主要問題。

6、 大膽減少自己不必要的工作,減少無謂的工作,絕對無損於有效性。

7、 管理不善不僅會浪費大家的時間,更重要的是浪費主管自己的時間。

8、 找出由於缺乏制度或遠見而產生時間浪費的因素,同樣的危機絕不能出現第二次,同乙個危機如果重複出現,往往是疏忽和懶散造成的。

9、 管理好的工廠,總是單調無味,沒有任何刺激動人的事情,那是凡是可能發生的危機都早已預見,且已將解決辦法變成例行工作了。

10、 同理,乙個管理上了軌道的組織,常是乙個令人覺得興味索然的組織,在這樣的組織裡,在這樣的組織裡,所謂引人注目的事情大概就是為未來做決策,而不是轟轟烈烈的處理過去的問題。

11、 人員過多,也常造成時間的浪費。工作時間的十分之一花在處理所謂人際關係問題上,說明人員多了。

12、 另乙個浪費時間的原因,是組織不健全,其表現就是會議太多。會議時間佔四分之一以上,那一定是乙個浪費時間的不健全組織。

13、 最後一項浪費時間的因素,是資訊功能不健全,加強資訊共享,統一安排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

14、 會議不要超過乙個半小時,也不能低於乙個小時,除了主席和另一半否則不接**。

15、 把零碎的時間集中起來處理事情,處理重大事務必須利用整塊時間,整塊時間設計在90分鐘之內。

16、 人們以為可以晚上加班,因此反倒沒有抓緊白天的工作時間。

17、 對時間的控制與管理不能一勞永逸,他們要持續不斷的做時間記錄,定期對這些記錄進行分析,還必須根據自己可以支配的時間的多少,給一些重要的活動定下必須完成的期限。

18、 有一位極有效的主管,身邊經常帶著兩張這樣的完成期限表。一張是有關緊急事情的,一張是做起來自己並無興趣但卻非做不可的,每次在發現完成時間比預定期限落後時,他就警覺到可支配時間已有溜走的跡象了。

1、 自己的工作包括工作內容、工作水準、及其影響。

2、 自己與他人的關係,包括上司、同事、下屬。

3、 各項管理手段的運用,例如會議和報告。不要只重視勤奮,但忽略成果。

4、 直接成果:樹立新的價值觀及時對這些價值觀的重新確認。

5、 培養與開發明天所需要的人才。

6、 我的利潤;我們的價值觀;培養人才

1、 你所做的工作必須對別人有貢獻。

2、 生活親近,工作嚴肅,不能相互哄騙。

3、 互相溝通,團隊合作,自我發展,培養他人。

4、 互相溝通,從下而上聽取意見。

5、 組織中要加強橫向溝通,促成團隊合作,以任務中心,各負其責,相互溝通,共同完成任務。

6、 建立人事檔案。(建立、培訓、檔案、獎懲、公升遷等等)

7、 個人能否有所發展,在很大程度上看你是否有貢獻?

8、 重視貢獻的管理者必然會同時啟發他人尋求自我發展。

9、 會議三要素,目的、要求和達成的貢獻。必須緊緊圍繞主題,不能聽一家之言,激發全體思想,最後在回到主題,形成結論。

10、 重視貢獻就是重視有效性。

11、 建立有效的組織結構,形成高效的運作機制,成立有效的監督機制,完善公司的發展規劃。

12、 善用別人的長處,缺點不讓他發生,因為他是不可改變的。

13、 我們堅持因事用人而非因人設事。

14、 在工作中因保持距離,否則容易丟失威懾力,除了生活以外。

怎樣才不致陷入因人設事的陷阱

1、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不會將職位設計成只有上帝才能勝任,尤其是靠氣質勝任的職位,乙個職位先後有兩人或三人擔任都失敗了,這就肯定是乙個常人無法擔任的職位,這個職位必須重新設計,讓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事才是好組織。

2、 職位的要求要嚴格,涵蓋要廣,要發揮各自長處,接受挑戰,才能有所熱情。

3、 用人時,應考慮該人能做什麼而不是考慮該為他設計什麼職位,見人這所長和用人之所長。

4、 考評辦法:1、哪方面工作他確實做得很好?2、因此,哪些方面可以做得更好;3、為了充分發揮他的長處,還應該再學習或獲得哪些知識?4、如果我有子女,願意在他的指揮下工作嗎?

5、 正直的品格本身並不一定能成就什麼,但是乙個人如果缺乏正直和誠實,則足以敗事,所以人在這方面的缺點,不能僅視為績效的限制,有這種缺點的人,沒有資格做管理者。

6、 用人之長的同時,必須容忍之所短。

7、 少不了某人其原因不外三點:1、某人其實不行,不過是管理者沒有對他苛刻要求而已;2、管理者本人能力太差,實際上是誤用了某人的才幹來勉強支援乙個自己很難站得住腳的上司;3、本來潛伏著嚴重的問題,因為誤用了某人的才幹而將該項問題掩蓋住了;

8、 總之,只有經得起績效考核的人,才是可以提公升的人,這是一條用人的鐵律。發過來,對乙個沒有突出表現的人,尤其是乙個沒有突出表現的主管,應該無情的調離,這是管理者的責任。

