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企業核心競爭力

2023-02-10 04:03:05 字數 1696 閱讀 9469

企業核心競爭力最早是由兩位美國戰略管理專家自普拉哈拉德和哈默爾於2023年在哈佛商業評論上提出來的,他們認為隨著世界的發展變化和全球經濟一體化加強,企業間的競爭會逐漸加劇,產品的生命週期也會相應縮短,企業的成功不在歸功於偶然的產品開發或靈機一動的市場戰略,而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外在表現,普拉哈拉德和哈默爾於在《企業核心競爭力》一文中對企業核心競爭力做以下定義:核心競爭力是企業組織中的集合性知識,特別是關於如何協調多樣化經營技術和有機結合多種技術流的知識。也就是說:

」在一組織內部經過整合了的知識和技能,尤其是關於怎樣協調多種生產技能和整合不同技術的知識和技能「,很明顯,知識和技能不是核心競爭力,只有協調和整合知識與技能的知識與技能才是真正的核心競爭力。

企業好比一棵大樹,樹幹和樹枝是核心產品,較小的樹枝是經營單位,而樹葉、花、果實則是最終產品。提供撫育、營養和穩定性的根系就是核心競爭力。這個比喻形象地說明了企業核心競爭力與企業經營之間的關係。

技術、品牌和制度均可以構成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基礎,甚至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構成要素。但是,不應將其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相混淆。如果這些要素已經是給定的,或者說,不同企業是可以同時獲得的,那麼,更能反映和表明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將是人力資本。

乙個企業要獲得發展,既需要有前面提到的那些基礎性要素,又需要有人即勞動力。離開了勞動力,價值的創造和企業的發展就是一句空話。然而,在現代市場經濟條件下,如果我們還僅僅把人視為勞動力,而不是把人當作資本來組織、管理和運用,那麼,這樣的企業雖然可能在市場競爭中獲勝於一時,但不會獲勝於一世,更不會永遠成功。

因為,這樣的企業,歸根結底不擁有自己的真正的核心競爭力。

企業擁有的競爭優勢有可能有很多,但這些競爭優勢並不能都算是核心競爭力。一項競爭優勢要成為核心競爭力,必須具備以下幾個條件:第一,要具備充分的使用者價值。

也是它必須能夠為使用者提供根本性的好處或效用。第二,應具備獨特性。如果企業專長很容易被競爭對手所模仿,使用者價值或通過努力可以很快建立,它就很難給企業提供持久的競爭優勢了。

專長的獨特性和永續性在很大程度上由它賴以存在的基礎所決定。那些內化於企業整個組織體系、建立在系統學習經驗基礎上的專長,比建立在個別專利或某個出色的管理者或技術骨幹基礎之上的專長,具有更好的獨特性。第三,應具備一定的延展性。

也就是說,它應該能為企業開啟多種產品市場提供支援,對企業一系列產品或服務的競爭力都有促進作用。

核心競爭力總的來說由三部分要素組成,第一是技術,第二是制度,第三是資源;企業的運作是以技術為核心,以制度為形式,以資源為表層來的。各要素的構成,第一是領導知識。乙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就是企業家的個人魅力和他個人的能力。

第二是制度,主要是兩個方面的制度,乙個叫激勵制度,乙個是管理制度。激勵制度就是打破大鍋飯,民營企業的激勵制度好,但是不是有了好的激勵制度,就一定成功了,還必須有乙個好的管理制度。管理制度,包括資本運營、財務管理、人事管理等等。

第三是資源,在企業運作的過程中所有資源都包括在裡面,有人力資源、資金、技術、資訊、自然資源,以及**的公共關係等等。

知識、制度和資源之間的關係,第一,這三種資源是相互獨立的。第二,他們之間又關聯制約,知識為本,制度為形,資源為表。這三種要素的有機組合,形成了企業穩定的核心競爭力。

你想拿走是不可能的,是不能模仿和轉殖的。它只能是一種仿照。

我們應該借助外國的先進技術、先進的管理,走自主創新和自我發展的道路,創立企業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在企業長時間的發展過程中形成的,蘊藏在企業內質中的,企業獨有的,能為企業帶來價值的,支撐企業過去、現在和未來競爭優勢,並使企業長時間內在競爭環境中能取得主動的核心能力。

論大學生核心競爭力

在面對當今突如襲來,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時,又乙個流行的話題成為大家 的焦點 核心競爭力。對於競爭力而言,顧名思義,就是人們在競爭的過程中所具有的能力,而又何為核心競爭力呢?最早提出這一概念的美國經濟學家普哈拉哈德和哈默對其做了乙個簡潔明瞭的定義,即核心競爭力是指乙個企業擁有或控制的可以持續產生獨特競...

如何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

在 哈佛商業評論 首次提出核心競爭力概念,他們認為 就短期而言,公司產品的質量和效能決定了公司的競爭力,但長期而言,起決定作用的是造就和增強公司的核心競爭力 此觀點一提出,就得到了學術界和企業界的廣泛認可,並引起了企業家的高度重視。企業是由一系列生產要素有機組合而成的。當企業能夠比競爭對手更好地使用...

構築企業的制度核心競爭力

看來核心競爭力不是某個單方面的東西,而是乙個識別和提供企業競爭優勢的系統,這個系統可以從技術 組織成員的知識和技能 企業制度 企業價值觀等四個方面加以衡量。也就是說核心競爭力包含了企業的技術 人才 制度和文化,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直接表現為企業的技術和人才,更深層次的是企業的制度和文化。乙個優秀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