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2021-03-04 01:37:20 字數 2328 閱讀 2112

彼得德魯克教授是當代著名的思想家、一代管理學宗師,所著《管理的實踐》、《公司的概念》、《管理:使命、責任、務實》、《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等著作成為眾多管理者的案頭必備叢書。《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於2023年英文首版,一出版即獲得了一致好評,成為領導學領域的奠基之著。

這本書,仿如良師益友,雖然面對的是相同的事實,卻能從不同的角度說出大多數人不曾想到的理念,常有茅塞頓開之感。更為重要的是在這本書中,我看不到任何的學究之氣,德魯克先生寫的深入淺出、娓娓道來,言簡意賅,通俗易懂,由此我們也能看到德魯克先生畢生都堅持的對管理的態度:管理歸根結底是一種實踐。

只有通過實踐管理產生了成果,才是有意義的管理,而如果僅僅擁有管理知識,紙上談兵,是沒有太多用處的。

那麼,什麼是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呢?德魯克指出一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般具有以下幾個特徵:第

一、重視目標和績效,只做正確的事情。並只做最重要的事情。 第

二、作為一名管理者要擅於發揮人的長處。第

三、在管理中有效地管理者必須善於做出決策,做出有效決策。

重視目標和績效只做正確的事,並只做最重要的事情。可以簡單的歸位四個字:要事第一。

孔子曰:「物有本末,事有始終,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按照工作的輕重緩急設定優先次序,而且堅守優先次序,把握要事第一的原則。

重要的事情先做,不重要的事情放一放,否則反倒一事無成。成大事者均精力充沛,動力十足,正是因為他們總是努力達成自我目標或要求。沒有清晰的目標意識,就不可能有效組織和管理輕重緩急。

道理很清楚,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每個人都能做好。我們在說要事第一,首先我們有時不知道什麼是要事,其次,我們知道什麼是我們的要事,但我們做不到要事第一。第乙個問題可以通過不斷與周圍人的溝通,找準自己的目標,但是實際操作是有一定難度的。

正確的工作方法應按事情的「重要程度」編排行事的優先次序。對實現目標越有貢獻的事越是重要,它們越應獲得優先處理;對實現目標越無意義的事情,愈不重要,它們愈應延後處理。簡單地說,就是根據「我現在做的,是否使我更接近目標」這一原則來判斷事情的輕重緩急。

老子提出了「無為而無不為」的目標制定原則。「無為」包含兩層意思,一是順應自然,即所定目標必須符合事物發展的內在規律;二是學會放棄,要有選擇性而為之。做重要的事,而不是急事。

這正是《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書中的重要管理理念。

用人所長:管理本身是一項高情商的活動,管理實質就是人員的管理,所謂人無完人,有效的管理者能使人發揮其長處,而不是只看重各人的缺點,管理者的任務就是要充分運用每乙個人的長處,共同完成組織目標,只抓住缺點和短處的管理者是無法集眾人之力完成任務的。所以本書中提到識人用人兩個重要的內容。

乙個管理者要卓有成效必須要知人善任,任人唯賢。漢高祖說過,「夫運等策幹惟幄之中,決勝幹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餉饋、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三人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故吾所以有天下。

」知人是善任的前提,善任是知人的目標,只有真正的知人善任才能夠真正提高組織的績效。本書提到要用人所長,並且可以容忍優秀人才的一些小毛病或個性。但我們不應該因人設事,否則企業或組織容易陷入到派系鬥爭中。

再有,書中很多地方都提到了在用人中培養人的重要性,管理者必須要有敏銳的眼光去發現成員的優秀品質和優勢,有目的或有針對性的去培養人。最後,發揮人的長處包括了管理者自己,管理者自己也要對自己的優勢和劣勢有充分的認識,通過發揮自己的優勢和長處不斷的提公升自我的績效。

有效決策:管理者的基本工作就是決策,管理者的決策不是就事論事的解決例常問題,德魯克先生通過研究發現做重大決策的人發現,他們往往具有相同的特性:他們解決問題,都著眼於最高層次的觀念性認識。

比如公司資金不足,他不會馬上想到發行最容易售出的債券,如果他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有賴資金市場的協助,他會創造一類新的投資人,設計出一種也許目前根本還不存在於大眾資本市場的新**(以貝爾公司的總裁費爾先生為代表);又如公司的各部門主管都非常幹練,但是都處於各自為政狀態,有效的決策者也不會馬上想到殺雞儆猴,而會從更根本的立場上建立一種大組織的觀念(以通用公司的總裁斯隆先生為代表)。

有效的決策者,第一步總是先從最高層次的觀念方面去尋求解決方法,看到事物的本質,找出真正的問題,不會只滿足於解決表面現象的問題,更不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如20世紀初,貝爾公司的總裁費爾先生,在任職的20年時間中,做出若干項重大決策,提出了「為社會提供服務是公司的根本目標」、建立了貝爾研究所、發行了at&t(美國**電報公司)普通股,使貝爾公司成為首屈一指的民營通訊企業。有效的決策往往不是為了適應當時的臨時性需要,而是出於戰略性思考。

「要事優先、善用人才、有效決策」此三項說起來容易,落實到具體問題中,無不關係到個人的認知、領悟、溝通、總體掌控能力。管理者的見解源於事件、學習和修煉,不能簡單獲得,如同禪宗裡的一句話:「借來的火,點不亮自己的心靈」。

只有不斷的提高認知、提高修為才能成為一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朱敏婕第一食品五角場店

2011-9-27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2 掌握自己的時間 這一章我主要的收穫在於認識到如何把握時間這個最特殊 無可替代和不可或缺的資源。卓有成效的管理薦並不一開始就著手工作。他們往往會從時間安排上著手,而不是從計畫入手。他們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時間到底是怎麼使用的,然後再試圖來重新安排自己的時間,削減那些花時間而又不產生價值的工作。最後,他...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第1章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可以學會的 這一章為我們解答了為什麼需要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誰是管理者 管理者必須面對的現實 卓有成性能否實現等問題。作者認為 智力 想象力及知識,都是我們重要的資源,但是,資源本身是有一定侷限性的,只有通過管理者卓有成效的工作,才能將這些資源轉化為成果。因此,要成為乙個卓有...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彼得.德魯克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這本書,仿如良師益友,雖然面對的是不同的事實,卻能從不同的角度說出你不曾想 更不曾想到的理念,常有茅塞頓開之感。這本書講的核心觀點是 卓有成效是管理者必須做到的事,在所有的知識組織中,每一位知識工作者其實都是管理者 即使他沒有所謂的職權,只要他能為組織做出突出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