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人才管理執行機制與協調優化

2023-02-09 07:45:05 字數 1000 閱讀 1834

作者:牟善良

**:《商業經濟》2023年第02期

[摘要]企業人才資源管理機制的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在組織和個體達成理念共識的前提下,可實現人才資源管理各個環節良好的有效管理,完成從外律他為到內律自為的轉變,而這種轉變帶來了管理能量源於組織文化理念的包容性和進取性。企業人才管理運作機制包括選才、育才、用才和聚才等機制。而機制的有效執行需要解決影響發展的機制障礙,需要進行各個不同模組的制度設計,需要建立方法規範、內容完整的人事制度體系,從而聚合、運用各種資源,形成相互協同的、能夠從各個方面整合和啟用組織的人才資源,實現人力資源管理持續的提公升和改進,才能發揮人的潛能和創造力,達到人才資源管理的目的。

[關鍵詞]企業;人才管理;執行機制;協調優化[中圖分類號]f270 [文獻標識碼]a

目前,我國研究的是企業人力資源中的人才資源,是如何使企業的人才資本保值增值,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依據人才資源管理的理論,結合企業人才資源管理工作的實際,要從管理過程中主要環節上人手去研究人才資源的機制,主要有選才機制、育才機制、用才機制和聚才機制,**這四大機制的組成要素以及怎樣在實踐中完善這些大機制,以達到人才資源管理的目的。在組織和個體達成理念共識的前提下,實現人才資源管理各個環節的良好的有效管理,以完成從外律他為到內律自為的轉變,而這種轉變帶來的管理能量源於組織文化理念的包容性和進取性。

在實踐過程中,要通過系統化的流程設計.實現持續提公升、改進,建立有效、現實的管理路徑。

一、企業人才管理運作機制

1.企業選才機制

選才機制的要素主要包括工作分析和人才考核與測評等。選才機制,以企業的工作分析、職位說明書和崗位勝任力模型等為基礎,完善人才選拔標準,克服人才選拔中重學歷、資歷,輕能力、業績的傾向,樹立辯證識才選才的觀念,按經營管理、專業技術、技能操作等隊伍的不同特點,建立以業績為依據,由品德、知識、能力等要素構成的各類人才選拔標準;同時,拓寬選才的視野,積極探索堅持黨管幹部原則與市場化選擇人才相結合的有效途徑,將組織考核推薦和引入市場機制結合起來,同時,完善人才評價手段,大力開發應用現代人才測評技術,增強民主測評的真實性,努力提高人才選拔的科學化水平和公信度。

安全管理體系執行機制

成員 李豔紅 職責 1 月初對本生產系統班組生產計畫任務安排,對立主井 主皮帶生產指標分解。2 每日進行生產事故追查 分析 考核 針對性制定事故的預防和糾正措施並實施。3 每月23日對分管班組的生產任務完成情況進行統計,對事故情況進行統計並進行考核。機電安全管理組 組長 李豔紅 配件管理員 成員 宋...

現代企業檔案工作執行機制的建立

作者 王月琴 科學與財富 2013年第10期 摘要 現代企業檔案工作執行機制的建立與企業檔案工作的協調執行是一脈相通的,企業檔案工作執行機制的建立既是乙個客觀問題,也是乙個主觀問題。我們對建立現代企業檔案工作執行機制的艱巨性應有充分的認識。關鍵詞 現代企業檔案執行機制建立 企業檔案工作執行機制的建立...

著作 區域教育發展戰略與執行機制

陶華坤著 作者簡介 陶華坤 安徽蚌埠人,畢業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在不同地市任20年中學校長,曾任中國教育家協會理事 教育學院中學校長培訓客座教授,現從事教育科學研究。2000年由市 通過並報省 享受 特殊津貼的有突出貢獻的專家 全國教育科研先進個人。著作10部 校魂 校長談治校 校長發展學 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