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管類專業校企深度合作模式與執行機制建設方案

2022-04-02 17:44:42 字數 4956 閱讀 9466

借鑑發達國家的經驗及我國高職教育校企合作的積累的經驗,針對經管類專業校企合作的難題,提出構建基於經管類專業層面的校企合作執行機制基本路徑。

4.1確定經管類專業的校企深度合作的目標和原則

4.1.1確定高職經管類專業校企深度合作的目標

充分發揮高職教育為社會、行業和企業服務的功能,按照「資源共享,優勢互補,責任同擔,利益共享」的指導思想,培養更多具有良好專業知識、實際操作技能和職業態度的高素質、高技能的應用型人才,促進職業技術院校深化教育改革、提公升教育培訓質量;促進企業建立現代化的職工培訓體系、加快產業公升級, 探索共建主體多元、辦學開放、人才終身服務和誠信監督的新型公共人力資源服務體系,開展多層次、多形式的合作,建立穩定的校企合作關係,經管類專業的校企深度合作模式和內容、構建實施校企合作的組織機構、完善執行機制和制度保障

4.1.2確定經管類專業的校企合作原則

(1)服務企業原則

為企業服務是學校的辦學的宗旨,也是開啟校企合作大門的前提和基礎,決定著合作成敗和成功率的高低。學校要主動深入企業調研,了解企業的人才需要狀況、用人標準、技術需求,積極為企業開展培訓,急企業之所急。學校培養的人才必須要符合企業的需要,把企業的用人標準作為學校的專業標準,按照企業對人才綜合能力、崗位技能的要求制定培養方案,設定課程,開展教學活動。

(2)校企互利原則

校企合作雙方互利是校企合作的基礎。學校利用企業的真實的工作環境、實際生產裝置和辦公裝置,企業專家豐富的實踐經驗、熟練的操作技能和良好的專業素養,彌補學校在環境、裝置、師資不足,保障學校教學水平的提公升,為企業培養高素養、高技能的應用型人才,為學生就業提供渠道和平台。企業有權優先選拔留用學生,有權根據學生能力對學生就業進行部分淘汰。

(3)統一管理原則

校企合作是雙項活動,校企雙方的利益與責任必須高度統一,必須統一領導、統一管理、統一規劃、統一實施、統一檢查考評。設立校企合作的組織機構和協調機制,明確校企合作雙方的職責、制定校企合作的各項管理制度。這是校企深度合作的重要保障。

(4)校企互動原則

校企互動,產學對接,雙向合作交流是校企深度合作的最基本的原則。學校定期組織專業理論教師到企業現場培訓,請企業高階技師或能工巧匠來學校講座。通過校企互動,學校教師在企業學到了實踐知識和能力,企業技術人員增長理論知識,實現理論與實踐互補,實現理論與實踐一體化。

4.2分析經管類專業的校企深度合作需求與資源

高職經管類專業校企深度合作必須依賴一定的資源,資源是校企合作的基礎。制約校企合作深度合作資源因素可歸納為經濟資源、人力資源和關係資源。

4.2.1經濟資源

經濟工程系堅持校企合作、工學結合、學做合一,已建成erp實訓室、電子商務實訓室、會計電算化實訓室、物流資訊化實訓室、現代物流實訓室、理財實訓室、市場營銷創業實訓室、市場營銷創業實戰實訓室、管理決策實訓室、多功能會計模擬實訓室、會計崗位模擬實訓室、現代會計實訓室、安全監測監控實訓室、現代化礦井實訓室、人機工程實訓室、防滅火實訓室等27個功能完備的學訓一體實訓室。

經濟工程系十分注重學生的實習實訓和就業工作,目前在北京地區與50余家事業、企業合作,確保了學生實習與實訓質量,還可以承接企業委託的培訓專案。分專業的具體情況見附件1-4

4.2.2人力資源

校企深度合作的可持續發展要求人力資源與之協調,人力資源具體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負責制定校企合作發展方向和策略的管理人員,如有些學校和企業在開展校企合作時組建的校企合作管理委員會;二是負責校企合作具體開展和執行,肩負培養學生重任的「雙師型」教師隊伍。

校企合作的管理人員一般由學校、企業、行業協會共同組成。北工職院學校層面有校企合作辦公室。經管類的校企合作委員會有名無實,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

