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是葫蘆教學反思

2022-02-11 02:14:26 字數 493 閱讀 1289

「有幾個蟲子怕什麼?」「葉子上的蟲還用治?」「我的小葫蘆,快長啊,快長啊!

長得賽過大南瓜才好呢!」通過品讀、評讀、個人讀、分角色讀、齊讀、選擇讀,引讀等不同方式的閱讀,從多個角度引導孩子們體會種葫蘆的人的心態,以讀悟文,品析詞句。

體會反問句、感嘆句與陳述句的不同語氣是本課的重點之一,課後練習也出現了反問句改寫成陳述句的練習。多數學生初步掌握了反問句,但改寫成陳述句還有一定難度,還需加強。

這篇課文也是續編故事的好材料,我讓學生想象第二年,那個人又種了一棵葫蘆。結果會怎樣?

附孩子的續寫:

第二年,他又種了幾棵葫蘆。過了幾天,長出了小苗,慢慢地長出了藤。然後,開出了小花。又過了些日子,結出了許許多多小葫蘆,就像乙個個小娃娃。可愛極了!

有一天,他看見小葫蘆的葉子上爬著一群蚜蟲,心想:我一定要治蟲了,不然可愛的小葫蘆又要落光了。他連忙把葫蘆上的蚜蟲消滅得乾乾淨淨。

原來養植物是要精心培育的呀!

點評:前面寫得很具體,結尾能寫出葫蘆長得怎樣就更好了。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反思

我要的是葫蘆 寫的是乙個種葫蘆的人因為沒有治葫蘆葉上的蚜蟲,所以他的小葫蘆乙個乙個都落了。從而告訴人們做事情要注意事物之間的聯絡。課文的內容短小,蘊涵的哲理淺顯。在第二課時我主要把以讀促悟作為教學的重點,力求使學生通過多次朗讀,品悟課文語句裡包裹著的豐富的思想感情。一 教學思路清晰,重點較突出 本課...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反思

寓言 童話是孩子們所喜歡的。都是用具體形象的事例來說明乙個道理。課文 我要的是葫蘆 讓小朋友初步了解植物的葉子與果實之間的關係,並初步感知事物之間是相互有聯絡的。這篇課文還有一些好的詞語描寫,可作為寫話的示範。一 好句子 好詞語積累。細長的葫蘆藤上長滿了綠葉,開出了幾朵雪白的小花。抓住句子中 細 滿...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反思

瀏陽市人民路小學陳雪梅 我10月25日在147班執教了一堂公開課,內容是二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的14課 我要的是葫蘆 的第一課時。我要的是葫蘆 這篇課文講的是乙個中葫蘆的人,只盯著葫蘆,不管葉子上的蚜蟲,結果沒有收到葫蘆的故事。通過教學,使學生知道植物葉子與果實的關係,要想得到好果實,就得細心呵護植物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