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交通情況調查工作管理模式與執行機制

2022-08-01 22:39:02 字數 886 閱讀 9153

1.前言

公路交通情況調查所採集的技術資料及有關成果,是科學制定公路發展規劃、確定公路建設標準、以及公路設計、交通控制、養護管理必不可少的基礎資料。通過交通情況調查,了解和掌握公路交通流量、交通組成、分布特點、交通流向等區域交通資訊,對分析路網結構的合理性、公路通行能力的適應性、服務國民經濟的同步性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公路交通情況調查工作現狀

2.1調查內容、頻率與方法

目前公路交通情況調查主要採用固定站點式調查。調查內容主要是交通組成、交通流量,調查方法大多採用間隙式,即每月的5、15、25日為交通觀測日;統計手段上有人工統計、人工計數器統計兩種。每年的10月15日增加了車速調查內容。

根據區域經濟發展需要,不定期進行公路交通出行起訖點調查(od調查)。這種調查頻率、統計方法對交通資料採集有一定的偶然性和人為因素誤差。

2.2調查點布設

目前的交通情況調查點設定,是省公路局根據全省路網結構布局設定的。交通量調查的目的是通過長期連續性觀測或短期間歇性和臨時性觀測,蒐集交通量資料,了解交通量在時間、空間上的變化和分布規律,為交通規劃、道路建設、交通控制與管理等提供必要的資料。調查點布設的位置、密度在一定時期能夠真實了解公路交通情況。

2.3管理模式

目前的交通情況調查工作作為公路養護管理工作的一部分,主要由各級公路養護管理單位的養護科負責,由調查站點所在的基層養護道班完成。總體來講,調查人員的整體素質不是很高。

2.4成果應用

公路交通調查成果將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礎資料,因此做好公路交通調查工作就凸顯出了其重要意義。公路交通調查管理工作的好壞直接關係到調查資料的準確性與真實性,真實可靠的交通情況調查資料對公路建設、路網規劃、區域公路行政等級調整起到了科學決策的依據作用。目前的交通量觀測資料對公路建設、大中修工程以及路網規劃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2.5存在不足

公路交通檔案管理之我見

摘要 公路交通檔案的管理工作是公路交通工作的重要部分,為公路交通工作的決策提供可靠的依據。本文通過分析公路交通檔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公路交通檔案管理工作對策,以使其能更好地為公路交通事業發展提供幫助。關鍵詞 公路 交通 檔案 管理 中圖分類號 g271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9 8...

公路施工安全管理模式

摘要本文闡述了公路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分析了導致安全隱患的諸多因素,並針對這些安全問題,在施工中建立起一套安全合理的管理模式來降低施工事故的發生率。關鍵詞公路施工 安全隱患 管理模式 中圖分類號u4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3 87 0033 02 在經濟迅速發展的今天,我...

公路交通部門工作總結

2010年對於我司來說是乙個考驗,也是乙個機遇。2010年是 養護維修以來最為繁重的一年,我司在 公司領導的帶領下,統一思想,明確職責,強化管理,完善制度,團結一致,吃苦耐勞,克服任務重,難題多,在養護維修資金缺乏等困難的情況下,以頑強的工作作風,飽滿的精神面貌,基本完成了 公司下達的各項工作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