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2022-02-11 02:14:26 字數 1865 閱讀 2313

2023年秋彭展霞

新課標指出「有效的數學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教師是要引導學生通過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學習方式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技能、思想和方法。」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一課的教學中,我通過學生動手實踐,自主**,合作交流讓學生經歷了知識的形成過程。反思這節課,我總結了幾點:

一、目標的達成。 目標導引教學,評價促進教學,一系列的評價活動都是為了檢測目標的達成度。

有關目標一「通過自主探索、動手操作,會把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會說出轉化前後圖形之間的關係,會概括總結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這一目標主要落實於任務三這一環節,通過師生問答、生生對話,以及選擇性反應評價來檢測這一目標的達成。課後我認真批改了學生的導學案,任務三中的2、3、4題有44名學生有做對,佔總人數的90%,又根據課堂上學生動手操做的過程,以及師生之間的問答、生生之間的對話情況,我覺得這一目標雖然達成了,但我不是很滿意。

因為我給學生獨立展示、個別表達的機會較少,為了趕進度,對課堂上的生成不能有效地把握。

有關目標二「能利用公式正確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這一目標主要落實於任務

四、五這兩個環節,主要通過紙筆測試來檢測這一目標的達成。在導學案的習題中有37名學生全部做對,佔總人數的76%,結合課堂上的師生對話,和課下我的口頭提問的情況,我認為這一目標有效的達成了。

有關目標三「在探索公式的過程中,認識轉化思想,獲得用轉化思想解決問題的經驗。」這一目標是隱性的,無法檢測。但是在課前的遊戲中已經滲透了轉化的數學思想,因此在任務二中學生很容易猜到把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來研究。

而在任務三中觀察、比較拼成的長方形和原來的平行四邊形,發現它們之間的聯絡,推導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這個過程中,學生體會到了把新知識轉化為舊知識的優越性。我覺得這一目標達成的很好。

二、教學行為的有效性。

有效地教學行為可以促進目標的達成,這節課我設計的教學行為主要是動手操作、小組合作和多**的使用。在任務三中,學生先獨立思考動手把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再讓同桌互相看一看,有意於讓生生互教,更有效的為下一步的合作**做準備。然後是小組合作觀察、比較拼成的長方形和原來的平行四邊形,你發現了什麼?

在這裡小組合作這種教學行為很必要,因為在學生觀察的時候,只能看到其中的乙個圖形,還要和另乙個不存在的圖形比較,對學生來說相當困難,而小組合作**,能用

學生自己的語言實現兵教兵,這樣做緩衝了這一知識點的難度。這節課的重點和難點都是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的推導,在學生動手操作、小組合作的同時,有效的結合課件的演示,學生不僅動手做科學,還要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用自己的語言去表達,置身於**的全過程。

三、有無偏離預設在任務三中學生剪拼長方形的時候,我在學生中間找剪拼方法不同的,讓他們展示在黑板上。我看到大多數學生都能拼得出,只是想展示一下不同的拼法而已。沒想到第三個孩子沒拼成,其實是因為她畫高的時候沒有按要求畫,畫斜了,因此剪下的兩個小三角形不一樣大,另外由於緊張她把三角形也放顛倒了,才沒有拼成長方形。

我當時想:如果修改這個錯的,還要先研究他怎麼錯的,再重新畫一畫、剪一剪、拼一拼,太費時了。我就又找了一位方法一樣的學生展示,但由於她的學具太小,展示得也沒什麼效果。

還有在推導出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以後教師小結時,我讓學生提出疑問。我還以為學生都不敢說呢,結果學生太給我面子了,提了一打問題,我都反應不過來,只有草草收場,顯得很狼狽。 雖然這兩次預設與生成的較量對我的教學環節沒有大的影響,但是它告訴我,教師應該用教育機智去應對,進行合理的調控,這樣師生雙方都會得到更多的收穫。

另外,關於導學案的使用我們都在實踐、在摸索,我也有很多困惑,不知道怎樣使用才能指導學生自學,使學生真正變為學習的主人。

一節課就像一面鏡子,它可以對映出自己的不足:自己的語言不夠簡潔、激勵性語言欠缺、對學生的回答處理得不夠理智。有人說教學是一門有著缺憾的藝術。

作為教者的我們,往往在執教後,都會留下或多或少的遺憾,只要我們用心思考,不斷改進,我們的課堂就會更加精彩。

平行四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平行四邊形面積 是五年級上冊的內容。教材設計的思路是 先通過數方格的方法數出平行四邊形的底 高 面積。再通過對資料的觀察,提出大膽的猜想。通過操作驗證的方法推導出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方法。再利用所學的公式解決問題。我認為讓學生簡單記憶公式並不難,難的是讓學生理解公式,因此,必須讓每個學生親歷知識的形...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反思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設計理念 本節課內容是在學生已經學會長方形 正方形的面積計算已掌握平行四邊形的特徵,會畫出平行四邊形的底和對應的高的基礎上教學。我能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和認知規律進行教學。一 滲透 轉化 思想,引導 我在教學本節課時採用了 轉化 的思想,先通過數方格求面積發現數方格對於大面積...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教學反思

龍山縣第五小學 向宇 聯絡 我能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和認知規律進行教學。新課標指出 有效的數學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教師是要引導學生通過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等學習方式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 技能 思想和方法。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一課的教學中,通過讓學生動手實踐,自主 讓學生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