北工職院經管類專業擁有一支專業素質較高、學歷年齡結構合理、愛崗敬業、勇於奉獻的專兼職結合的雙師結構教學團隊,現有專職教師38人,兼職教師37人,專任教師中高階職稱12人,中級職稱23人,初級職稱3人,研究生學歷或碩士學位36人,大部分教師具有企業從業經歷,雙師型教師達到89%。具體情況見附件1-4

經濟工程系近5年來已擁有國家級精品課程3門,全國示範性專業1個,院級特色專業2個,北京市級優秀教學團隊1個,北京市優秀教學成果二等獎1項,主持和參與北京市級以上課題20餘項,發表高水平學術**100餘篇,編寫專著和教材30餘部,教師在北京市教學基本功講課比賽中獲得二等獎,學生也在全國及北京市技能大賽中多次獲得一等獎和二等獎。

4.2.3關係資源

校企合作的生存離不開內外部關係的協調,對於學校而言建立良好的內外部關係可以幫助學校與企業建立起牢固的校企合作關係,也可以幫助學校最大程度的獲得企業和其他部門的資金、裝置等支援,同時也為所培養學生的就業做好準備,還可以及時了解市場變化,根據變化調整專業和人才培養方向。尤其當前,我國尚沒有系統完整的政策、法規保證校企合作的開展,企業參與校企合作的積極性不高,這時良好的關係就顯得格外重要,開發關係資源主要從與學校專業相關的企業、與學校有相近專業的學校以及相關**部門入手。

目前北工職院校企合作外部關係主要在學院層面,已經與**部門、行業企業、院校之間都建立了良好的關係,保證了學院整體校企合作執行良好。但經管類專業的聯絡緊密的關係缺乏,主要是靠個人感情維繫的非穩定的關係為主。影響了校企深層次的合作發展。

4.2.4 校企合作的需求

校企合作特別是校企深度合作對資源的需求是全面雙向的,對於企業主要看中的是學校豐富高質量的人力資源和科研成果與科研能力;看中學校的教學設施、實驗裝置;看中學校的育人環境。人力資源——師資力量,教學設施與環境都能滿足需要,但沒有建立起穩定的校企合作關係,這一點影響的校企合作的發展。

4.3選擇經營類專業的校企深度合作內容、物件與合作方式

4.3.1經管類專業校企深度合作內容

校企深度合作實質是實現校企之間資源共享,包括人力資源、生產裝置、科技成果等,主最終目標是實現校企雙贏,學生成才。合作內容包括專業設定與定位、人才培養方案的制定與課程開發、實習實訓專案開發與實施、實訓基地的建設、雙師型教師隊伍的建設、學生的實習實訓與就業以及對企業提供培訓服務等。採用校企資源共享、學校主導、雙向合作形式。

企業為學校提供學生實習和教師實踐鍛鍊的崗位、實習基地和資源,參與學校的專業建設、課程建設、師資隊伍建設。學校為企業提供人員繼續教育、知識更新培訓、技術服務、輸送優秀經管類專業人才。

(1)專業建設與課程開發

高等職業教育的專業設定、目標定位、課程開發,都必須根據企業需要的人才規格、工作崗位對人才的綜合能力與專業技能要求確定。校企雙上共同進行專業人才培養規格定位、培養方案的制定和課程開發是培養高素質高技能應用性人才的重要手段。企業提供需求資訊,包括需求的專業、知識、能力和崗位技能要求、培養的途徑等資訊。

校企雙方共同確定培養目標、制定人才培養方案、開發課程和實訓專案、制定人才評價標準。

(2)實訓基地建設

校外實習基地是高職教育不可或缺的教學設施。校內、校外實習中心都關係著學生學習職業技能和職業素養形成的條件。共建,就是彼此分工合作,從各自教育資源的優勢出發,在不同的教育教學階段,或側重物質條件,或側重師資隊伍,或側重教學內容,或側重教學管理,或提供質量評價體系等,實現優勢互補,為學生提供健全有效的實踐教學場所和專業實習崗位。

(3)校企雙向委培、訂單培養

雙向委培包括校內定向委培和企業中定向委培兩種方式,前者以學校學生為生源,根據企業要求,定向培養,為企業提供人力資源儲備;後者以企業招聘員工為生源,根據企業要求,完成企業員工基本技能、基本素質要求等前期培訓,為企業員工培訓縮短時間,節約成本。校企雙方的「定向委培」不僅是「訂單預購」性質,「委培"方必須是實施教育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教學計畫的制訂,到教育教學質量各環節的考核評估,其「聲音」的作用必須貫穿於教育教學的始終。雙方定向委培過程中,雙方可以相互成立冠名班級。

