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是葫蘆》教學設計

2023-01-10 00:09:05 字數 2120 閱讀 9628

教學目標:

1、學生認讀6個生字,並會寫8個字;

2、在反覆的朗讀與領悟中,學生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學生在教師引導下,了解故事寓意:做任何事情都要注意事物之間的聯絡。

教學重點:

學習生字新詞, 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教學難點:

了解葉子和果實之間的關係,懂得做任何事情都要注意事物之間的聯絡。

教學目標:

1、學生認讀6個生字,並會寫8個生字。

2、在反覆的朗讀與領悟中,學生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學生在教師引導下,了解故事寓意:做任何事情都要注意事物之間的聯絡。

教具準備:

生字卡片

教學過程:

一、小遊戲《找不同》匯入

1、出示兩張課外找不同的**,考考大家能找出**中的不同嗎?請學生上台來圈出。

2、還想向高難度挑戰嗎?出示文中的兩幅插圖,讓學生找不同。

3、有誰知道圖中畫的是什麼嗎?板書:葫蘆,請同學們讀一讀,讀「葫蘆」一詞時,是輕聲,跟著老師再讀。

4、你們喜歡葫蘆嗎?有乙個人,他和我們一樣很喜歡葫蘆,他自己還種了一棵葫蘆,讓我們一起去看一看。

5、今天,我們要一起學習14課(師板書:14 我要的是葫蘆)生讀課題。

二、認讀生字

1、真不錯,老師還沒有教呢,大家就都認得「葫蘆」了,看樣子,大家一定預習得很好了,老師相信其他的生字,大家也一定會認會讀了。

2、出示生字卡片「葫」「蘆」「藤」「哇」「盯」「鄰」生試讀。

3、師教讀生字,生跟讀。

4、生認讀詞語(齊讀)。

三、朗讀感悟

1、我們認讀的生字回到了課文裡,現在來讀一讀課文看看還認識生字寶寶們嗎?

2、師範讀課文,生思考: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

3、是啊,這個種葫蘆的人種葫蘆全部都掉了,可剛開始,小葫蘆長出來了麼?

(長出來了)

4、你是從**知道葫蘆長出來了的呢?長出來的葫蘆又是什麼樣子呢?(請在課文中找出你的答案)

(「細長的葫蘆藤上長滿了綠葉,開出了幾朵雪白的小花。花謝以後,藤上掛了幾個小葫蘆。多麼可愛的小葫蘆哇!」)

5、生朗讀這幾句話,師指導朗讀。

(要讀出小葫蘆長出來帶給人們的喜悅心情,以及對小葫蘆的喜愛之情。)

6、從剛才我們所讀的這幾句話中,你能找出來小葫蘆生長的過程麼?

(長出葫蘆藤——長出綠葉——開出小花——結小葫蘆。)

7、經過了「長出葫蘆藤——長出綠葉——開出小花——結小葫蘆」這樣的生長過程,小葫蘆應該越長越好,變成大葫蘆啊,是不是這個種葫蘆的人豐收了,收穫了很多的葫蘆呢?

(沒有。)

8、為什麼呢?課文裡告訴我們了麼?

(「沒過幾天,葉子上的蚜蟲更多了。小葫蘆慢慢地變黃了,乙個乙個都落了。」)

9、指導朗讀。

(要讀出小葫蘆掉落了,人們的傷心、失望和可惜。)

10、開始小葫蘆不是長的得很好麼?可現在......全落了。這是為什麼呢?

(「有一天,他看見葉子上爬著幾個蚜蟲,心裡想,有幾個蟲子怕什麼!......那個人感到很奇怪,他說:『什麼?葉子上的蟲還用治?我要的是葫蘆。』」)

11、指導朗讀,並體會 「葉子上的蟲還用治?」 「葉子上的蟲不用治。」的區別。「有幾個蟲子怕什麼?」「有幾個蟲子不用怕。」

(帶有「?」和「!」的句子更能突現出種葫蘆的人對蚜蟲滿不在乎的態度。)

12、分角色朗讀這兩個自然段。

13、真可惜,小葫蘆都落了!這是不是種葫蘆的人的錯誤所導致的呢?我們一起再來看一看這個故事,看完以後,請大家告訴老師,這個種葫蘆的人錯了麼?錯在**呢?

(種葫蘆的人錯了,他錯在:①他沒有聽鄰居的勸告;②他不懂得做任何事情都要了解事物之間的聯絡。)

14、葉子都落了,小葫蘆也沒了,種葫蘆的人看見這個景象,會想什麼呢?

(生可自由發言。)

五、小結

種葫蘆的人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了,可惜小葫蘆這時小葫蘆已經沒有了。他的錯誤是:①他沒有聽鄰居的勸告;②他不懂得做任何事情都要了解事物之間的聯絡。

同學們,你們想做這樣的人麼?(不想。)那我們在做每一件事情時,都應該考慮到事物之間的聯絡,並且多多虛心地聽取別人的意見。

六、作業布置

板書設計相互聯絡

葫蘆(可愛) 葉子(長滿)

我要的是葫蘆{變黃不治

全都落了蚜蟲生病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設計

教師進行板演,易錯的地方用彩色筆標出來。4 理解詞意 結合學生提出的問題進行理解,讓學生先說一說意思,相互補充,利用工具書查一查。賽過 勝過。本課指種葫蘆的人希望葫蘆長得比南瓜還要大。掛 本課是結 ji 的意思。蚜蟲 昆蟲,身體卵圓形,綠色,黃色或棕色,腹部大。吸取植物的汁液,是農作物的害蟲。俗稱 ...

《我要的是葫蘆》學案設計

課題 14 我要的是葫蘆 學習目標 1 複習詞語,回顧課文主要內容。2 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通過對比朗讀,體會反問句 感嘆句與陳述句的不同語氣。3 了解種葫蘆人最後沒得到葫蘆的原因,初步懂得做任何事情都要注意事物之間的聯絡。學習重點 1 複習詞語,回顧課文主要內容。2 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通過對比朗...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設計及反思

課題 14 我要的是葫蘆 本學期總第 42 43課時本單元第 5 6 課時課型 新授主備人 張傳俊復備人授課日期 10 27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價值觀 1.會認 葫 蘆 等6個生字,會寫 言 每 等8個字。2.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體會反問句 感嘆句與陳述句的不同語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