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核心競爭力執行機制問題研究

2022-03-31 01:05:55 字數 1041 閱讀 8096

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執行機制問題研究1引言改革開放以來,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維護社會穩定的任務十分艱鉅。在這種情況下,許多國有企業黨組織更加自覺地把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增強企業市場競爭力、保持企業和社會穩定作為企業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特別是在一些停產關閉破產企業裡,黨組織在極其困難的情況下仍較好地發揮了政治核心作用,堅持做到了黨的組織不散,黨的工作不停,黨員作用不減,堅持做到了關心困難職工的生活,幫助下崗職工實現再就業等重要任務,有效地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推動國有企業持續健康的發展,維護了企業和社會的穩定。

2建立能充分發揮黨組織思想政治工作優勢的交叉合力工作機制開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有的放矢,必須從實際出發增強針對性,才能收到應有的效果。國有企業黨組織必須圍繞企業經濟發展和整體發展規劃與目標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才能顯示出其威力。因此,在現代企業制度下的國有企業,要發揮黨的思想政治工作優勢,就要建立一套新的交叉合力工作機制。

新機制的核心在於: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企業管理的組成部分,打破黨組織、紀檢組織、政工組織和團自上而下的線形結構格局,按照提公升員工業務和思想素質的需要,從價值理念建設體系、素質能力建設體系、行為形象建設體系和黨的自身建設體系入手,企業各管理層次和各級管理者以及企業黨、紀、工、團各級各類組織和組織負責人,共同做好員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各級帶隊伍的管理者要將」管人、管事」和」管思想」結合起來,關心員工的成長發展和素質技能提高,要努力做到所發布的制度、規定、命令不產生員工的思想問題,而一旦員工有了思想問題,要主動發現並及時做好工作。

這種交叉式的工作機制,不但能夠解決」兩張皮」的問題,而且能夠使企業黨的思想政治工作優勢全面的發揮出來,形成合力,促進企業的發展。

3創新能有效發揮黨的組織協調優勢的專案管理機制專案管理是一門新興的管理科學,是現代工程技術、管理理論和專案建設與實踐相結合的產物。通過實施專案管理,可以提高黨委系統管理水平,實現企業黨建工作與經濟工作相互融入、良性互動。專案管理的基本做法是:

依據黨委年度工作計畫和公司不同階段的中心任務,由黨委按月編制和下發月度黨委工作專案計畫,並依據工作專案的重要程度,提出不同的工作要求和與考核相掛鉤的比例,並集中黨委和行政的各種資源和力量來完成重點工作專案,從而促進企業經營發展和黨的政治優勢的發揮。

發揮企業政治優勢增強創新競爭力

作者 李琳劉滔易代超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11期 摘要 對於縣級供電企業黨組織而言,堅持以十八大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為統領,用改革創新的精神,發揚和創新 五統一 企業文化,服務電網建設和企業發展,增強優質服務能力,提公升國網品牌形象,是我們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發揮政治優勢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關鍵...

論企業核心競爭力

企業核心競爭力最早是由兩位美國戰略管理專家自普拉哈拉德和哈默爾於1990年在哈佛商業評論上提出來的,他們認為隨著世界的發展變化和全球經濟一體化加強,企業間的競爭會逐漸加劇,產品的生命週期也會相應縮短,企業的成功不在歸功於偶然的產品開發或靈機一動的市場戰略,而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外在表現,普拉哈拉德和哈...

如何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

在 哈佛商業評論 首次提出核心競爭力概念,他們認為 就短期而言,公司產品的質量和效能決定了公司的競爭力,但長期而言,起決定作用的是造就和增強公司的核心競爭力 此觀點一提出,就得到了學術界和企業界的廣泛認可,並引起了企業家的高度重視。企業是由一系列生產要素有機組合而成的。當企業能夠比競爭對手更好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