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的認識反思

2021-12-31 05:30:05 字數 1059 閱讀 4856

徐趙寨小學劉菊萍

「圓的認識」是義務教育北師大版六年制小學數學課本第十一冊的內容。此前雖然已經初步認識過圓,但對於建立正確的圓的概念以及掌握圓的特徵還是比較困難的。由認識平面的直線圖形到認識平面上的曲線圖形,是認識發展的又一次飛躍。

一、教師語言設計應準確、簡練。

教學設計在引入以及表述時要注意做到語言準確而又精煉,如表述清楚「我們生活中許多物體的面是圓形的,如硬幣的面」。並且引導學生說清楚是「某個物體的面是圓形」,讓學生在舉例中進一步明確圓是乙個曲線的平面圖形,與以前學習的平面圖形有所不同。我是借助課件先由十運會劉翔獲得獎牌引入,接下來便是讓學生舉例說說生活中的圓,同時借助課件向同學們展示了大自然中的圓,使學生受到美的薰陶。

二、預設充分,促進動態生成的課堂。

新課堂的課堂講究動態生成,但良好的課堂生成也離不開教師教學設計的預設。我們更詳細的研究了自己的教學設計,對每個細節再仔細推敲了一遍,對於課堂中可能出現的情況有了心理準備,為課堂的動態生成作了充分的準備,更好地促進開放式教學。我重組了教材內容,讓學生先來畫圓。

讓學生根據已有的生活經驗和知識水平,選用任意一種方法來畫圓。讓學生用多種方法畫圓,感悟畫圓的多樣性,體會到每種畫法都有它的優勢,但也有它的侷限性。如利用物體畫圓比較快方便,但不能隨意改變大小;但利用圓規畫圓,則可以靈活調整圓的大小,並且畫出的圓比較漂亮。

三、在學生動手操作中,加強教師對學生的指導

圓規是畫圓的專用工具,學生對它還是比較陌生的,也是學生學習的難點。介紹畫法時,我們借助**或親身做一些示範,並和學生共同商討用圓規畫圓的注意點,讓學生更好的體會與掌握用圓規畫圓的方法。充分讓學生動手,通過折、量、比等方法理解掌握圓的特徵,同時在課堂上向學生補充了課外知識:

墨子很早就在《墨經》中提出「圓,一中同長也。」

四、進一步解決生活在的實際問題。

在課堂中增加一些應用數學解決生活中的一些實際問題,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滲透圓心的作用——確定圓的位置,半徑的作用——確定圓的大小,增強數學的應用價值。用課件演示「車輪為什麼做成圓形?車軸應裝在**?

」富有趣味,生動活潑,學生興趣濃厚。最後課件演示的生活中的圓再一次讓學生體會到了生活中的圓,同時結合2008奧運會五環標誌,對學生進行了愛國主義教育。

圓的認識反思

四 在獲得深刻體驗的基礎上,通過及時強化,讓學生牢固掌握知識。學生在獲得知識後,如果沒有很好的強化下來,很快就會遺忘掉。這也不利於後續的學習。因此,在教學完一課後,我想辦法通過各種形式讓學生對本節課的知識進行強化。比如 在上課過程中,對每個環節及時小結,一課結束後,及時對課堂學習內容進行在總結。通過...

《圓的認識》反思

第二個問題,小組長匯報的實況 我們小組在 第二個問題的時候,我們用了量一量的方法,得出了 在同乙個圓裡,半徑的長度都相等的,而直徑的長度也相等的,如 一同學的圓的半徑全部都是2.5cm,另乙個同學的圓的半徑是5cm,直徑是10cm,從這裡可以知道 在同乙個圓裡,半徑的長度都相等的,而直徑的長度也相等...

圓的認識教學反思

教學設計 圓的認識 是在學生直觀認識圓和已經較系統地認識了平面上直線圖形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為引導學生動手 動腦,主動參與知識的形成過程,本課時教學設計主要突出以下幾點 1 從學生熟悉的情況和已有的知識出發,激發學生興趣,開展教學活動,在匯入新課和教學新課的過程中,都充分地體現了這一點。2 重視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