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 區域教育發展戰略與執行機制

2023-01-17 23:00:07 字數 3053 閱讀 3882

陶華坤著

作者簡介

陶華坤:安徽蚌埠人,畢業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在不同地市任20年中學校長,曾任中國教育家協會理事、教育學院中學校長培訓客座教授,現從事教育科學研究。2023年由市**通過並報省**《享受**特殊津貼的有突出貢獻的專家》,全國教育科研先進個人。

著作10部:《校魂》《校長談治校》《校長發展學》《電視劇集本-校魂》《「規範+特色」辦學模式》《區域教育發展戰略與執行機制》《新教育學校全面質量管理》《學校教育力》《走進名校:構建以學為基點的組織發展新模式》《教育第二次飛躍:

「質量-效益」型教育》等;入選《世界優秀專家名典》《世界名人錄》《世界人物辭海》等;人民**、新華社、中國教育電視台等報道其事蹟。

前言據國際經驗表明,走出低收入國家並向中等收入國家邁進的時期,即人均gdp從1000美元到3000美元的時期,可能出現兩種前途:一種是進入「**發展時期」,保持乙個較長時期的經濟增長,順利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另一種是進入「矛盾凸顯時期」,因為經濟社會不協調,各種經濟社會矛盾不斷顯露出來,如果處理不當,矛盾激化,經濟社會發展就會停滯不前,甚至引發社會動盪和倒退.

一、區域經濟發展快慢從表象上看是一種經濟行為,其實質是乙個思想意識和觀念的問題.特別是要強化現代市場經濟觀念與知識的教化,在廣大幹部群眾中樹立開放、競爭、創新、法治、誠信等觀念.加快推進科技、教育、文化事業發展,能進一步開啟民智,提高全民的綜合素質,為發展提供智力支援.

首先,必須大力推進教育現代化,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地位,充分發揮教育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構築多層次、廣覆蓋的終身教育體系,不斷提高全民的科學文化知識水平。

其次,必須深入實施科技創新戰略,建立健全科技創新保障體系,推進企業成為科技創新的主體,提高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提高科技進步對經濟發展的貢獻率。

再次,必須不斷繁榮文化事業,按照高起點、高標準和適度超前的要求,編制文化事業發展規劃,集中力量改建和新建一批特色鮮明、功能完備的文化設施,鞏固基層文化陣地。

二、推進城鄉一體化就是要促進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向農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城市現代文明向農村輻射,使農村和城市共享工業化、城市化、市場化的文明成果.我們的農村新社群將是傳承歷史文化、巧借山水景觀、反映地方特色、體現田園風光、融合現代文明的現代農居和農民新生活區.

培育人文精神,關鍵是要淳化民風.堅持用科學理論教育引導群眾,在全社會大力倡導崇尚法制、崇尚創業、團結互助精神,樹立起共同理想和精神文明支柱,形成健康、積極、向上的社會風氣.

三、《區域教育發展戰略及執行機制》研究,是浙江省教育廳2023年重點規劃課題, 著作者2023年先期研究的課題《從農村教育走向城市教育》獲浙江省教育科學研究優秀**二等獎等。

上篇七章主要闡述了「教育應當領先於變革、農村教育是動態發展與時俱進的教育、如何實現優質教育的擴張、怎樣構建縱橫貫通的學習『立交橋』、教育與城市精神的塑造、教育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區域基礎教育可持續發展的行動對策」等.

下篇四章是著作者培訓教育理論幹部以及教育管理工作者的講稿,從「分粥」的啟示中我們可以悟出:「機制和規則是管理的槓桿,我們應遵循『無為教育,大有作為』的教育規律,對如何構建學習型組織,引燃教師專業成長的『發動機』」等方面作了探索。

強調:四大發展戰略。

第一,堅持內涵發展。內涵發展最關鍵的點,就是要把提高質量放在重要的位置。在提高質量的同時,要進一步改善結構、協調發展,增強教育的合力;

