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壟斷形成根源與執行機制的理論假說

2023-01-25 12:48:05 字數 1146 閱讀 4655

作者:於華陽於良春

**:《財經問題研究》2023年第01期

摘要:由於行政壟斷造成資源配置的扭曲、社會福利的損失、收入分配的不均以及地方保護和區域市場分割等問題日益成為經濟學理論界以及其他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雖然國內對該問題的研究已形成部分文獻,但是都沒有從制度形成根源與機制角度上闡明行政壟斷現象的實質,更缺少規範的經濟學分析。本文在分析界定行政壟斷定義以及性質的基礎上,將行政壟斷定義為一種中國轉軌政治經濟體制下的特定的制度安排,提出從制度需求和供給角度來理解行政壟斷現象,並使用微觀經濟學和制度經濟學的分析框架提出了行政壟斷制度形成根源與機制的理論假說。

關鍵詞: 行政壟斷;制度;形成根源;執行機制;假說中圖分類號:f062.9文獻標識碼:a

行政壟斷與市場壟斷和自然壟斷不同,作為轉軌經濟中的一種特殊現象,往往是依靠公共權力來獲取產業的獨佔地位或達到區域市場封鎖目的的。行政壟斷往往造成資源配置的扭曲、社會福利的損失、收入分配的不均以及地方保護和區域市場分割等。行政壟斷可以分為行業性行政壟斷和地區性行政壟斷。

行業性行政壟斷很大一部分集中在國有經濟比較集中的領域,特別是一些涉及自然壟斷並伴隨著國家經濟安全、公共利益及國民經濟命脈的行業領域,反行政壟斷與促進競爭研究必然會涉及到國有企業改革、國有資產管理等問題。地區性行政壟斷通過區域市場封鎖折射出中國漸進式改革中經濟分權模式所帶來的制度成本問題。因此,對行政壟斷問題的研究直接涉及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完善、改革過程中利益的重新分配以及由此帶來的權力結構調整等一系列深層次問題。

自20世紀80年代末期提出行政壟斷的範疇以來,學術界從不同角度、不同層次對轉軌經濟中的行政壟斷進行了概念界定,然而各種界定之間存在一定分歧,對行政壟斷的實質把握不一。我們將行政壟斷定義為:**機構運用公共權力對市場競爭的限制或排斥。

行政壟斷是憑藉公共權力形成的壟斷,也就是運用非經濟的強制力量,排除競爭對手,保持對市場的排他性獨佔,或者也可以理解為公共權力對壟斷廠商的選擇以及對市場結構的設計。由於行政壟斷涉及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完善、改革過程中利益的重新分配以及由此帶來的權力結構調整等一系列深層次問題,因此行政壟斷問題日益成為經濟學理論界以及其他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行政壟斷所造成資源配置的扭曲、社會福利的損失、收入分配的不均以及地方保護和區域市場分割等問題也日益成為阻礙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因素。雖然國內對該問題的研究已形成部分文獻,但是都沒有從制度形成根源與機制上闡明行政壟斷制度的實質,也缺少規範的經濟學分析。

企業人才管理執行機制與協調優化

作者 牟善良 商業經濟 2014年第02期 摘要 企業人才資源管理機制的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在組織和個體達成理念共識的前提下,可實現人才資源管理各個環節良好的有效管理,完成從外律他為到內律自為的轉變,而這種轉變帶來了管理能量源於組織文化理念的包容性和進取性。企業人才管理運作機制包括選才 育才 用才和...

著作 區域教育發展戰略與執行機制

陶華坤著 作者簡介 陶華坤 安徽蚌埠人,畢業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在不同地市任20年中學校長,曾任中國教育家協會理事 教育學院中學校長培訓客座教授,現從事教育科學研究。2000年由市 通過並報省 享受 特殊津貼的有突出貢獻的專家 全國教育科研先進個人。著作10部 校魂 校長談治校 校長發展學 電...

美國大學課程管理執行機制的研究與分析

作者 葉濤,盧紅 教育教學論壇 2014年第41期 摘要 21世紀以來,我國高等教育人才培養模式必須面向國際化工程師體系,尤其是工科專業更是如此。因而我國高等教育逐步採取完全學分制為改革的主要方向。本文在研究分析了美國大學一些工程類專業的課程設定及管理執行機制 主要包括課程培養目標 學分設定與分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