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是葫蘆》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3-01-29 00:18:07 字數 5716 閱讀 5399

教材簡析:

這是篇寓言,講的是乙個人種葫蘆的事。這個人不知道葉子和葫蘆的關係,他只注意葫蘆,葉子上生了蚜蟲他不管,鄰居勸他,他也不聽,結果葉子上的蚜蟲越來越多,小葫蘆也都落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事物之間是有聯絡的,如果只顧葫蘆,不管葉子,到頭來,葫蘆也長不成。這篇課文是按事情發展順序寫的,共有四個自然段,以葫蘆的變化為線索向讀者展開乙個可笑的故事。種葫蘆人的無知、自以為是使他自己的期盼落空。

這個故事成為了警示人們的極好教材:不能孤立地看問題,有錯就要改正,不要等到問題嚴重了而受損失。  本文語言樸實,用詞準確。

如,「長滿了綠葉」,「滿」是說葉子長得很多,鬱鬱蔥蔥,十分茂盛的樣子。「藤上掛了幾個小葫蘆」,「掛」就是「結」的意思。這裡用「掛」比用「結」更準確,因為葫蘆的柄長,從藤上垂落下來,就像掛在那裡一樣,十分可愛。

葫蘆的柄很長,從藤上垂下來,像掛在那裡一樣)乙個「掛」就寫出了小葫蘆的可愛。「他盯著小葫蘆自言自語地說」,「盯」是注意力非常集中地看,用「盯」突出了那個人只要葫蘆的形象。

教學目標:

1、學會本課的生字新詞。培養學生聯絡上下文理解詞語的能力。

2、理解課文內容,知道植物葉子與果實的關係。懂得事物之間是有聯絡的,不能孤立地看問題,並且懂得有錯就改,不要等到問題嚴重了而受損失的道理。

3、繼續培養學生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的能力。

教學重點:

正確認讀生字,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了解植物葉子與果實之間的聯絡。

教學難點:

弄清葫蘆與葉子之間的密切聯絡。

課前準備:

教師:課件

學生:收集蚜蟲、葉子、葫蘆的資料

教學過程:

一、激趣匯入

1、看,老師給大家帶來一位新朋友。它是——小葫蘆(生答)

(課件:葫蘆動畫跳出)

2、咦,小葫蘆怎麼不高興啦?(課件:葫蘆不高興)

原來你們把它的名字叫錯了。它叫——葫蘆hu lu (生答)

(課件:圖變成字,加上拼音)

3、今天,我們一起學習一篇有趣的寓言故事——我要的是葫蘆(課件:我要的是葫蘆)

4、齊讀「我要的是葫蘆」;小聲讀「我要的是葫蘆」;不出聲地讀「我要的是葫蘆」。 邊讀邊想,你想到些什麼問題?

(設計意圖:因題質疑,培養了學生思考、提問的能力。同時了解了學生的認知基礎和學習動機及問題取向,有利於設計教學活動,促進教學活動的高效率。)

1、答案藏在課文裡。我們趕快開啟書,選擇你最喜歡的方式自讀課文。注意讀準字音,讀通句子。遇到生字詞多讀兩遍。

2、「秋天到,葫蘆香,摘個葫蘆大家嘗」,我們來摘葫蘆吧。

(課件)hu lu teng xie zhi

葫蘆藤花謝了治一治

ya ding sai lin

蚜蟲盯著比賽鄰居

2、調皮的漢字寶寶摘掉了拼音小帽,著急地跑出來和大家交朋友。仔細看看哪些生字容易讀錯,請能幹的小老師提個醒。

3、課件:葫蘆藤謝哇蚜盯鄰治賽

師:老師也給大家提個醒兒,「葫蘆」的「蘆」單獨念lu,組成詞念輕聲。

來,和他們打打招呼吧!

