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建設與構建師生和諧關係的研究

2022-01-01 21:13:31 字數 766 閱讀 3079

(2007-2008學年第二學期)

盱眙縣三河實驗小學秦豔

一、導言

目前,我國新一輪課程改革以提高國民素質為宗旨,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強調課改要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和諧的發展,要滿足學生終身發展的需要,強調課堂教學過程應是師生交往,共同發展的互動和諧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要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性和自主性,引導學生調查、**、質疑,使學習活動成為在教師指導下學生主動的、富有個性的研究過程,使每個學生都能得到充分和諧的發展。在和諧師生關係的構建中,師德建設是至關重要。

在學校和諧中最重要的是師生和諧。在師生這對矛盾統一體中,教師是主導,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我們必須堅持不懈地抓好師德建設,用優良的師德帶動確立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

二、階段目標:

教學觀和質量觀,既要提公升教師思想道德素質、心理素質、交往能力,也要提公升教師教育教學的水平和能力,建立一支觀念新、師德好、能力強的教師隊伍。具體要求為:1 提公升教師師德認知水平,轉變教師觀念,確立正確的學生觀、、教師有敬業愛崗的事業心和責任感;2、教師有熱愛學生的道德情感;3、教師能做到嚴謹治學,勇於創新,為人師表。

三、具體措施:

1、強化師德教育,著力解決師德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提高廣大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職業理想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2、當前師德建設中影響和諧師生關係形成的一些因素研究。

3、教師正確的學生觀、人才觀和質量觀在日常教學工作中的貫徹和體現。

4、發揮學生在師德建設中的作用,促進師生關係和諧。

5、教師個性心理品質與和諧師生關係研究。

構建高校和諧的師生關係

摘要 教書育人是高校教師的首要職責,師生之間的交往是教學活動的本質。良好的師生關係有助於達成預期的教育目標,也有助於提公升師生雙方的學校生活品質。本文提出了當代高校師生關係存在的具體問題,並對問題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最後提出自己對構建高校和諧師生關係的幾點認識。關鍵詞 高校和諧師生關係 一 實現人才...

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

摘要 師生關係是影響教育教學的重要因素,所謂親其師才能信其道。喜歡老師才喜歡這門課,學生對老師的感情直接影響著其對老師所教學科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積極性。作者結合多年的教學經驗闡述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關鍵詞 素質教育師生關係學生觀情感距離 從素質教育的要求來看,應試教育背景下的主從型師生關係將不復存...

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的實踐與思考

江蘇省沭陽高階中學黨委書記 校長劉宗寶 和諧,既是一種教育教學的指導思想,又是一種動態的優化過程,更是師生關係所要追求的至高境界。教育教學中,也許我們不能把每個環節都做好,但是,我們可以把它當作一種不懈的追求,不斷地做得更好。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深入,追求和諧的師生關係,越來越成為大家的共識。和諧的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