9、 任何一項人事任命都是乙個賭注,但是只要能抓住某人的長處是什麼,這至少是乙個合理的賭注。

10、 用人所長是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必須具備的一種素質,是乙個組織是否有效的關鍵,也是知識工作者和社會不可或缺的素質。

如何管理上司

1、 發現上司的長處;

2、 上司對下屬能做些什麼

3、 對上司的談話技巧

充分發揮自己的長處

1、 充分發揮自己的長處,按照自己的個性做事;

2、 有效的管理者會把自己的表率作用建立在充分發揮所長上;

3、 找出能起帶頭作用的人才

4、 管理者的任務,在於運用每乙個人的才幹

第五章要事優先

1、堅持重要的事情放在前面先做,而且每次只做好一件事,用整塊時間;

2、不要低估完成一件事情所需要的時間

3、不要想著趕工、加班,應按部就班,穩定前進;

4、不用同時做好幾件事情,做好一件做下一件,而不是做了一半再做另一半

5、不要做過去沒有價值的工作;應該時刻檢討,修正之前的計畫或者廢除原先的條款;

6、有效的管理者打算做一項新的業務,一定先刪除一項原來有的業務,這對控制組織的膨脹是非常必要的,膨脹如不加以控制,組織就會變得渙散,難以管理,社會組織恰如生物有機體,必須保持小而精的狀態。

7、一項新的計畫必須準備許多克服困難的辦法,否則將容易失敗。

8、聘用新人提任新的工作是非常危險的,最好用已知人員,或者將新人安排在成熟的崗位上;

9、出新必須推陳,在頂峰就有新的意識

10、要執行的計畫必須立即執行,否則一拖再拖必將失敗,先實行再修正,再不行就廢除,拖延必將產生隱患或者被別人佔了先機;

11、重將來而不重過去;

12、重視機會,不能只看到困難;

13、選擇自己的方向,不盲從

14、目標要高,要有新意,不能只求安全和方便

決策的要素

1、 一項決策如果不付出行動,就稱不上是真正的決策。最多是一種良好的意願,也就是說,有效的決策雖然是以高層次的理性認識為基礎,但決策的推行卻必須盡可能地接近工作層面,力求簡單。

2、 乙個企業需要有乙個統一方向和乙個管制中心,需要有責權的高層管理,也需要積極進取和幹練的業務經理,他們應該有選擇其經營方法的自由,應該有確切的責任和履行其責任的職權,應有足以使他們發揮所長的範圍,應該使他們的成就得到應得的鼓勵。

3、 決策不是適應當時臨時的需要,而是戰略性的考慮。

4、 決策的五要素:

5、 要確定問題的性質,如果問題是經常性的,那就只能通過一項建立規則或原則的決策才能解決;

6、 要確實找出解決問題時必須滿足的界限,換言之,應該找出問題的邊界條件

7、 仔細思考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案是什麼,以及這些方案必須滿足哪些條件,然後再思考必要的妥協,適應及讓步事項;以期該決策能被接受;

8、 決策方案要同時兼顧執行的措施,讓決策變成可以貫徹的行動;

9、 在執行過程中要重視反饋,以印證決策正確性和有效性;

10、 問題經常和例外的區分:第一類,是真正經常性的問題,發生的個別問題只是一種表面現象;第二類,問題在特殊情況下偶然性,但實質是經常性問題;第三類,真正偶然的特殊事件;第四類;首次出現的經常性事件;

11、 除了上述第三類之外,其餘三類均需要一種經常性的解決方法;換言之,需要制定一種規則,乙個政策或一種原則。一是有了正確的原則,一切類似的問題解決起來易如反掌;換句話說,問題再度發生,即可根據原則去解決,只有第三類才必須個別對付,沒有原則可循;

12、 幾種認識問題的錯誤:1、誤將經常性問題當做一連串偶發問題;2、誤將真正的新問題視為舊病**,因而仍舊應用舊原則;3、對某些根本性的問題的界定似是而非;4、只看到問題的部分,沒有看到問題的全貌;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心得

收銀部 林素青 有幸參與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的 講座,讓我受益匪淺。此書是彼得 德魯克1966年的一本經典之作,在四十多年後的中國,被一群職業經理人選為年度最值得閱讀的十本書之一。經典之所以經典,在於歷久彌新,在於經歷了四十年後書中鮮活的思維,敏銳的觀點,到現在依然切合實際,依然那麼有號召力。那麼,...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讀後感 班級 2011級國際經濟與 三班 姓名 張美娟 學號 201103010332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讀後感 根據管理學老師的推薦,我有幸拜讀了德魯克的名著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並受益匪淺。這本書的核心觀點是 對組織負有責任,能影響組織經營成果的人,就是管理者。管理者的工作必須是...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讀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有感 經濟管理學院 11公共事業管理 學號 111614033 姓名 趙玉蒙 讀一本書,不能只為讀書而讀,要不然,這本書對於你沒有任何意義,讀它,只是時間的一種浪費,青春的揮霍。古人云 盡信書不如無書,誠然也,所以書要為自己而讀。個人認為,對我而言,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至少是我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