(設計意圖:通過有趣的遊戲來激發學生的興趣,鞏固了生字詞。讓學生參與教學活動,課堂氣氛也活躍起來。)

三、**結合,自讀感悟。

(一)、學習第一自然段。

1、孩子們,讓我們帶著生字詞,走進課文,走進葫蘆園!(課件:葫蘆圖)

配樂聲中學生觀察葫蘆生長過程。

師範讀第一自然段。喜歡嗎?你特別喜歡哪一句?

自讀第一自然段,找出你喜歡的句子讀一讀。

生讀:「細長的葫蘆藤上長滿了綠葉,開出了幾朵雪白的小花。花謝以後,藤上掛了幾個小葫蘆。多麼可愛的小葫蘆哇!」(課件出示第一自然段)

師:聽出來了,你有點喜歡小葫蘆。有更喜歡小葫蘆的嗎?

生再讀。

師:哪些詞語你特別喜愛?

老師還欣賞乙個詞「掛」。每次讀到「藤上掛了幾個小葫蘆」我彷彿看見掛在藤上的小葫蘆隨風擺動,好像在和我們打招呼呢。(課件:掛)

3、來,我們把心中的喜愛讀出來。(配樂朗讀)

4、比我們更喜愛葫蘆的人是——(種葫蘆的人)。你從哪句體會到?那個種葫蘆的人每天都要去看幾次,越看越喜歡。

5、如果你就是那個種葫蘆的人,你盯著小葫蘆會說什麼?

6、你還想怎樣表達你對小葫蘆的喜愛?

7、讓我們帶著心中的喜愛再美美地讀讀第一自然段,邊讀邊想,讓葫蘆在我們腦海裡生根、開花、結果。

(設計意圖:孩子們的心是純真的,他們將書本世界與學生的生活世界溝通在一起。此時此刻,孩子們真摯的感情噴發了出來,對小生靈的愛如涓涓細流在班裡的每個孩子心中汩汩流淌。)

(二)、學習第四自然段。

1、、聽出來了同學們太喜歡小葫蘆了。——可是……告訴你們乙個不幸的訊息:那些可愛的小葫蘆慢慢地變黃了,乙個乙個都落了。(課件:小葫蘆變黃,落了)你有什麼感受?

2、來把我們心中的惋惜,難過讀出來。

不久,小葫蘆慢慢地變黃了,乙個乙個都落了。

3、是呀,看著小葫蘆一天天變黃,落掉,我們怎能不難過呢!來,我們再來讀讀這句。

(三)、學習第

二、三自然段。

1、我們學到這兒,你的腦海裡一定出現了幾個問號,你有什麼問題?

2、孩子們,不光是我們關心這個問題,有乙個「葫蘆劇團」聽到這個訊息也很關心這個問題。你看,劇團寄來了一封信。(課件出示

招聘啟示

為了解開「葫蘆落掉」之謎,我們決定表演課本劇《我要的是葫蘆》。招聘演員兩名:「小糊塗」——種葫蘆的人;「小機靈」——鄰居。

招聘要求:

1、會讀:認真讀讀課本2、3自然段,用「——」勾出「小糊塗」所想所說的句子;用「~」勾出「小機靈」所說的話,好好讀一讀。

2、會說:同桌分角色認真練習「小糊塗」和「小機靈」的對話。一邊讀一邊想象和體會。

3、會演:分角色表演,表演時注意人物的動作、表情、注意說話的語氣。

歡迎同學們踴躍報名參加。

葫蘆劇團

2023年10月10日

3、為了當上演員,我們一起努力吧!

4、準備好了嗎?我是「葫蘆劇團」的團長,選拔演員現在開始。

(1))第一關:誰會讀。生自讀,注意讀準字音,讀通句子。用「——」勾出「小糊塗」所想所說的句子;用「~」勾出「小機靈」所說的話。讀出不同的語氣。

(2)看看你勾對了嗎?師引讀。

(課件):小糊塗:

有幾隻蟲子怕什麼?