第二,堅持人才強教。大家都知道教育質量最根本的還是要靠教師,教師質量水平的高低決定著教育質量的高低,因此今後的乙個重點就是要大力加強教師隊伍的建設,特別是要吸引培養一批高水平的師資隊伍;

第三,堅持資源統籌。統籌規劃、科學配置、合理利用教育資源,為建立終身教育體系和建立學習型社會提供有力支撐;

第四,堅持開放創新。大力推進教育思想觀念的創新,機制的創新,教育教學的創新和知識技術的創新。

四、《區域教育發展戰略及執行機制》,在研究、撰寫的過程中參閱了大量的資料、文獻,汲取了許多專家學者的智慧型。得到了杭州市餘杭區教育科學研究所,杭州市餘杭區教育局,人民**出版社等單位領導的大力支援,謹此致謝!

限於著作者水平有限,加之時間倉促,缺點和不足之處在所難免,敬請讀者批評指正。

陶華坤2023年12月

目錄上篇

第一章教育應當領先於變革

第一節教育應當領先於變革

第二節農村教育是經濟與社會發展的自變數

第三節弱勢群體不是「包袱」,而是未開發的「富礦」

第二章農村教育是動態發展的教育

第一節農村教育是一種區位概念,是與城市教育相對應的教育

第二節農村教育是動態發展的教育

第三節工農商科教有機結合

第三章實現優質教育資源的擴張

第一節開發教育產業思想

第二節擴大服務半徑

第三節「質量效益型」教育

第四節以改革推動發展

第四章構建縱橫貫通的學習「立交橋」

第一節「教育卷」的啟示

第二節啟動各種學習載體

第三節創設學習化社會

第五章教育與城市精神的塑造

第一節通過學校加強公升遷性的社會流動,提高城市化水平

第二節農村城市化是社會轉型的重要標誌

第三節推進學校現代化建設

第六章教育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第一節教育投資的個人收益率高於10%

第二節教育對經濟增長具有長期「推動」和短期「拉動」的雙重作用

第三節教育投資是生產性投資

第七章教育可持續發展的行動對策

第一節可持續發展教育

第二節我國農村教育的發展趨勢

第三節區域基礎教育可持續發展的行動策略

下篇第八章機制和規則是管理的槓桿

第一節學校管理有序化

第二節學校管理的新追求

第三節變則通,不法古

第九章引燃教師專業成長的發動機

第一節念好科研工作十字經

第二節重視教育研究的過程

第三節教育**的評價

第十章學習是組織的建築師

第一節學習型組織是一種「美好的、和諧的、自由的」心靈反映

第二節 「大學」者,有大師之謂也

第三節 「發展」的人,才能適應變化的社會

第十一章無為教育,大有作為

第一節為了每乙個孩子的發展

第二節學習上的「邊際效用」

第三節無為教育,大有作為

人民**出版社出版新華書店發行****:e

作業 泉州市區域發展戰略初探

五系12資源1班孫雅雯20120512150 有人說,在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程序中,泉州是乙個具有符號意義的城市,從經濟建設過程中湧現出來的 泉州速度 到社會經濟體制機制轉型 變革的 泉州模式 都給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諸多啟示。泉州的崛起,始自 三來一補 生產模式 隨著泉州經濟的發展,泉州市區域發展大...

高校武術教育發展戰略管窺

當今時代,隨著人們對於中國文化的重視和回歸,對於武術的認識逐漸加深,將其納入到教育體系中已經成為當前很多高校的做法。高校在推動武術教學發展的過程中不斷努力,所獲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我們也必須看到,其在發展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問題,只有對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和 才能夠有效推動高校武術教學的發展,才能夠讓其...

注會《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之發展戰略

註冊會計師考試 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 知識點 發展戰略 企業在制定與實施發展戰略時的風險點 1.缺乏明確的發展戰略或發展戰略實施不到位而導致企業盲目發展,難以形成競爭優勢,喪失發展機遇和動力的風險 2.發展戰略過於激進,脫離企業實際能力或偏離主業導致企業過度擴張,甚至經營失敗的風險 3.發展戰略因主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