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教學反思

2021-12-30 22:47:34 字數 823 閱讀 9652

「空間與圖形」這塊知識對小學生來說頗為抽象,但卻是有趣而奇妙的,它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空間相象能力,發展思維能力。為此,我在《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教學中進行了一些**。

1﹑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的教學是在學生掌握了其圖形的特徵,以及長方形面積計算的基礎上進行的。長方形的面積的計算是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的生長點,是認知前提,是可以利用的起固定作用的知識。在一堂新授課中,找準知識的生長點是很重要的。

在影響學習的所有變數中,按布盧姆的觀點,認知前提佔50%,所以在本堂課一開始,我就複習長方形的相關特點,及與平行四邊形作比,找出聯絡,為後面的新授埋下伏筆。

2﹑在推導公式前,設計了相關的生活情景,讓學生猜猜看哪個班的清潔區面積大,讓學生有了學習新知的慾望,自然地匯入新課。而本節課教學要使學生通過實踐活動,匯出公式,並會運用公式計算平行四邊形面積。所以我在本課設計了讓學生自己動手剪拼平行四邊形,把主導權給學生。

學生通過親自動手實踐,實現新舊圖形的轉化,有利於學生主動構建新的認知結構,使知識的掌握更長久、牢固。同時在動手操作的過程中,學生的主體地位得到確立,邊操作邊思考,邊觀察邊尋思,從中有所覺。更能激起學生更高的熱情;而且這一環節還滲透了**發現的學法指導,培養了學生獨立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

3﹑在學生初步掌握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的基礎上,又設計了一組選擇練習,使學生進一步明確,要求平行四邊形的面積,不僅要知道底和高兩個條件,而且底和高必須對應。這樣,既體現了知識的有序性,又保證了重點,分散難點,便於學生理解與掌握,從而達到學習目標的全面落實。

當然這節課下來自己覺得在引導和組織學生上欠缺一些,在引導學生把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的操作活動中,沒有把學生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有些學生的操作活動沒有很有效進行,導致那裡的教學時間過於長。

《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教學反思

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 教學反思數學不僅是一門科學,更是一種 過程 在本課的設計中,我以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為明線,把多種材料做為 的起點和引發聯想 發現規律的源頭,在活動中放大 過程 以滲透 轉化 的數學思想方法為暗線,在 滲透轉化思想學會思考方法 運用轉化猜想如何推導 動手轉化驗證猜想 這一程式中...

《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教學反思

數學不僅是一門科學,更是一種 過程 在本課的設計中,我以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為明線,把多種材料做為 的起點和引發聯想 發現規律的源頭,在活動中放大 過程 以滲透 轉化 的數學思想方法為暗線,在 滲透轉化思想學會思考方法 運用轉化猜想如何推導 動手轉化驗證猜想 這一程式中經歷運用舊知解決新問題的演變...

《平行四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2013年秋彭展霞 新課標指出 有效的數學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教師是要引導學生通過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等學習方式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 技能 思想和方法。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一課的教學中,我通過學生動手實踐,自主 合作交流讓學生經歷了知識的形成過程。反思這節課,我總結了幾點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