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企業檔案工作執行機制的建立

2021-12-31 15:30:05 字數 832 閱讀 6634

作者:王月琴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0期

摘要:現代企業檔案工作執行機制的建立與企業檔案工作的協調執行是一脈相通的,企業檔案工作執行機制的建立既是乙個客觀問題,也是乙個主觀問題。我們對建立現代企業檔案工作執行機制的艱巨性應有充分的認識。

關鍵詞:現代企業檔案執行機制建立

企業檔案工作執行機制的建立既是乙個客觀問題,也是乙個主觀問題。其客觀性是指對乙個企業來講,在某一時期內企業檔案工作執行機制的構成要素是相對穩定的、與企業執行特徵相適應的企業檔案工作執行機制是客觀存在的。但這一執行機制的建立、執行與維護則又是人的主觀行為,需要人們去研究、去實踐。

我們只有在掌握企業檔案工作的普遍理論和一般規律的基礎上,再經過對企業執行特徵作一番認真研究,才能建立有效實現這兩者有機結合的企業檔案工作執行機制,才能找到適合本企業執行特徵的企業檔案工作執行機制的這一客觀存在。我們對建立現代企業檔案工作執行機制的艱巨性應有充分的認識。

一、現代企業檔案工作執行機制的建立是一項系統的工程從系統論角度看,在建立企業檔案工作執行機制中,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問題。從企業檔案工作與社會關係看,檔案行政管理部門、行業主管部門、行業協會都負有責任,並不完全是企業行為。檔案行政管理部門的職責是巨集觀監督、指導服務,面向企業檔案工作提供法規、標準、資訊、培訓等服務,其作用一是理順企業檔案工作巨集觀管理體制、指導企業建立適合的檔案管理模式,總結與推廣企業檔案工作經驗;二是為企業檔案工作建立控制機制提供法規依據、企業檔案質量依據、建檔制度依據。

行業主管部門的作用主要體現在國有或國有控股企業上及有關專業領域內,對所屬行業或系統的企業建立正常的檔案工作執行機制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行業協會的指導、協調作用在某一行業內,尤其是對民營企業檔案工作的執行可以起到推動、制約的作用。

分管工作執行機制

一 計畫管理 一 管理範圍 公司各子分公司的維簡資金 折舊費 固定資產修理費 房地產開發公司售房款 集團委託公司實施的專項資金 以中源物貿公司 房地產開發公司 汾河物業公司的收入和利潤為主的經營計畫指標。計畫管理主要是專項資金計畫和生產經營指標的管理 協調 監督 考核 評價和獎罰。管理的內容 公司計...

企業人才管理執行機制與協調優化

作者 牟善良 商業經濟 2014年第02期 摘要 企業人才資源管理機制的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在組織和個體達成理念共識的前提下,可實現人才資源管理各個環節良好的有效管理,完成從外律他為到內律自為的轉變,而這種轉變帶來了管理能量源於組織文化理念的包容性和進取性。企業人才管理運作機制包括選才 育才 用才和...

以財務管理為中心的企業管理執行機制探析

作者 唐雅鳳 環球市場 2018年第05期 摘要 企業財務管理是以資金管理為根本,始終貫穿於整個生產經營管理活動中的,其包括企業生產經營各個環節。以財務管理為中心的企業管理實施,不但能夠有效提高資金利用率 降低成本投入,同時還能夠全面規範企業經營 加快企業持續發展。本文從財務管理概念著手,試對財務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