「我的小葫蘆,你快長啊,快長啊!長得賽過大南瓜才好呢!」

小機靈 :「你別光盯著葫蘆了,葉子上生了蚜蟲,快治治吧!」

小糊塗: 「什麼?葉子上的蟲還用治?我要的是葫蘆。」

師:恭喜大家通過了第一關。

(3)第二關:誰會說

同桌分角色練習對話。到底練得如何,我來檢查一下:

請「小糊塗」站起來。「小機靈」坐端正。

a 有幾隻蟲子怕什麼?

師1:一天,「小糊塗」看見葉子上爬著一些蚜蟲,而可愛的小葫蘆還好好地掛在葫蘆藤上,心想——(生讀):有幾隻蟲子怕什麼?

師2:對,葉子上的蟲,又不是小葫蘆上的蟲,我才不在乎,他心想:哼——(生讀):有幾隻蟲子怕什麼?

b 「我的小葫蘆,你快長啊,快長啊!長得賽過大南瓜才好呢!」

師1:他根本就沒把葉子上的蚜蟲放在心上,而是怎樣做的,怎樣說的,能演出來嗎?

生:表演「盯」「自言自語」

(設計意圖:此環節意在讓孩子理解本文出現的重點生字詞的意思,並加以運用,同時提煉出本文所要傳達的資訊。)

師:看一會兒,是「盯」嗎?,此時你的眼裡只有——(小葫蘆)

(有這麼大聲地對自己說話的嗎?)

師2:真盼望小葫蘆能長得更快些,更大些——「我的小葫蘆,你快長啊,快長啊!長得賽過大南瓜才好呢!」

d 「你別光盯著葫蘆了,葉子上生了蚜蟲,快治治吧!」

師1:在「小糊塗」的熱切期盼中,蚜蟲越來越多,葉子慢慢變黃,熱心的「小機靈」看在眼裡,急在心頭,說——(生讀):「你別光盯著葫蘆了,葉子上生了蚜蟲,快治治吧!」

師2:是呀,快治治吧,再不治就來不及了。再真誠地勸勸他:——(生讀):「你別光盯著葫蘆了,葉子上生了蚜蟲,快治治吧!」

師1:「小糊塗」一聽,心中頓時冒出兩個大問號——(生讀):「什麼?葉子上的蟲還用治?我要的是葫蘆。」

師2:是呀,老兄,是葉子上生了蟲子關葫蘆什麼事,你真是太奇怪了——(生讀):「什麼?葉子上的蟲還用治?我要的是葫蘆。」

師:同學們,讀懂了嗎?解決課題上的?(課件)

「小糊塗」要的是葫蘆,不要(),因為他認為()。

「小機靈」認為:要葫蘆,就要()因為他認為()

(設計意圖:不同方式的閱讀,從多個角度引導孩子們體會種葫蘆的人的心態,以讀悟文,品析詞句。讓孩子們在讀的過程中思考領悟,最終達到「豁然開朗」「柳暗花明」的境界。

在日積月累的訓練中,讓孩子們養成結合語境理解字詞以及主動閱讀的習慣,從而提高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

e、我會演

為了演好,先排練排練吧。排練的時候……

抽同學上台表演。

f、好,《我要的是葫蘆》課本劇表演現在開始,

(1)學生自我介紹:我是種葫蘆的專業戶——名叫「小糊塗」;

我是他的鄰居——名叫「金點子」;

師:其餘的同學都來當評委,注意哪個角色演得好,好在**?你認為什麼地方演得不夠出色,你怎樣改進。

生表演。(兩組表演)

(2)老師戴葫蘆葉的頭飾採訪「小糊塗」

師:唉,「小糊塗」別走,我是你種的葫蘆葉,我對你有意見!你每天都來看小葫蘆,可我們葉子呢,你從來沒正眼瞧過。我身上長了那麼多的蚜蟲,你也不管管!為什麼?