為了學校能更好的根據企業的要求培養出人才,企業可以提供助學獎學金,激勵學生學習。

(4)頂崗實習的組織與指導

高職院校學生的頂崗實習是高技能人才培養過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校的最後乙個教學環節,是學生專業知識、單項技能轉化為職業能力的重要手段。學生必須學完全部專業課程和階段性實習實訓考核合格後,初步具備了崗位工作能力後才能進行。一般安排到學生畢業前的最有乙個學期。

通過頂崗實習,使學生全面了解企業生產運作,在真實的工作環境下,體會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結合,使學生的職業能力和專業技能全面提公升。企業提供真實的專業崗位、裝置和實踐指導教師,並負責學生實習的指導;對學生的頂崗實習結果進行客觀評價。

(5)就業推薦、優先錄用優秀畢業生

對於學校優秀畢業生,企業落實學生就業。落實學生就業是建立在合格標準基礎上,按市場「雙向選擇」的要求而彼此享有的權利和應盡的義務。教育以就業為嚮導,企業錄用具有相應崗位職業技能的合格畢業生,學校要幫助學生具有這些就業能力。

所以,校企雙方基於投入的人力、物力、資金等現實利益的相應回報。校方要把人力資源輸出質量關,企業在充分提出就業崗位的前提下也要把質量關,而學生本人在一定的條件下也有在選擇的自由。

(6)提供技術支援和社會服務

一般而言,企業方優勢在於實踐經驗和技術手段,因此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企業方必須提供兼職師資隊伍,提供真實的工作崗位,給予學生漸進而全面的企業文化、實踐技能的教育指導。並對教師企業實踐鍛鍊、調研提供必要條件。學校方優勢在於標準化技能培訓和先進的教學裝置,具有完善的職業資格等級培訓和考試資格,可為企業員工提供培訓服務,更新員工的知識和提高綜合素質。

學校也可以利用已有的研究成果,為企業提供一定的技術支援。

4.3.2 校企合作物件的選擇

校企合作物件的選擇需要綜合考慮合作者的利益訴求以及成長性、規模、資源、能力等要素,在一般性合作和深入溝通的基礎上優選合作主體,這是校企深度合作的前提。從經管類專業或專業群層面思考合作方式與目標,選擇區域內高品質的企業進行合作。它們就是一些站在行業制高點上,具有主動參與職業教育的理念、想法、實力和實際行動的企業,是高職院校的戰略合作夥伴。

這些企業具備共同的特徵:一是掌握行業先進的標準與技術,國際化程度高;二是具有相當的規模和實力,行業市場份額高;三是充分關注人力資本,將校企合作育人提到戰略的高度;四是負責人具有廣闊的眼界,有為行業培養人的胸懷;五是有服務大眾、回饋社會的價值觀,社會責任感強,有聯手高職院校育人的主動性。

根據經管類專業校企合作的內容,合作物件應包括**部門、企業、行業協會等。以生產經營的企業為主。合作的企業要具備以下基本條件:

主要包括規範的管理環境、規範的業務流程、規範的會計核算環境、先進的辦公裝置和管理資訊化軟體、訓練有素經驗豐富的管理團隊、設有專門的教育培訓機構;其次中型以上的經營規模、有充足的經營管理崗位和業務崗位;交通方便,最好位於學校周邊。

測繪類專業工學結合校企合作培養模式與實踐

摘要 遼寧地質工程職業學院工程測量專業,探索並成功實踐了依託企事業單位資源進行校企合作,借助企事業的資源優勢,深化教學改革,共同培養人才。關鍵詞 工學結合校企合作培養模式 中圖分類號 p20 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098x 2013 02 a 0170 01 遼寧地質工程職業學院在...

地方高校經管類專業實踐育人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李保紅 時代經貿 2013年第07期 摘要 加強實踐育人工作是目前提高高等教育質量的切入點和突破口,是高素質人才培養的重要途徑,對於促進我國從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邁進,提公升國家競爭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本文從實踐育人教育觀 才培養方案的改革 實踐育人平台建設 實踐育人激勵機制建設等方面...

計算機專業校企合作教學模式實踐與反思

職教視點 文 顧麗琴摘袁碩 要 在計算機專業教學中,校企雙方加強合作,做到資源共享 優勢互補 互利互惠 達成雙贏。本文提出技工 院校計算機專業採取校企合作教學模式所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合作過程中面臨的矛盾 制約因素及操作方面存在的問題 以更好地構建以市場為導向的校企合作專業教學模式。關鍵詞 技工院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