生表演師:「小糊塗」到底錯在哪兒呢,同學們幫幫他。

生答師:「小糊塗」明白了嗎?

看來我們的「小糊塗」已經不糊塗了,現在應該改名叫「不糊塗」了。

師小結。

(設計意圖:我通過巧妙地創設情境,使得課堂氣氛活躍了,學生對事物的認識也更深了,孩子們的語言表達能力也強了,學習的主動性也得到了最突出的體現。)

四、歡迎來到「作業超市」

1、讀一讀

葫蘆葉  我是一片小小的葫蘆葉,

藉著太陽公公的光芒,

我能製造養分,

由葫蘆藤輸送給葫蘆果,

讓小小的葫蘆果快快成長。

你們說我棒不棒?

葫蘆說我是絲瓜,

我比他圓。

說我是梨子,

我比他大。

我中間細,兩頭圓。

年幼時,我可以做成一道美味;

年老時,我能做藥,能製成藝術品;

我還能吹出動聽的樂曲。

猜出我是誰?

蚜蟲我們是害蟲,

我們是害蟲,

我們喜歡吸收葉子上的汁液。

只要有了我們,那葫蘆,小樹就慘了!

啊,七星瓢蟲來了,

我們慘了……

2、畫一畫

小畫家,拿起筆把《我要的是葫蘆》這個有趣的故事畫下來吧!

3、講一講

「小糊塗」聽了同學們的勸告,已經不糊塗了。第二年,他又種了一棵葫蘆,……同學們展開想象的翅膀,編乙個小故事,講給在坐的老師,同學聽,回家講給爸爸,媽媽聽。

4、寫一寫

看著種葫蘆的人做了傻事,我們趕快來幫幫他,勸勸他。同學們,把你真誠的勸告寫下來吧,寄給今天還在做傻事的「種葫蘆人」。

5、讀一讀,回答問題。

拔苗助長

古時候有個人,他巴望自己田裡的禾苗長得快些,天天跑到田裡去看。可是一天,兩天,三天,禾苗好像一點兒都沒有長高。他在田邊焦急地轉來轉去,自言自語地說:「我得想個辦法幫它們長。」

一天,他終於想出了辦法,就急忙跑到田裡,把禾苗一棵一棵往高裡拔,從中午一直忙到太陽落山,弄得他筋疲力盡。

他回到裡,一邊喘氣,一邊說:「今天可把我累壞了!力氣總算沒有白費,禾苗都長高了一大截。」

他的兒子不明白是怎麼回事,第二天跑到田裡一看,禾苗都枯死了。

讀讀想想

1.從哪兒看出那個人是個急性子?

2.為什麼稻葉枯萎了?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設計及反思

課題 14 我要的是葫蘆 本學期總第 42 43課時本單元第 5 6 課時課型 新授主備人 張傳俊復備人授課日期 10 27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價值觀 1.會認 葫 蘆 等6個生字,會寫 言 每 等8個字。2.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體會反問句 感嘆句與陳述句的不同語氣。...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反思

我要的是葫蘆 寫的是乙個種葫蘆的人因為沒有治葫蘆葉上的蚜蟲,所以他的小葫蘆乙個乙個都落了。從而告訴人們做事情要注意事物之間的聯絡。課文的內容短小,蘊涵的哲理淺顯。在第二課時我主要把以讀促悟作為教學的重點,力求使學生通過多次朗讀,品悟課文語句裡包裹著的豐富的思想感情。一 教學思路清晰,重點較突出 本課...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反思

寓言 童話是孩子們所喜歡的。都是用具體形象的事例來說明乙個道理。課文 我要的是葫蘆 讓小朋友初步了解植物的葉子與果實之間的關係,並初步感知事物之間是相互有聯絡的。這篇課文還有一些好的詞語描寫,可作為寫話的示範。一 好句子 好詞語積累。細長的葫蘆藤上長滿了綠葉,開出了幾朵雪白的小花。抓住句子中 細 滿...